카테고리 없음

담란曇鸞(476-542)의 교판

VIS VITALIS 2018. 3. 29. 16:53




담란曇鸞(476-542)의 교판

 

다음으로 중국에 있어서 교판론의 본류에서 독립한 형태로 성립된 것에 북위시대 담란曇鸞(476-542)이력二力교판이 있다. 담란은 잘 아는 바와 같이 정토5조 중 제1인이고, 일곱 고승 가운데 제3인으로 손꼽히는 정토교의 조사이며, 또한 사론종의 시조라고도 불리운다.

오대산에서 출가하여 사론四論에 정통하고, 후에 불로장생을 찾아서 선도仙道를 닦아 도홍경陶弘景에게서 선경仙經을 전해 받았다. 그러나 낙양에서 보리유지菩提流支를 만나 ?관무량수경?을 얻게 되자, 선경을 불태워버리고 정토교에 귀의했다고 한다. 담란은 그의 저서 ?정토론주淨土論註?() 가운데서 다음과 같이 주장하고 있다.

 

예를 들면 사람은 극심한 고통의 세계에 떨어지는 것을 두려워하여 계율을 지키며, 계율을 지키기 때문에 선정禪定을 부지런히 닦을 수 있으며, 선정의 힘으로 신력을 갖추고, 그 힘에 의해서 어느 세계라도 자유로이 드나들 수 있게 된다- 이와 같은 과정을 거치는 것을 자력自力이라고 부른다. 또한 예를 들면 모자라는 한 남자가 있어 당나귀를 올라탈 줄만 알지 스스로 하늘을 올라갈 줄은 모른다. 그러나 전륜왕轉輪王의 일행을 따라서는 허공을 타고 어느 세계라도 자유로이 갈 수 있게 된다. -이와 같은 자세를 타력他力이라고 말한다. 얼마나 어리석은 일인가, 후세의 불교자들이여. 타력을 탈 수 있다는 것을 듣고 반드시 신심을 일으켜야만 하며, 스스로 부처님의 힘을 한정지워서는 안된다.

 

이 사상이 나타난 이후로 타력의 가르침으로서의 정토교는 더욱 활발해진다. 그러나 그 내용은 앞에서 말한 담란 자신의 ?정토론주?의 첫머리에서 인용한 ?십주비바사론?의 난이이도難易二道의 사상과 질적으로는 변함이 없다. 이행도易行道와 이 타력에 의한 삶의 방식은 같은 내용을 가리키고 있다. 그러므로 담란의 교판은 다만 이행도에서의 부처님의 힘 그 자체에 착안하여 자타이력의 교판을 두드러지게 했을 뿐이며 담란의 독창성에 근거한 교판은 아니다. 그러나 의지해야 할 타력을 정토교의 특질로서 부각시킨 점에 있어서는 경시할 수 없는 의의를 가지고 있다고 말할 수 있을 것이다.

(키무라 키요타카木村淸孝 지음, 장휘옥章輝玉 옮김, ?중국불교사상사?(서울: 民族社, 1989), 64-65.)

 

위에서 ?정토론주淨土論註??무량수경우파제사원생게주?를 지칭합니다. 위 인용문을 한문원문에 짝지우면 다음과 같습니다.

 

한문 원문은 다음과 같습니다.

 

如人畏三塗故, 受持禁戒.

受持禁戒故, 能修禪定.

以禪定故, 修習神通.

以神通故, 能遊四天下. 如是等名為自力.

如劣夫跨驢不上. 從轉輪王行, 便乘虛空, 遊四天下, 無所障礙. 如是等名為他力.

愚哉! 後之學者! 聞他力可乘當生信心, 勿自局分也.

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註2(CBETA, T40, no. 1819, p. 844, a21-27)

 

 

참고로 劣夫跨驢れっぷころ가 나오는 이 부분은 ?교행신증?에도 길게 인용되고 있습니다.

 

劣夫つてらざれども転輪王くにへばすなはち虚空じて四天下

ぶに障礙するところなきがごとしかくのごときらをづけて他力とす

(『教行信証』、註釈版194、『往生論註引用文

 

 

이하 관련 씨베타 자료.

