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사신. 사신타세捨身他世. 믿음. 의심없음. 무의無疑. 신

VIS VITALIS 2020. 4. 9. 15:47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佛告阿難:「汝持佛語,為未來世一切大眾欲脫苦者,說是觀地法。若觀是地者,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捨身他世,必生淨國,心得無疑。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CBETA 2019.Q4, T12, no. 365, p. 342a26-b1)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佛告阿難及韋提希:「此想成已,次當更觀無量壽佛身相光明。阿難當知!無量壽佛身,如百千萬億夜摩天閻浮檀金色。佛身高六十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由旬;眉間白毫右旋宛轉,如五須彌山。佛眼清淨如四大海水,清白分明。身諸毛孔演出光明,如須彌山。彼佛圓光如百億三千大千世界;於圓光中,有百萬億那由他恒河沙化佛;一一化佛,亦有眾多無數化菩薩,以為侍者。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復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其光相好及與化佛,不可具說;但當憶想令心明見。見此事者,即見十方一切諸佛,以見諸佛故名念佛三昧。作是觀者,名觀一切佛身,

以觀佛身故亦見佛心

諸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作此觀者,捨身他世,生諸佛前,得無生忍。是故智者應當繫心諦觀無量壽佛。觀無量壽佛者,從一相好入,但觀眉間白毫,極令明了。見眉間白毫相者,八萬四千相好自然當見。見無量壽佛者,即見十方無量諸佛;得見無量諸佛故,諸佛現前受記。是為遍觀一切色想,名第九觀。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CBETA 2019.Q4, T12, no. 365, p. 343b15-c10)



사신
[ 捨身 ]

불교에서 몸을 버려서 다른 생물을 구원하고 불에 공양하는 보시행의 하나. 사신의 방법은 분신, 입수(入水, 경전에 증례가 없으며 일본에 특히 많다), 투신(投身), 단식, 경익, 자해 등이 있었다. 약왕보살의 분신, 살타태자의 사신사호(捨身飼虎), 설산동자의 사신나찰(捨身羅刹)이 유명.
[네이버 지식백과] 사신 [捨身] (종교학대사전, 1998. 8. 20.)


죽은 뒤에 다시 태어날 세상. 다음 세상. 내세(來世).



http://acad.jodo.or.jp/bukkyobunka/pdf/bukkyobunka_025.pdf#page=37
사신타세: 여기서 사신은 단지 목숨이 끝났을 때를 뜻함.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佛告阿難:「汝持佛語,為未來世一切大眾欲脫苦者,說是觀地法。若觀是地者,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捨身他世,必生淨國,心得無疑。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CBETA 2019.Q4, T12, no. 365, p. 342a26-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