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오탁. 진로塵勞

VIS VITALIS 2019. 8. 1. 15:50


《仁王護國般若經疏》卷5〈8 囑累品〉:「先明滅法時。即五濁也。


一命濁。


二劫濁。


三煩惱濁。


四見濁。


五眾生濁。


文殊問經云。


十歲眾生乃至千歲。有短長為命濁。

饑饉疲病刀兵為劫濁。

多有貪瞋癡名煩惱濁。

邪見戒取見取邊見為見濁。

不孝不義譏師長等是眾生濁。」(CBETA 2019.Q2, T33, no. 1705, p. 285c3-8)


《正法華經》卷1〈2 善權品〉:「「又舍利弗!設如來說眾生瑕穢一劫不竟。今吾興出於五濁世:


一曰塵勞,

二曰凶暴,

三曰[28]邪見,

四曰壽命短,

五曰劫穢濁。


為此之黨本德淺薄慳貪多垢故,以善權現三乘教,勸化聲聞及緣覺者;若說佛乘,終不聽受、不入不解,無謂如來法有聲聞及緣覺道深遠諸難。若比丘、比丘尼,已得羅漢自[29]已達足,而不肯受無上正真道教,定為誹謗於佛乘矣!雖有是意,佛平等訓,然後至[*]于般泥洹時,諸甚慢者乃知之耳。所以者何?又諸比丘為羅漢者,無所志求,諸漏已盡,聞斯經典而不信樂。若滅度時,如來面現諸聲聞前,大聖滅度不以斯行,令受持說方等頌經,尋於異佛、至真、等正覺決其狐疑,然後於彼乃當篤信,如來言誠正有一乘,無有二也。」」(CBETA 2019.Q2, T09, no. 263, pp. 69c18-70a3)[28]:邪【大】,墮邪【宋】【元】【明】【宮】[29]:已【大】,以【宋】【元】【明】【宮】



五濁


① 겁탁(劫濁): 시대의 혼탁 ·전쟁 ·전염병 ·기근 등.

② 견탁(見濁): 사상의 혼탁, 즉 그릇된 견해 ·사상이 만연해지는 것.

③ 번뇌탁(煩惱濁): 인간 개개인의 탐욕 ·분노 등으로 세상이 탁해지는 것.

④ 중생탁(衆生濁): 인간의 자질이 저하되어 사회악이 증가하는 것.

⑤ 명탁(命濁) 혹은 수탁(壽濁): 환경이 나빠져 중생의 수명이 점차 짧아지는 것을 말한다.

이같은 말기적 현상을 드러내는 시대를 오탁악세(五濁惡世)라고 한다.

[네이버 지식백과] 오탁 [五濁] (두산백과)



오탁 [五濁]
불교의 말법사상에서 특히 말세에 나타나는 5종의 혼탁. ① 겁탁(劫濁):시대의 혼탁 ·전쟁 ·전염병 ·기근 등. ② 견탁(見濁):사상의 혼탁, 즉 그릇된 견해 ·사상이 만연해지는 것. ③ 번뇌탁(煩惱濁)...

두산백과불교 > 불교 일반
오탁 [五濁]
말세(末世)에 일어나는 다섯 가지 혼란. (1) 겁탁(劫濁). 말세에 일어나는 재앙과 재난. (2) 번뇌탁(煩惱濁). 번뇌가 들끓음. (3) 중생탁(衆生濁). 악한 중생이 마구 날뜀. (4) 견탁(見濁). 그릇된 견해가...

시공 불교사전용어해설 > 인문과학
오탁 [五濁]
다섯 가지 더러움. 곧 나쁜 세상에 대한 5종의 더러움이니, 겁탁(劫濁)•견탁(見濁)•번뇌탁(煩惱濁)•중생탁(衆生濁)•명탁(命濁)을 말함.


五濁 [오탁]
세상(世上)의 다섯 가지 더러움. 명탁(命濁), 중생탁(衆生濁), 번뇌탁(煩惱濁), 견탁(見濁),...

일본어사전
ごじょく [五濁]
[불교]오탁; 세상의 다섯 가지 더러움
(劫濁(=겁탁)·見濁(=견탁)·命濁(=명탁)·煩悩濁(=번뇌탁)·衆生濁(=중생탁)).



何者名為十所謂或以石或以杖打或以刀斫或以槊貫或毒藥或崖上擲或復惡人或復不信或四大動我為作護或以惡心送彼人所好飲食湯藥我為作護貪瞋妬嫉兩舌惡口如是惡事欲相加者我為作護或有惡人用濁惡心諸衣鉢床臥鋪具病患湯藥常作檀越或勸化他或自親舊為供養者彼諸惡事我為作或復怨家或復惡鬼如是等惡我為作護或毒中護或惡天子或內國土或外國土如是賊起我為作護此十五種濁惡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