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삼심오념三心五念. 삼심, 사수, 오념

VIS VITALIS 2017. 1. 18. 16:05


삼심오념三心五念


삼심三心


1. 지성심至誠心

2. 심심

3. 회향발원심回向發願心

        善導大師往生禮贊偈》, 觀經



오념五念


1. 신업 예배문身業禮拜門

2. 구업 찬탄문口業贊歎門

3. 의업 억념관찰문意業憶念觀察門

4. 작원문作願門

5. 회향문回向門

               天親淨土論




사수

 ]

네 가지 수행 방법.
① (1) 무여수(無餘修). 복덕과 지혜를 남김없이 모두 성취하기 위해 수행함.
(2) 장시수(長時修). 무한한 시간 동안 싫증내지 않고 수행함.
(3) 무간수(無間修). 쉼 없이 찰나찰나마다 수행함.
(4) 존중수(尊重修). 배우는 것을 공경하여 게으르지 않고 수행함.

② (1) 득수(得修). 아직 생기지 않은 청정한 일이 생기도록 수행함.
(2) 습수(習修). 이미 생긴 청정한 일을 지키기 위해 수행함.
(3) 대치수(對治修). 아직 생기지 않은 청정하지 못한 일이 생기지 않도록 수행함.
(4) 제견수(除遣修). 이미 생긴 청정하지 못한 일을 없애기 위해 수행함.

참조어
장시수무간수무여수존중수득수대치수장시수제견수존중수

[네이버 지식백과] 사수 [四修] (시공 불교사전, 2003. 7. 30., 시공사)





http://blog.sina.com.cn/s/blog_b4b4f0140101g6x3.html

據唐朝善導大師所作往生禮贊偈上說必欲生彼國土者觀經說者具三心必得往生何等爲三

一者至誠心 所謂身業禮拜彼佛口業贊歎稱揚彼佛意業專念觀察彼佛凡起三業必須真實故名至誠心

二者深心即是真實信心信知自身是具足煩惱凡夫善根薄少流轉三界不出火宅今信知彌陀本弘誓願及稱名號下至十聲一聲等定得往生乃至一念無有疑心故名深心

三者回向發願心所作一切善根悉皆回願往生故名回向發願心具此三心必得生也若少一心即不得生觀經具說應知

善導大師又引天親菩薩淨土論若有願生彼國者勸修五念門五門若具定得往生何者爲五

一者身業禮拜門所謂一心專至恭敬合掌香華供養禮拜阿彌陀佛禮即專禮彼佛畢命爲期不雜餘禮故名禮拜門

二者口業贊歎門所謂專意贊歎彼佛身相光明一切聖眾身相光明及彼國中一切寶莊嚴光明等故名贊歎門

三者意業憶念觀察門所謂專意念觀彼佛及一切聖眾身相光明國土莊嚴等觀經唯除睡時恒憶恒念恒想恒觀此事等故名觀察門

四者作願門所謂專心若晝若夜一切時一切處三業四威儀所作功德不問初中後皆須真實心中發願願生彼國故名作願門

五者回向門所謂專心若自作善根及一切三乘五道一一聖凡等所作善根深生隨喜如諸佛菩薩所作隨喜我亦如是隨喜以此隨喜善根及己所作善根皆悉與眾生共之回向彼國故名回向門又到彼國已得六神通回入生死教化眾生徹窮後際心無厭足乃至成佛亦名回向門

五門既具定得往生一一門與上三心合隨起業行不問多少皆名真實業也應知

又勸行四修法用策三心五念之行速得往生何者爲四

一者恭敬修所謂恭敬禮拜彼佛及彼一切聖眾等故名恭敬修畢命爲期誓不中止即是長時修

二者無餘修所謂專稱彼佛名專念專想專禮專贊彼佛及一切聖眾等不雜餘業故名無餘修畢命爲期誓不中止即是長時修

三者無間修所謂相續恭敬禮拜稱名贊歎憶念觀察回向發願心心相續不以餘業來間故名無間修又不以貪嗔煩惱來間隨犯隨懺不令隔念隔時隔日常使清淨亦名無間修畢命爲期誓不中止即是長時修

又菩薩已免生死所作善法回求佛果即是自利教化眾生盡未來際即是利他然今時眾生悉爲煩惱系縛未免惡道生死等苦隨緣起行一切善根具速回願往生阿彌陀佛國到彼國已更無所畏如上四修自然任運自利利他無不具足應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