 

顯淨土眞實教行證文類 (No. 2646_ 親鸞撰 ) in Vol. 83

T2646_.83.0598a02: 論曰言本願力者示大菩薩於法身中常

T2646_.83.0598a03: 在三昧而現種種身種種神通種種説法

T2646_.83.0598a04: 以本願力起譬如阿修羅琴雖無鼓者

T2646_.83.0598a05: 音曲自然是名教化地第五功徳相 乃至

T2646_.83.0598a06: 薩入四種門自利行成就應知成就者謂自

T2646_.83.0598a07: 利滿足也應知者謂應知由自利故則能

T2646_.83.0598a08: 利他非是不能自利而能利他也菩薩出

T2646_.83.0598a09: 第五門回向利益他行成就應知成就者謂

T2646_.83.0598a10: 以回向因證教化地果若因若果無有一

T2646_.83.0598a11: 事不能利他也應知者謂應知由利他

T2646_.83.0598a12: 故則能自利非是不能利他而能自利也

T2646_.83.0598a13: 菩薩如是修五門行自利利他速得成就

T2646_.83.0598a14: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佛所得法名爲阿

T2646_.83.0598a15: 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得此菩提故名爲

T2646_.83.0598a16: 今言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得

T2646_.83.0598a17: 早作佛也阿名無耨多羅名上三藐名

T2646_.83.0598a18: 三名遍菩提名道絯而譯之名爲無

T2646_.83.0598a19: 上正遍道無上者言此道窮理盡性更無

T2646_.83.0598a20: 過者何以言之以正故正者聖智也如法

T2646_.83.0598a21: 相而知故稱爲正智法性無相故聖智無知

T2646_.83.0598a22: 遍有二種一者聖心遍知一切法二者

T2646_.83.0598a23: 法身遍滿法界若身若心無不遍也道者

T2646_.83.0598a24: 無礙道也經言十方無礙人一道出生死

T2646_.83.0598a25: 一道者一無礙道也無礙者謂知生死即是

T2646_.83.0598a26: 涅槃如是等入不二法門無礙相也問曰

T2646_.83.0598a27: 有何因縁言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

T2646_.83.0598a28: 答曰論言修五門行以自利利他成就

T2646_.83.0598a29: 然覈求其本阿彌陀如來爲増上縁

T2646_.83.0598b01: 利之與利他談有左右若自佛而言宜言

T2646_.83.0598b02: 利他自衆生而言宜言他利今將談佛

T2646_.83.0598b03: 是故以利他言之當知此意也凡是生

T2646_.83.0598b04: 彼淨土及彼菩薩人天所起諸行皆縁阿彌

T2646_.83.0598b05: 陀如來本願力故何以言之若非佛力

T2646_.83.0598b06: 十八願便是徒設今的取三願用證義意

T2646_.83.0598b07: 願言設我得佛十方衆生至心信樂欲生

T2646_.83.0598b08: 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

T2646_.83.0598b09: 五逆誹謗正法縁佛願力故十念念佛便得

T2646_.83.0598b10: 往生得往生故即勉三界輪轉之事無輪

T2646_.83.0598b11: 轉故所以得速一證也願言設我得佛

T2646_.83.0598b12: 中人天不住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

T2646_.83.0598b13: 縁佛願力故住正定聚住正定聚故必至

T2646_.83.0598b14: 滅度無諸回伏之難所以得速二證也

T2646_.83.0598b15: 1願言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衆來生

T2646_.83.0598b16: 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除其本願自在所

T2646_.83.0598b17: 爲衆生故被弘誓鎧積累徳本度脱一

T2646_.83.0598b18: 切遊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

T2646_.83.0598b19: 開化恒砂無量衆生使立無上正眞之

T2646_.83.0598b20: 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

T2646_.83.0598b21: 若不爾者不取正覺縁佛願力故超出

T2646_.83.0598b22: 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徳以超

T2646_.83.0598b23: 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故所以得速三證

T2646_.83.0598b24: 以斯而推他力爲増上縁得不然乎

T2646_.83.0598b25: 當復引例示自力他力相人畏三塗故

T2646_.83.0598b26: 受持禁戒受持禁戒故能修禪定以修禪

T2646_.83.0598b27: 定故修習神通以神通故能遊四天下

T2646_.83.0598b28: 是等名爲自力又如劣夫跨驢不上從轉

T2646_.83.0598b29: 輪王行便乘虚空遊四天下無所障礙

T2646_.83.0598c01: 是等名爲他力愚哉後之學者聞他力可

T2646_.83.0598c02: 乘當生信心勿自局分也已上

 

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註2:「出第五門者以大慈悲觀察一切苦惱眾生示應化身迴入生死園煩惱林中遊戲神通至教化地以本願力迴向故是名出第五門 示應化身者如法華經普門示現之類也遊戲有二義一者自在義菩薩度眾生譬如獅子搏鹿所為不難如似遊戲二者度無所度義菩薩觀眾生畢竟無所有雖度無量眾生而實無一眾生得滅度者示度眾生如似遊戲言本願力者示大菩薩於法身中常在三昧而現種種身種種神通種種說法皆以本願力起譬如阿修羅琴雖無鼓者而音曲自然是名教化地第五功德相

