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王護國般若經疏》卷5〈8 囑累品〉:「先明滅法時。即五濁也。
一命濁。
二劫濁。
三煩惱濁。
四見濁。
五眾生濁。
文殊問經云。
十歲眾生乃至千歲。有短長為命濁。
饑饉疲病刀兵為劫濁。
多有貪瞋癡名煩惱濁。
邪見戒取見取邊見為見濁。
不孝不義譏師長等是眾生濁。」(CBETA 2019.Q2, T33, no. 1705, p. 285c3-8)
《正法華經》卷1〈2 善權品〉:「「又舍利弗!設如來說眾生瑕穢一劫不竟。今吾興出於五濁世:
一曰塵勞,
二曰凶暴,
三曰[28]邪見,
四曰壽命短,
五曰劫穢濁。
為此之黨本德淺薄慳貪多垢故,以善權現三乘教,勸化聲聞及緣覺者;若說佛乘,終不聽受、不入不解,無謂如來法有聲聞及緣覺道深遠諸難。若比丘、比丘尼,已得羅漢自[29]已達足,而不肯受無上正真道教,定為誹謗於佛乘矣!雖有是意,佛平等訓,然後至[*]于般泥洹時,諸甚慢者乃知之耳。所以者何?又諸比丘為羅漢者,無所志求,諸漏已盡,聞斯經典而不信樂。若滅度時,如來面現諸聲聞前,大聖滅度不以斯行,令受持說方等頌經,尋於異佛、至真、等正覺決其狐疑,然後於彼乃當篤信,如來言誠正有一乘,無有二也。」」(CBETA 2019.Q2, T09, no. 263, pp. 69c18-70a3)[28]:邪【大】,墮邪【宋】【元】【明】【宮】[29]:已【大】,以【宋】【元】【明】【宮】
五濁
① 겁탁(劫濁): 시대의 혼탁 ·전쟁 ·전염병 ·기근 등.
② 견탁(見濁): 사상의 혼탁, 즉 그릇된 견해 ·사상이 만연해지는 것.
③ 번뇌탁(煩惱濁): 인간 개개인의 탐욕 ·분노 등으로 세상이 탁해지는 것.
④ 중생탁(衆生濁): 인간의 자질이 저하되어 사회악이 증가하는 것.
⑤ 명탁(命濁) 혹은 수탁(壽濁): 환경이 나빠져 중생의 수명이 점차 짧아지는 것을 말한다.
이같은 말기적 현상을 드러내는 시대를 오탁악세(五濁惡世)라고 한다.
[네이버 지식백과] 오탁 [五濁] (두산백과)
오탁 [五濁]
불교의 말법사상에서 특히 말세에 나타나는 5종의 혼탁. ① 겁탁(劫濁):시대의 혼탁 ·전쟁 ·전염병 ·기근 등. ② 견탁(見濁):사상의 혼탁, 즉 그릇된 견해 ·사상이 만연해지는 것. ③ 번뇌탁(煩惱濁)...
두산백과불교 > 불교 일반
오탁 [五濁]
말세(末世)에 일어나는 다섯 가지 혼란. (1) 겁탁(劫濁). 말세에 일어나는 재앙과 재난. (2) 번뇌탁(煩惱濁). 번뇌가 들끓음. (3) 중생탁(衆生濁). 악한 중생이 마구 날뜀. (4) 견탁(見濁). 그릇된 견해가...
시공 불교사전용어해설 > 인문과학
오탁 [五濁]
다섯 가지 더러움. 곧 나쁜 세상에 대한 5종의 더러움이니, 겁탁(劫濁)•견탁(見濁)•번뇌탁(煩惱濁)•중생탁(衆生濁)•명탁(命濁)을 말함.
五濁 [오탁]
세상(世上)의 다섯 가지 더러움. 명탁(命濁), 중생탁(衆生濁), 번뇌탁(煩惱濁), 견탁(見濁),...
일본어사전
ごじょく [五濁]
[불교]오탁; 세상의 다섯 가지 더러움
(劫濁(=겁탁)·見濁(=견탁)·命濁(=명탁)·煩悩濁(=번뇌탁)·衆生濁(=중생탁)).
何者名為十五濁心?所謂或以石撩,或以杖打,或以刀斫,或以槊貫,或毒藥中,或崖上擲,或復惡人,或復不信,或四大動,我為作護;或以惡心送彼人所好飲食湯藥者,我為作護;貪瞋、妬嫉、兩舌、惡口,如是惡事欲相加者,我為作護;或有惡人用濁惡心,以諸衣鉢、床臥、鋪具、病患湯藥常作檀越;或勸化他,或自親舊為供養者,彼諸惡事我為作護;或復怨家,或復惡鬼,如是等惡我為作護;或毒中護,或惡天子,或內國土,或外國土,如是賊起,我為作護。此十五種濁惡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