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삼육통리서三六通裏書(성강 聖冏 쇼게이しょうげい 1341‐1420=유연사 요예 酉蓮社 了譽 유렌쟈 료요ゆうれんじゃ りょうよ), 了譽 編

VIS VITALIS 2017. 1. 18. 07:06

0000_,12,777a01(00):三六通裏書

0000_,12,777a02(00):

0000_,12,777a03(00):  

0000_,12,777a04(00):

0000_,12,777a05(00):初重散善義

0000_,12,777a06(00):總依一代別三經 總依三經別一經 總依一經別十六

0000_,12,777a07(00):總依十六別一句 總依一句別一字 斯依一字立眞宗

0000_,12,777a08(00):具一字者深信心 諸佛已證生本覺

0000_,12,777a09(00):口傳云散善義相傳置十重最初此宗開出之本源故初

0000_,12,777a10(00):重傳之問曰玄義序題門者諸佛未興法體本有實相之

0000_,12,777a11(00):妙旨也又一代説法大綱殊釋宣淨土之果分不可説然

0000_,12,777a12(00):者要門弘願三心五念皆説法利生因分可説二者深信其

0000_,12,777a13(00):因可有何序題果分極秘最初不傳况玄義文句次第不

0000_,12,777a14(00):可亂哉如何答云相傳之深心即本覺大信宗義本源

0000_,12,777a15(00):故玄義文句尚宗義開顯之以後敎相序題之玄旨功在

0000_,12,777a16(00):深心故此三世諸佛已證一切衆生本覺也定散二門修

0000_,12,777a17(00):行爲令歸入此理若爾者玄義文句付定散經文

0000_,12,777a18(00):述大旨釋起盡也此敎興以後説也釋尊直授導師

0000_,12,777b19(00):導師故淨土宗釋開顯二者深心一句相傳故十

0000_,12,777b20(00):重口傳初授之有所以者也云云然則初重深心心字

0000_,12,777b21(00):淨土宗開立習極也故今經序正流通三段定散二門皆

0000_,12,777b22(00):信一字佛説給也問云總依一代一代即於一代諸經

0000_,12,777b23(00):有聖道淨土二門其中説淨土邊尤可成所依此

0000_,12,777b24(00):土得門義何成所依哉總依一代出世無分別者

0000_,12,777b25(00):哉答云相傳云釋尊出世之本源爲説淨土法門然根

0000_,12,777b26(00):機未熟故且今經以前説聖道諸經爾經經毎會佛意

0000_,12,777b27(00):在淨土門其後至靈山正遂本懷故今約佛意邊

0000_,12,777b28(00):以一代諸經定所依云云又一義云三世諸佛之化導

0000_,12,777b29(00):必説聖淨二門意捨聖道爲令歸淨土聖道以

0000_,12,777b30(00):爲方便以淨土眞實是故不顯淨土眞門前皆雖

0000_,12,777b31(00):期自力得果各開悟後自然歸淨土念彌陀故諸

0000_,12,777b32(00):敎諸宗悉淨土一敎念佛一宗也如是歸入立還見大小

0000_,12,777b33(00):乘諸門淨敎體内秘乘權實也付之捨聖道事愚鈍下

0000_,12,777b34(00):機不叶故也雖然聖道諸敎非云無益二門共信中

0000_,12,777b35(00):淨土彌陀利益相當下機愚鈍故利依淨土一門行聖

0000_,12,778a01(00):淨共佛説也若不信聖道門可有佛敎不信失信而

0000_,12,778a02(00):修之有智上機人何不得之哉不叶下機故信而不

0000_,12,778a03(00):修者全非過也譬如往生行有二種一者正行二者

0000_,12,778a04(00):雜行言雜行立一重信助業立二重信正定業立

0000_,12,778a05(00):三重信行得失故總非言雜行無信心故可信佛