菩薩入四種門自利行成就應知 成就者謂自利滿足也應知者謂應知由自利故則能利他非是不能自利而能利他也

菩薩出第五門迴向利益他行成就應知 成就者謂以迴向因證教化地果若因若果無有一事不能利他應知者謂應知由利他故則能自利非是不能利他而能自利也

菩薩如是修五念門行自利利他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 佛所得法名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得此菩提故名為佛今言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得早作佛也阿名無耨多羅名上三藐名正三名遍菩提名道統而譯之名為無上正遍道無上者言此道窮理盡性更無過者何以言之以正故正者聖智也如法相而知故稱為正[8]法性無相故聖智無知也遍有二種一者聖心遍知一切法二者法身遍滿法界若身若心無不遍也道者無礙道也經言十方無礙人一道出生死一道者一無礙道也無礙者謂知生死即是涅槃如是[9]等入不二法門無礙相也問曰有何因緣言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答曰論言修五門行以自利利他成就故然覈求其本阿彌陀如來為增上緣他利之與利他談有左右若自佛而言宜言利他自眾生而言宜言他利今將談佛力是故以利他言之當知此意也凡是生彼淨土及彼菩薩人天所起諸行皆緣阿彌陀如來本願力故何以言之若非佛力四十八願便是徒設今的取三願用證義意願言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得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緣佛願力故十念念佛便得往生得往生故即免三界輪轉之事無輪轉故所以得速一證也願言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住正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緣佛願力故住正定聚住正定聚故必至滅度無諸迴伏之難所以得速二證也願言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除其本願自在所化為眾生故被弘誓鎧積累德本度脫一切遊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恒沙無量眾生使立無上正真之道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若不爾者不取正覺緣佛願力故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以超出常倫諸地[1]行故所以得速三證也以斯而推他力為增上緣得不然乎當復引例示自力他力相如人畏三塗故受持禁戒受持禁戒故能修禪定以禪定故修習神通以神通故能遊四天下如是等名為自力又如劣夫跨驢不上從轉輪王行便乘虛空遊四天下無所障礙如是等名為他力[2]愚哉後之學者聞他力可乘當生信心勿自局分也

無量壽修多羅優婆提舍願生偈略解義竟 經始稱如是彰信為能入末言奉行表服膺事已論初歸禮明宗旨有由終云義竟示所詮理畢述作人殊於茲成例

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註卷下(CBETA, T40, no. 1819, p. 843, b19-p. 844, b3)

[8]】。[9]+(】。[1]+(現在】。[2]】。

 

 

 

 

 

 

 

 

 

 

 

 

 

 

 

 

 

 

 

[2]】。《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註2:「當復引例示自力他力相如人畏三塗故受持禁戒受持禁戒故能修禪定以禪定故修習神通以神通故能遊四天下如是等名為自力又如劣夫跨驢不上從轉輪王行便乘虛空遊四天下無所障礙如是等名為他力[2]愚哉後之學者聞他力可乘當生信心勿自局分也。」(CBETA, T40, no. 1819, p. 844, a21-27)

[2]】。

 

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註2

 

菩薩如是修五念門, 行自利利他, 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 佛所得法名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得此菩提故名為佛今言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得早作佛也

阿名無

耨多羅名上

三藐名正

三名遍

菩提名道

統而譯之名為無上正遍道

無上者言此道窮理盡性更無過者何以言之以正故

正者聖智也如法相而知故稱為正[8]法性無相故聖智無知也

遍有二種一者, 聖心遍知一切法二者, 法身遍滿法界若身若心無不遍也

道者無礙道也經言十方無礙人一道出生死一道者, 一無礙道也無礙者, 謂知生死即是涅槃如是[9]等入不二法門無礙相也

問曰有何因緣言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答曰論言修五門行以自利利他成就故然覈求其本阿彌陀如來為增上緣他利之與利他談有左右若自佛而言宜言利他自眾生而言宜言他利今將談佛力是故以利他言之當知此意也凡是生彼淨土及彼菩薩人天所起諸行皆緣阿彌陀如來本願力故何以言之若非佛力四十八願便是徒設今的取三願用證義意願言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得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緣佛願力故十念念佛便得往生得往生故即免三界輪轉之事無輪轉故所以得速一證也願言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住正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緣佛願力故住正定聚住正定聚故必至滅度無諸迴伏之難所以得速二證也願言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除其本願自在所化為眾生故被弘誓鎧積累德本度脫一切遊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恒沙無量眾生使立無上正真之道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若不爾者不取正覺緣佛願力故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以超出常倫諸地[1]行故所以得速三證也以斯而推他力為增上緣得不然乎當復引例示自力他力相如人畏三塗故受持禁戒受持禁戒故能修禪定以禪定故修習神通以神通故能遊四天下如是等名為自力又如劣夫跨驢不上從轉輪王行便乘虛空遊四天下無所障礙如是等名為他力[2]愚哉後之學者聞他力可乘當生信心勿自局分也。」(CBETA, T40, no. 1819, p. 843, c9-p. 844, a27)

