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가라라柯羅邏, 갈라람羯邏藍 kalala 응활凝滑

VIS VITALIS 2017. 8. 31. 11:38


태내오위

[胎內五位 ]


태아(胎兒)가 자라는 266일간의 과정을 다섯 단계로 나눈 것.
(1) 갈랄람(羯剌藍). 산스크리트어 kalala의 음사. 응활(凝滑)·화합(和合)이라 번역. 수태(受胎)부터 7일간.
(2) 알부담(頞部曇). 산스크리트어 arbuda의 음사. 포(皰)·포결(皰結)이라 번역. 수태 후 8일부터 7일간.
(3) 폐시(閉尸). 산스크리트어 peśi의 음사. 혈육(血肉)·응결(凝結)이라 번역. 수태 후 15일부터 7일간.
(4) 건남(鍵南). 산스크리트어 ghana의 음사. 견육(堅肉)·응후(凝厚)라고 번역. 수태 후 22일부터 7일간.
(5) 발라사거(鉢羅奢佉). 산스크리트어 praśākhā의 음사. 지절(支節)이라 번역. 수태 후 29일부터 출산까지.

[네이버 지식백과] 태내오위 [胎內五位] (시공 불교사전, 2003. 7. 30., 시공사)

一者 柯羅邏,翻爲凝滑.識與父母精血和合,如薄酪,即執爲根,爾時,名爲初受生.二者第二七日,名頞呼陀,翻爲胎結.始有一胎結在凝滑中,如凝酪(JS: sic; HS:酪=蘇)在白酪乳