0000_,12,778a06(00):説聖淨共有利益若不能信者誹謗正法難遁者

0000_,12,778a07(00):也今私云相傳雖有三義第一義爲正歟所以知者

0000_,12,778a08(00):華嚴等勸念佛普賢文殊願往生亦悲華願文顯

0000_,12,778a09(00):著也相傳云淨土宗七字口決者安心二字起行一字用

0000_,12,778a10(00):心四字也二字者深信也一字者故也四字者念死念佛也

0000_,12,778a11(00):可秘可秘肝心肝心尚信之一字習極也故有學心人

0000_,12,778a12(00):者可示別紙也

0000_,12,778a13(00):第二重玄義序題門

0000_,12,778a14(00):誰知凡聖齊圓道 如如來定輕毛凡 可憑釋迦開顯智

0000_,12,778a15(00):可歸彌陁深重願 因分難得况果分 何况果分上果分

0000_,12,778a16(00):應知施化利生門 透頂淨土入源心

0000_,12,778a17(00):問云雖有頌文未知其義委分別而示給答曰相傳

0000_,12,778b18(00):云凡聖齊圓者衆生一心或時起善念或時起惡念故

0000_,12,778b19(00):非唯善心非唯聖非唯惡念非唯凡善惡具足圓

0000_,12,778b20(00):滿故云齊圓如如來定者即心時有垢眞如聖心時無

0000_,12,778b21(00):垢眞如衆生心上悉備故云普該含識含識者衆生異名

0000_,12,778b22(00):也因分難得等者於自他宗各有施化入源而諸敎發

0000_,12,778b23(00):迹入源門我宗等施化利生門今發迹入源門施化利生

0000_,12,778b24(00):上立故餘宗果分上果分談也問若爾者何是淨土發迹

0000_,12,778b25(00):入源門機哉答安心名義不知起行差別不辨作業四

0000_,12,778b26(00):修不聞願非願不思罪輕重不覺唯一向仰信智者訓

0000_,12,778b27(00):思命終時一生不退念佛欲往生單信大信者也問何是

0000_,12,778b28(00):淨土施化利生門機哉答安心起行作業學罪障輕重知本

0000_,12,778b29(00):願道理辨爲人解文起信心修行往生者也問聖道門

0000_,12,778b30(00):施化利生有何差別哉答淨土施化利生唯是凡夫生得

0000_,12,778b31(00):風情不改六道賴縁智如向法門解未及眞如諸法眞

0000_,12,778b32(00):俗二諦一異解了但生滅分齊厭穢土欣淨土也聖

0000_,12,778b33(00):道施化利生今所云依眞如性得不變一理隨縁善惡煩

0000_,12,778b34(00):惱菩提斷惑未斷惑界内界外定地散地凡聖因果如是

0000_,12,779a01(00):無量無邊解義修行成佛也問聖道門之發迹入源有何

0000_,12,779a02(00):差別哉答聖道門之發迹入源門從解了智入不解了

0000_,12,779a03(00):智故云果分也淨土門發迹入源門從本不求解

0000_,12,779a04(00):了癡直仰信更無可捨名慮本來不解分也故果分

0000_,12,779a05(00):不可説云也所詮作與不作弗與不弗替目也譬如

0000_,12,779a06(00):一字打點不打畵也問序題門有二門證據哉答佛

0000_,12,779a07(00):密意窮深等釋施化利生證也仰惟釋迦等以下文發迹入

0000_,12,779a08(00):源門之明文也問癡直仰信人云果分不可説云發迹

0000_,12,779a09(00):入源門有令經得意一句示之一字顯之答意委如口傳

0000_,12,779a10(00):私云果分者果海仰信故也信果分果分發迹以此意

0000_,12,779a11(00):可知也云云

0000_,12,779a12(00):第三重玄義釋名門

0000_,12,779a13(00):頌曰西國名號阿彌陀 漢土翻爲二三亂

0000_,12,779a14(00):今宗相傳二爲正 玄文三字順題名

