순자.
권위에는 세 가지가 있다.
도덕적 권위.
폭력적 감찰의 권위.
광망狂妄의 권위.
威有三:
有道德之威者,
有暴(=㬥)察之威者,
有狂妄之威者
《荀子 - Xunzi》
[Warring States (475 BC - 221 BC)] Books referencing
《荀子》 彊國
威有三:
有道德之威者,
有暴(=㬥)察之威者,
有狂妄之威者,此三威者,不可不孰察也。
禮樂則脩,分義則明,舉錯則時,愛利則形。如是,百姓貴之如帝,高之如天,親之如父母,畏之如神明。故賞不用而民勸,罰不用而威行,夫是之謂道德之威。禮樂則不脩,分義則不明,舉錯則不時,愛利則不形;然而其禁暴也察,其誅不服也審,其刑罰重而信,其誅殺猛而必,黭然而雷擊之,如牆厭之。如是,百姓劫則致畏,嬴則敖上,執拘則冣1,得閒則散,敵中則奪,非劫之以形埶,非振之以誅殺,則無以有其下,夫是之謂暴察之威。無愛人之心,無利人之事,而日為亂人之道,百姓讙敖,則從而執縛之,刑灼之,不和人心。如是,下比周賁潰以離上矣,傾覆滅亡,可立而待也,夫是之謂狂妄之威。此三威者,不可不孰察也。道德之威成乎安彊,暴察之威成乎危弱,狂妄之威成乎滅亡也。
1. 冣 : Originally read: "最". 據《群書治要》本補,說見王念孫《讀書雜志》、王先謙《荀子集解》。
《韓詩外傳 - Han Shi Wai Zhuan》
[Western Han] 180 BC-120 BC Books referencing 《韓詩外傳》 Library Resources
《卷六》
Books referencing 《卷六》 Library Resources
26 Jump to dictionaryShow parallel passagesShow additional information 卷六:
威有三術:有道德之威者、有暴察之威者,有狂妄之威者,此三威不可不審察也。何謂道德之威?曰:「禮樂則修,分義則明;舉措則時,愛利則刑;如是、則百姓貴之如帝王,親之如父母,畏之如神明;故賞不用而民勸,罰不加而威行,是道德之威也。」何謂暴察之威?曰:「禮樂則不修,分義則不明,舉措則不時,愛利則不刑,然而其禁非也暴,其誅不服也繁審,其刑罰而信,其誅殺猛而必,闇如雷擊之,如牆壓之;百姓劫則致畏,怠則傲上,執拘則聚,遠聞則散,非劫之以刑勢,振之以誅殺,則無以有其下,是暴察之威也。」何謂狂妄之威?曰:「無愛人之心,無利人之事,而日為亂人之道,百姓讙譁,則從而放執於刑灼;不和人心,悖逆天理;是以水旱為之不時,年穀以之不升;百姓上困於暴亂之患,而下窮衣食之用,愁哀而無所告訴,比周憤潰以離上,傾覆滅亡可立而待,是狂妄之威也。夫道德之威成乎眾強,暴察之威成乎危弱,狂妄之威成乎滅亡。故威名同而吉凶之效遠矣,故不可不審察也。」《詩》曰:「昊天疾威,天篤降喪,瘨我飢饉,民卒流亡。」
㬥
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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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사성음] pù, bó (pù)
디지털 한자사전 e-한자
1. 사납다
2. 난폭하다(亂暴--)
3. 해치다(害--)
4. 모질다, 모질게 굴다
5. 세차다
6. 맨손으로 치다
7. 불끈 일어나다
8. 업신여기다
9. 조급하다(躁急--)
10. 갑자기
a. 사납다 (폭)
b. 난폭하다(亂暴--) (폭)
c. 해치다(害--) (폭)
d. 모질다, 모질게 굴다 (폭)
e. 세차다 (폭)
f. 맨손으로 치다 (폭)
g. 불끈 일어나다 (폭)
h. 업신여기다 (폭)
i. 조급하다(躁急--) (폭)
j. 갑자기 (폭)
k. 쬐다 (폭)
l. 따뜻하게 하다 (폭)
m. 햇볕에 말리다 (폭)
n. 나타내다 (폭)
o. 드러나다, 알려지다 (폭)
p. 앙상하다 (박)
q. 성기다(물건의 사이가 뜨다) (박)
r. 희다 (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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참고정보
暴(포)의 본자(本字).
관련 한자
이형동의자(이체자)
暴 사나울 포, 사나울 폭/쬘 폭, 앙상할 박 (통자)暴 사나울 폭/쬘 폭, 사나울 포, 앙상할 박 (통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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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장자》〈산목(山木)〉에 “남월에 고을이 있으니 이름하여 건덕국이라 한다. 그곳 백성은 어리석고 질박하며, 사심이 적고 욕심이 적으며, 농사지을 줄만 알고 저장할 줄은 모르며, 남에게 주는 것만 알고 보답을 바라지 않으며, 의(義)가 무엇인지 모르고 예(禮)가 무엇인지 모르며 마음 내키는 대로 마구 행동해도 대도(大道)를 밟는다.〔南越有邑焉 名爲建德之國 其民愚而朴 少私而寡欲 知作而不知藏 與而不求其報 不知義之所適 不知禮之所將 猖狂妄行 乃蹈乎大方〕” 하였다. 건덕의 나라란 즉 무위(無爲)로 다스리는 이상 국가를 말한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