《攝大乘論》卷1〈依止勝相品 1〉:「復次云何生染污此義不成。結生不成故。若人於不靜地退墮。心正在中陰起染污意識方得受生。此有染污識於中陰中滅。是識託柯羅邏。於母胎中變合受生。若但意識變成柯羅邏等依止。此意識於母胎中有別意識起。無如此義。於母胎中二種意識一時俱起。無此義故。已變異意識不可成立。為意識依止不清淨故。長時緣境故。所緣境不可知故。若此意識已變異。是時意識成柯羅邏。為此識是一切法種子為依止。此識生餘識。為一切法種子。若汝執已變異識名一切種子識。即是阿黎耶識。汝自以別名成立謂為意識。若汝執能依止識。是一切種子識。是故此識由依止成他因。此所依止識。若非一切種子識能依止。名一切種子識。是義不成。是故此識託生變異成柯羅邏。非是意識。但是果報。亦是一切種子。此義得成。復次若眾生已託[6]生。能執持所餘色根。離果報識則不可得。何以故。所餘諸識定別有依止不久堅住。若此色根無執持識。亦不得成。復次此識及名色更互相依。譬如蘆束相依俱起。此識不成。復次若離果報識。一切求生已生眾生識食不成。何以故若離果報識。眼識等中隨有一識。於三界中受生眾生。為作食事不見有能故。若人從此生捨命生上靜地。由散動染污意識。於彼受生是染污散動識。於靜地中離果報識有餘種子。此義不成。復次若眾生生無色界。離一切種子果報識。若生染污心及善心則無種子。并依止染污及善二識皆不得成。於無色界若起無流心。所餘世間心已滅盡。便應棄於此道。若眾生生非想非非想中。起不用處心及無流心。即捨二處。何以故。無流心是出世心故。非想非非想道非其依止。不用處道亦非依止。直趣涅槃亦非依止。復次若人已作善業及以惡業。正捨壽命離阿黎耶識。或上或下次第依止冷觸不應得成。是故生染污離一切種子果報識不可得立。云何世間淨品不成。若眾生未離欲欲界。未得色界心先起欲界善心。求離欲欲界。修行觀心。此欲界加行心與色界心。不俱起俱滅故非所熏。是故欲界善心。非是色界善心種子。過去色界心無量餘生及別心所隔。後時不可立為靜識種子。已無有故。是故此義得成謂色界靜心一切種子果報識。次第傳來立為因緣。此加行善心立為增上緣。如此於一切離欲地中。是義應知。如此世間清淨品義。離一切種子果報識。則不可立。云何出世淨品離阿黎耶識不可得立。佛世尊說。從聞他音及自正思惟。由此二因正見得生。此聞他音及正思惟。不能熏耳識及意識。或耳意二識何以故。若人如聞而解及正思惟法。爾時耳識不得生。意識亦不[7]得生。以餘散動分別識所聞故。若與正思惟相應生。此意識久已謝滅。聞所熏共熏習已無。云何後時以前識為種子後識得生。復次世間心與正思惟相應。出世淨心與正見相應。無時得共生共滅。是故此世心非關淨心所熏。既無熏習。不應得成出世種子。是故若離一切種子果報識。出世淨心亦不得成。何以故。此中聞思熏習無有義能攝出世熏習種子。云何一切種子果報識成不淨品因。若能作染濁對治出世淨心因。此出世心昔來未曾生。習是故定無熏習若無熏習。此出世心從何因生。汝今應答。最清淨法界所流正聞熏習為種子故。出世心得生此聞慧熏習為與阿黎耶識同性為不同性。若是阿黎耶識性。云何能成此識對[1]治種子。若不同性。此聞慧種子以何法為依止至諸佛無上菩提位是聞慧熏習生隨在一依[2]止處。此中共果報識俱生。譬如水乳。此聞熏習即非本識。已成此識對治種子。故此中依下品熏習中品熏習生。[3]依中品熏[4]習上品熏習生。何以故。數[5]數加行聞思修故。是聞熏習若下中上品應知是法身種子。由對治阿黎耶識生。是故不入阿黎耶性攝。出世最清淨法界流出故。雖復世間法成出世心。何以故。[6]此種子出世淨心未起時一切上心。[*]惑對治一切惡道生。對治一切惡行朽壞。對治能引相續令生。是處隨順逢事諸佛菩薩。此聞熏習雖是世間法初修觀菩薩所得。應知此法屬法身攝。若聲聞獨覺所得屬解脫身攝。此聞熏習非阿黎耶識。屬法身及解脫身攝。如是如是從下中上次第漸增。如是如是果報識次第漸減。依止即轉若依止一向轉。是有種子果報識即無種子一切皆盡。若本識與非本識共起共滅。猶如水乳和合。云何本識滅非本識不滅。譬如於水鵝所飲乳猶如世間離欲時。不靜地熏習滅。靜地熏習增世間轉依義得成。出世轉依亦爾。若人入滅心定。由說識不離身。是故果報識於定中應成不離身。何以故。滅心定非[*]此識對治故。云何知然。若從此定出識不應更生。何以故。此果報識相續已斷。若離託生時不復得生。若人說滅心定有心。此人所說則不成心。何以故定義不成故。解相及境不可得故。與善根相應過故。與惡及無記不相應故。想及受生起過故。於三和合必有觸故。於餘定有功能故。但滅想是過患故。作意信等善根生起過故。拔除能依離所依不可得故。有譬喻故。如非一切行。一切行不如是故。若有人執色心次第生是諸法種子。此執不然何以故。已有前過復有別失。別失者。若人從無想天退及出滅心定。此中所執不成。阿羅漢最後心亦不得成。若離次第緣此執不成。如此若離一切種子果報識。淨不淨品皆不得成。是故此心有義成就。應當信知依前所說相。今更作偈。」(CBETA, T31, no. 1593, p. 116, b3-p. 117, b22)
[6]生能=不能【元】,=生不能【明】。[7]〔得〕-【宮】。[1]治=意【宮】。[2]止=二【明】。[3]〔依…生〕十字-【宮】。[4]習=修【宋】【元】【明】。[5]〔數〕-【宋】【元】【明】【宮】。[6]〔此〕-【宋】【元】【明】【宮】*。[*5-1]惑=或【宋】【元】【明】【宮】*。[*6-1]〔此〕-【宋】【元】【明】【宮】*。