0000_,12,779a15(00):口傳云此重阿彌陀實翻無量正也所以諸佛無量名

0000_,12,779a16(00):總主成然萬法皆有名有名物悉無量名内攝屬也有

0000_,12,779a17(00):名物有體其體皆是阿彌陀之義而無不施用其用

0000_,12,779b18(00):亦阿彌陀也故森羅萬法名體義用悉阿彌陀習傳也問一

0000_,12,779b19(00):家三字配當釋云言非深理既大師本地報身如來垂

0000_,12,779b20(00):迹三昧證者也何可作淺理釋哉答相傳曰阿彌陀此

0000_,12,779b21(00):翻無量謂經文説無量覺故釋迦如來善導大師法然

0000_,12,779b22(00):上人等代代口傳也但三字配當釋經題時加經文顯

0000_,12,779b23(00):之故三字配當釋又天台釋以會諸文事一家淨土師

0000_,12,779b24(00):資口傳彼釋顯故且依用也私云三字配當義有一一大

0000_,12,779b25(00):事可聞口傳可聞口傳問森羅萬像名體義用悉

0000_,12,779b26(00):皆阿彌陀云然者名號全實相實相全名號云意萬像皆阿

0000_,12,779b27(00):彌陀云歟答今相傳意必名號全實相云義不有今相

0000_,12,779b28(00):傳何事無量云也此天竺法而何事無量阿彌陀云也然

0000_,12,779b29(00):間一切名體義用事皆阿彌陀云也必名號全實相實相全

0000_,12,779b30(00):名號云云マシキ

0000_,12,779b31(00):第四玄義宗旨門

0000_,12,779b32(00):頌曰觀稱三昧今經宗 往生淨土此敎體

0000_,12,779b33(00):名號爲體鸞師説 實相爲體代代傳

0000_,12,779b34(00):口傳云今此重今經實相爲體相傳事秘中秘秘中也實

0000_,12,780a01(00):相者依正二報森羅萬像當位即妙本位不改松松儘本有

0000_,12,780a02(00):也櫻櫻儘本覺也故事事萬法當位當位依而實相也問今

0000_,12,780a03(00):師往生爲體鸞師名號爲體其文明鏡也何相違言實相

0000_,12,780a04(00):爲體哉答今師往生爲體意云者今此淨土一乘實相相

0000_,12,780a05(00):爲顯念佛諸行共往生言往生爲體但別而出兩三

0000_,12,780a06(00):昧事勝諸行故也亦於兩三昧中別而出念佛三

0000_,12,780a07(00):昧事彌陀別願勝行故也雖然一乘體不隔萬機往

0000_,12,780a08(00):生也譬如乘一道春風千草萬木皆出生託三秋風

0000_,12,780a09(00):光草木悉紅葉若有草木所隔是非春秋兩風一

0000_,12,780a10(00):乘彌陀淨土亦如是由託佛願五乘齊入是尤肝心

0000_,12,780a11(00):也能詮敎文説諸行往生所詮淨土萬機生爲顯此

0000_,12,780a12(00):意言往生爲體也次名號爲體意云者註記一云今經

0000_,12,780a13(00):所詮專在佛名故從所詮判爲經體所云體者即

0000_,12,780a14(00):是彼佛修生顯得三身萬德總別功德皆是佛體也即以

0000_,12,780a15(00):此體攝在名號今經宗致不出此意故以佛名

0000_,12,780a16(00):而爲經體也若爾者萬行皆歸往生一法萬德悉攝

0000_,12,780a17(00):名號一事其一法一事即實相也言異意同名體不離生

0000_,12,780b18(00):即無生相即無相思之可知但註抄且似依非台家實

0000_,12,780b19(00):相爲體是簡唯理也今此意往生云即本有形即實相

0000_,12,780b20(00):也已上又口傳聖道頓直成淨土隔時也云付之有重重

0000_,12,780b21(00):勝劣但直成尚始覺頓也斷迷開悟故因分可説也隔時

0000_,12,780b22(00):隔時儘本覺頓也凡夫入報土果分不可説也云云可秘可

0000_,12,780b23(00):

