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教者如十地經
<K0588V16P1060c14L;>中佛世尊言.‘佛子.三界者唯有識.又
<K0588V16P1060c15L;>如解節經中說。’是時.彌勒菩薩摩訶
<K0588V16P1060c16L;>薩問佛世尊.‘世尊.此色相是定心所
<K0588V16P1060c17L;>緣境.爲與心異.與心不異。’佛世尊言.
<K0588V16P1060c18L;>‘彌勒.與心不異。何以故.我說唯有識.
<K0588V16P1060c19L;>此色相境界識所顯現。’彌勒菩薩言.
<K0588V16P1060c20L;>‘世尊.若定境界.色相與定心不異.云
<K0588V16P1060c21L;>何此識取此識爲境.’佛世尊言.‘彌勒.
<K0588V16P1060c22L;>無有法能取餘法.雖不能取.此識如
<K0588V16P1060c23L;>此變生.顯現如塵.譬如依面.見面。謂我
<K0588V16P1060c24L;>見影.此影顯現.相似異面.定心亦爾。顯
<K0588V16P1061a02L;>現似塵.謂異定心。由此阿含及所成
<K0588V16P1061a03L;>道理.唯識義顯現。云何如此.’是時.觀
<K0588V16P1061a04L;>行人心.正在觀中.若見靑.黃等.遍入
<K0588V16P1061a05L;>色相.卽見自心.不見餘境靑.黃等色。
<K0588V16P1061a06L;>由此道理一切識中.菩薩於唯識.應
<K0588V16P1061a07L;>作如此比知.於靑.黃等識.非憶持識。
<K0588V16P1061a08L;>以見境在現前故.於聞思兩位憶持
<K0588V16P1061a09L;>意識。此識緣過去境.似過去境起。是
<K0588V16P1061a10L;>故得成唯識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