頞呼陀

콧대 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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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알)과 동자(). 뜻을 나타내는 머리혈(☞머리)와 음()을 나타내는 글자 (안)이 합()하여 이루어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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알부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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아비달마불교에서는 그러한 생의 과정을 생리적 단계로 구분하기도 한다. 물론 경설經說에 따른 것으로, 단계의 첫 번째는 잉태로부터 시작한다. 즉 모태 속에서는 잉태 후 첫 7일간의 응혈의 단계(羯, kalalam, 凝滑), 그것이 엉키기 시작하는 두 번째 7일간의 단계( 部曇, arbuda, 胞), 피와 살이 응키게 되는 세 번째 7일간의 단계(閉尸, pesi, 血肉), 살이 굳어지는 네 번째 7일간의 단계(鍵南, ghana, 堅肉), 사지의 마디가 형성되는 다섯 번째 7일부터 38번째 7일까지의 단계(鉢羅奢 , prasakha, 支節)로 나누어지는데, 이를 태내胎內 5위位라고 한다.
그리고 출생 후에는 6세까지의 어린이(孀孩)의 단계, 15세까지의 청소년(童子), 30세까지의 젊은이(少年), 40세까지의 중년(盛年), 그리고 41세 이후의 늙은이(老年)라는 다섯 단계로 상속 증장하는데, 이를 태외胎外 5위하고 한다.http://www.sejon.or.kr/simpl/si_b/abidharma/abidharma_303_03_1.shtml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10:「頗有二心展轉相因耶。乃至廣說。問何故作此論。答為止他宗顯己義故。謂或有執。因緣無體。為止彼宗欲明因緣實有體性。或復有執。一補特伽羅。有二心俱生。如大眾部。為止彼宗明一補特伽羅無二心俱生。或有外道。引世現喻執後為前因。彼作是說。現見泉涌。後逼於前。令其涌[泒>流]。此中後水為前水因。如是諸法行三世時。未來世逼令入現在。現在世逼令入過去。故未來世為現在因。現在復與過去為因。為止彼宗欲明後法非前法因。若是因者。便違內外緣起諸法。違內法緣起者。謂應行緣無明。乃至老死緣生。父母因子。眼色因眼識。乃至意法因意識。又應羯邏藍頞部曇。乃至壯因於老。如是等違外法緣起者。謂應種子因[1]芽。乃至花因於果。如是等復有大過。謂應未造業而受果。受果已方造業。其事云何。應先受苦樂異熟。後造善惡業。先得律儀不律儀果。後受律儀不律儀戒。先墮地獄後造無間。先作輪王後造彼業。先得無上正等菩提。然後乃修六到彼岸。若未作業先受根者。應已作業而便失壞。是則應無解脫出離。是故不可後為前因。由此因緣故作斯論。頗有二心展轉相因耶。答無。所以者何。無一補特伽羅非前非後。二心俱生。又非後心為前心因。此中無者。即止撥無因緣實體。謂無二心展轉相因。然有餘法互為因義。無一補特伽羅等者。即止大眾部執。一補特伽羅有二心俱生。一補特伽羅者。遮多補特伽羅。非前者遮過去。非後者遮未來。此則顯示一補特伽羅現在一剎那頃無有二心。有別誦言。非曾非當非現一補特伽羅二心俱生。此則顯示一補特伽羅三世。一剎那頃皆無二心。又非後心為前心因者。此即止外道執後為前因。顯示後法非前因義。此中[2]俱依五因作論故答言無。若依六因應答言有。以能作因皆遍有故。無一補特伽羅等者。遮相應俱有因義。又非後心為前心因者。遮同類遍行異熟因義。皆不遮者。謂能作因。如說二心無互為因義。如是二受二想。二思二觸。二作意二勝解。二欲二念。二定二慧等。諸心所法二眼。乃至二身等諸色法。二命根二眾同分等。心不相應行法同類。皆無互為因義。」(CBETA, T27, no. 1545, p. 47, a27-c13)
[1]芽=牙【宋】【元】【宮】。[2]俱=但【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