0000_,12,780b24(00):第五重玄義説人門

0000_,12,780b25(00):頌曰釋迦如來成正覺 四十九歳度衆生

0000_,12,780b26(00):或現眞形而説法 或同雜類化凡愚

0000_,12,780b27(00):口傳云此重意兩義一謂三身具足之化身二謂他受用

0000_,12,780b28(00):報身也初義意能座之佛化身説他力難思法如應化

0000_,12,780b29(00):身説一實法言雖外相應内具三身故有報身

0000_,12,780b30(00):德云云後義意順諸文百寳蓮華表示也又説初地功

0000_,12,780b31(00):德立百法明門百千陁羅尼故能化佛身必可報身

0000_,12,780b32(00):問當流相傳何可爲正哉答二義共難是非有理有

0000_,12,780b33(00):文故理者順娑婆出現一面必可應身縱言應身

0000_,12,780b34(00):可三身具足應身云云文者經云座百寶蓮華是初地

0000_,12,781a01(00):佛座故可言報身若任相傳後義可爲正問有人

0000_,12,781a02(00):難寂惠云准百寳云報身不明必報大菩薩可爲侍

0000_,12,781a03(00):者既爲小聖侍者又報身土亦可報佛地經等身土

0000_,12,781a04(00):共報也既居王宮小聖爲侍者爲女人説法是化身

0000_,12,781a05(00):坐百寳華哉此義如何答迷經明文何致此難今經

0000_,12,781a06(00):所説非二乘凡夫所知爲示他力難思勝法且現報

0000_,12,781a07(00):身所坐百寶蓮華順報儀何致難哉但致小聖爲侍

0000_,12,781a08(00):者夫人既請願遣目蓮等赴請故雖有二聖報身

0000_,12,781a09(00):佛有何妨哉如佛地經等二乘爲所化又至報身

0000_,12,781a10(00):土義者是厭穢欣淨宗風彼報身報土成所望既異何

0000_,12,781a11(00):強難哉云云又難云此宗意云安養報土明凡夫往生之

0000_,12,781a12(00):旨故凡夫入報土諸宗超過義門速證無上正等菩提此

0000_,12,781a13(00):宗實義也談然者三輩九品階位釋迦如來一應化導敎門

0000_,12,781a14(00):方便可得意若敎主高判者九品三輩次位地前地上高

0000_,12,781a15(00):下皆成實事敎門施設不可被云應身有密意故

0000_,12,781a16(00):云三身相即應身如何答云言一心信樂等云云從本

0000_,12,781a17(00):淨土談理性上事相實成上敎門然敎門爲言方便化

0000_,12,781b18(00):説以敎主判應身若然者實成非佛説既所引速

0000_,12,781b19(00):證等文今經諸法實相大經自然虗無之身等文皆實成説

0000_,12,781b20(00):何依文説言應化身已上縱娑婆出現一面應身其

0000_,12,781b21(00):上現報身相海有何妨故大師釋云或現眞形而利

0000_,12,781b22(00):物加之爲韋提等説廣略相入事理一致法依之

0000_,12,781b23(00):忽感見住立三尊證無生忍此機所拜見敎主非

0000_,12,781b24(00):報身者云何能能可思量云云但二義共相傳也強不

0000_,12,781b25(00):可存片意云云

0000_,12,781b26(00):第六玄義定散料簡門

0000_,12,781b27(00):頌曰一心信樂願往生 上盡一形收十念

0000_,12,781b28(00):乘佛願力莫不往 此顯今宗隨自意

0000_,12,781b29(00):口傳云此重意擧能請所請等三雙六重定機堪不雖

0000_,12,781b30(00):然本意爲示隨自意三昧也其故本文既顯答請自説

0000_,12,781b31(00):邊示隨自意准之總別六重分別有是即元祖准依台

0000_,12,781b32(00):宗立名目云云六重者一聖道淨土一重聖道爲隨他淨土爲隨自

0000_,12,781b33(00):二定散二善一重定善爲隨他散善爲隨自三散善念佛一重散善爲隨他念佛爲

0000_,12,781b34(00):隨自第一一重者諸佛大悲於苦者等意也第二一重者偏