[8]】。[9]+(】。[1]+(現在】。[2]】。

 

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註2:「菩薩如是修五念門行自利利他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 佛所得法名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得此菩提故名為佛今言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得早作佛也阿名無耨多羅名上三藐名正三名遍菩提名道統而譯之名為無上正遍道無上者言此道窮理盡性更無過者何以言之以正故正者聖智也如法相而知故稱為正[8]法性無相故聖智無知也遍有二種一者聖心遍知一切法二者法身遍滿法界若身若心無不遍也道者無礙道也經言十方無礙人一道出生死一道者一無礙道也無礙者謂知生死即是涅槃如是[9]等入不二法門無礙相也問曰有何因緣言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答曰論言修五門行以自利利他成就故然覈求其本阿彌陀如來為增上緣他利之與利他談有左右若自佛而言宜言利他自眾生而言宜言他利今將談佛力是故以利他言之當知此意也凡是生彼淨土及彼菩薩人天所起諸行皆緣阿彌陀如來本願力故何以言之若非佛力四十八願便是徒設今的取三願用證義意願言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得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緣佛願力故十念念佛便得往生得往生故即免三界輪轉之事無輪轉故所以得速一證也願言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住正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緣佛願力故住正定聚住正定聚故必至滅度無諸迴伏之難所以得速二證也願言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除其本願自在所化為眾生故被弘誓鎧積累德本度脫一切遊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恒沙無量眾生使立無上正真之道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若不爾者不取正覺緣佛願力故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以超出常倫諸地[1]行故所以得速三證也以斯而推他力為增上緣得不然乎當復引例示自力他力相如人畏三塗故受持禁戒受持禁戒故能修禪定以禪定故修習神通以神通故能遊四天下如是等名為自力又如劣夫跨驢不上從轉輪王行便乘虛空遊四天下無所障礙如是等名為他力[2]愚哉後之學者聞他力可乘當生信心勿自局分也。」(CBETA, T40, no. 1819, p. 843, c9-p. 844, a27)

[8]】。[9]+(】。[1]+(現在】。[2]】。

 

 《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註》卷2:「菩薩如是修五念門行自利利他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 佛所得法名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得此菩提故名為佛。今言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得早作佛也。阿名無。耨多羅名上。三藐名正。三名遍。菩提名道。統而譯之名為無上正遍道。無上者。言此道窮理盡性更無過者。何以言之。以正故。正者聖智也。如法相而知故稱為正[8]智。法性無相故聖智無知也。遍有二種。一者聖心遍知一切法。二者法身遍滿法界。若身若心無不遍也。道者無礙道也。經言。十方無礙人一道出生死。一道者一無礙道也。無礙者謂知生死即是涅槃。如是[9]等入不二法門無礙相也。問曰。有何因緣言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答曰。論言。修五門行以自利利他成就故。然覈求其本。阿彌陀如來為增上緣。他利之與利他談有左右。若自佛而言。宜言利他。自眾生而言。宜言他利。今將談佛力。是故以利他言之。當知此意也。凡是生彼淨土及彼菩薩人天所起諸行皆緣阿彌陀如來本願力故。何以言之。若非佛力四十八願便是徒設。今的取三願用證義意。願言。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得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緣佛願力故十念念佛便得往生。得往生故即免三界輪轉之事。無輪轉故。所以得速。一證也。願言。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住正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緣佛願力故住正定聚。住正定聚故必至滅度無諸迴伏之難。所以得速。二證也。願言。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除其本願自在所化。為眾生故被弘誓鎧積累德本。度脫一切遊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恒沙無量眾生。使立無上正真之道。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若不爾者不取正覺。緣佛願力故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以超出常倫諸地[1]行故。所以得速。三證也。以斯而推他力。為增上緣。得不然乎。當復引例示自力他力相如人畏三塗故受持禁戒。受持禁戒故能修禪定。以禪定故修習神通。以神通故能遊四天下。如是等名為自力。又如劣夫跨驢不上。從轉輪王行便乘虛空遊四天下無所障礙。如是等名為他力。[2]愚哉後之學者聞他力可乘當生信心。勿自局分也。」(CBETA, T40, no. 1819, p. 843, c9-p. 844, a27)

[8]智=知ィ【原】。[9]等+(二)ぃ【原】。[1]行+(現在)ぃ【原】。[2]愚=愚ぃ【原】。



尺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