0000_,12,782a01(00):説定門攝機不盡意也第三一重者望佛本願意在衆生等

0000_,12,782a02(00):意也正准台宗三重立名目一隨他意定善也二隨自

0000_,12,782a03(00):隨他意散善上六品也三隨自意下三品念佛也問台家隨

0000_,12,782a04(00):自隨他配立如何答約部約敎有自他不同約敎者

0000_,12,782a05(00):三藏敎隨他意別敎隨自他也圓敎隨自意也約部者前

0000_,12,782a06(00):四味敎隨他意法華隨自意也問彼宗所立名目今宗名目

0000_,12,782a07(00):全同答唯是隨義轉用也彼宗隨自意三昧心地修行宗

0000_,12,782a08(00):風故始覺因分可説也此宗隨自意本覺大信直行故果極

0000_,12,782a09(00):之不思議也淺深自他廢立其旨大異也委如宗要第二

0000_,12,782a10(00):卷因問隨義轉用隨轉理門其意如何答隨義轉用者借

0000_,12,782a11(00):言於他門顯意於自門故言全他家語也意正自家如

0000_,12,782a12(00):四修名目隨轉理門者言意共借他家暫顯自家意

0000_,12,782a13(00):雖然非盡理故終捨廢之如天台附傍權門眞言即

0000_,12,782a14(00):順常途我宗附傍穢土是也又大乘宗中暫依用小乘

0000_,12,782a15(00):意亦此謂也云云

0000_,12,782a16(00):第七重玄義經論相違門

0000_,12,782b17(00):頌云安樂報法高妙等 順自力敎菩薩居

0000_,12,782b18(00):由託佛願力強縁 得令五乘入報土

0000_,12,782b19(00):口傳云凡一家淨土肝心報身報土所化諸敎諸宗意定

0000_,12,782b20(00):十地大菩薩三賢二乘等一向絶望然今此重以二乘

0000_,12,782b21(00):成佛爲奇摸付夫可有法華淨土分別法華雖

0000_,12,782b22(00):許二乘成佛解智成佛淨土仰信往生彼始覺因分也

0000_,12,782b23(00):此本覺果分也云云雖然此等諸道法華淨土共迴心聲聞

0000_,12,782b24(00):成佛勝劣也於此上佛願不共敎門他力圓頓之奧旨未

0000_,12,782b25(00):迴心二乘成佛以爲諸宗超過極秘也問若爾者示極

0000_,12,782b26(00):秘給答中三品未入位聲聞得意易迴心得生此外

0000_,12,782b27(00):此土爲入無餘極果聲聞以他力攝有深意謂執

0000_,12,782b28(00):情堅入無餘羅漢聞有聲聞無數願十四願聞説小

0000_,12,782b29(00):乘隨意聞法爲入無餘願彼淨土未迴心生淨土云云

0000_,12,782b30(00):佛願之密意誠以不思議也末學留心腑深可思之肝

0000_,12,782b31(00):心肝心云云

0000_,12,782b32(00):第八重玄義得忍門

0000_,12,783a01(00):頌曰聞佛正説歡喜故 廓然大悟無生忍

0000_,12,783a02(00):未得韋提一人益 未來衆生亦可然

0000_,12,783a03(00):口傳云此重意得無生法忍爲悟本來不生之極理

0000_,12,783a04(00):也付夫小乘無生者斷煩惱離生死之名也言煩惱

0000_,12,783a05(00):中無有菩提生死之中無涅槃故開發智惠斷證

0000_,12,783a06(00):理後得無生此即染淨始覺智分齊也大乘之中法相

0000_,12,783a07(00):宗等亦天台別敎尚此分也但言無生法忍時者生者人

0000_,12,783a08(00):我見小乘無此見法者法我法相等生法見無歟大乘

0000_,12,783a09(00):實義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本不生是無生義無生故

0000_,12,783a10(00):無滅是即生佛不二父母未生以前元初一念當處一念也

0000_,12,783a11(00):然衆生迷此本不生理妄謂有生夫實求生不可

0000_,12,783a12(00):得也故中觀論偈云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因

0000_,12,783a13(00):不無因是故説無生已上此文意生從自生歟具他

0000_,12,783a14(00):生歟無因言他縁生歟不可得自言自他即無

0000_,12,783a15(00):生者待無生具何有生言無因生者因始尚不

0000_,12,783a16(00):生况無因乎如此悟本來不生不滅理者無生死涅

0000_,12,783a17(00):槃證入此理人法體寂照具足寂者寂然不動照者照

0000_,12,783b18(00):用不窮也故云如如不動動用無窮此云大乘無生忍

0000_,12,783b19(00):也云云然今相傳大旨韋提無生大師釋十信無生上人

0000_,12,783b20(00):述初地無生此二義一習今爲至要也言十信無生爲

0000_,12,783b21(00):顯凡夫入報土之秘妙初地無生爲云即相無相頓

0000_,12,783b22(00):中頓深奧也師資一意互可有密意乎云云於戯喜哉

0000_,12,783b23(00):至滅後我等依本覺本有單信大信立地得高位妙

0000_,12,783b24(00):子偏佛願他力所加也譬如會稽樵子因武帝上渭濱

0000_,12,783b25(00):漁翁遇高祖尊云云私云密意者大師釋云序分義多是十

0000_,12,783b26(00):信中忍已上多者對少言也其少者初地無生成上人云大原

0000_,12,783b27(00):問答諸敎廣多探其肝心以他力頓敎爲勝此即易

0000_,12,783b28(00):修而功高易行而理深故已上廬山師云念佛三昧具縛

0000_,12,783b29(00):凡愚等者第一段又上人云韋提希夫人於第七觀時得無

0000_,12,783b30(00):生已上定善義元祖御意大師之亦名喜忍御釋初地歡喜地思

0000_,12,783b31(00):食云云誠兩師一意申感令照也云云

0000_,12,783b32(00):第九重序分義

0000_,12,783b33(00):頌曰於眉間光照十方 廣現淨土選西方

0000_,12,783b34(00):勝餘方刹最爲精 專心念佛令有在

0000_,12,784a01(00):口傳云此重以觀經光臺現土聖淨二門爲明據也所

0000_,12,784a02(00):以者何光臺現十方淨土令韋提希選安養報刹是

0000_,12,784a03(00):淨土門意也若爾者難易二道可成本據歟選擇集其

0000_,12,784a04(00):意明已上問約敎行證三約行敎相有大經傳之今

0000_,12,784a05(00):出二門二道觀經非相違哉答約敎有大經約證定

0000_,12,784a06(00):有觀經而言聖淨二門難易二道出觀經者難行易

0000_,12,784a07(00):行聖道淨土其言雖異其意是同意以内證義別令一

0000_,12,784a08(00):合云云口傳云二門並説事可聞口授云云口傳云三師

0000_,12,784a09(00):敎相一法之敎行證三寂照具足不離也三師且表裏異

0000_,12,784a10(00):實師資互存一致云云口傳云敎行證三師敎相本有理

0000_,12,784a11(00):智悲三身也敎者報身智也行者應身悲也證者法身理也

0000_,12,784a12(00):所詮實相之一法上本有而三相分也云云口傳云依下觀

0000_,12,784a13(00):門專心念佛者通觀稱二門今念佛言觀佛者其理分

0000_,12,784a14(00):明也指第九觀云依下觀門等故而言稱名頗有

0000_,12,784a15(00):不審其故依下觀門云何稱名散心也觀門定也此義如

0000_,12,784a16(00):何答依第九觀者必可念佛也其故至第九觀觀

0000_,12,784a17(00):佛相好上自烏瑟下至千福輪觀光明尤可照

0000_,12,784b18(00):觀佛人然不照觀人稱名人照如是云時觀佛人分

0000_,12,784b19(00):本意非本意捨觀佛三昧成專心念佛稱名機故云

0000_,12,784b20(00):依下觀門專心念佛等正顯隨自意三昧也今云有

0000_,12,784b21(00):在亦此意也觀察助菩提亦以可知云云韋提夫人既觀

0000_,12,784b22(00):機念佛若爾者專心念佛必可觀佛三昧如何答是有

0000_,12,784b23(00):密意事云云傳云難顯此義雖然有尋此義顯韋提

0000_,12,784b24(00):希夫人雖爲定機依佛意示誨正稱名也所以者何

0000_,12,784b25(00):御釋云彌陀應聲即現證得往生云云又不捨本願來應大

0000_,12,784b26(00):悲已上又云但以聖力冥加彼佛現時得蒙稽首已上冥者觀

0000_,12,784b27(00):加念佛是密説故云冥也此第八重下可有義專心

0000_,12,784b28(00):念佛文兩義有故稱名念佛深奧爲顯之口傳也云云

0000_,12,784b29(00):第拾重定善義

0000_,12,784b30(00):頌曰文文句句讚彌陀 三縁偏攝念佛人

0000_,12,784b31(00):非數量佛在己心 唯心心外安求刹

0000_,12,784b32(00):口傳云兩三昧本説在第九觀經文殊念佛三昧本覺本

0000_,12,784b33(00):有大信直行隨自意至極顯第九觀本説記抄有末學思

0000_,12,784b34(00):知之恐繁不出又口傳云問當流之意三不成之外

0000_,12,785a01(00):立淨土直生當處極樂而不壞十萬億程十萬億

0000_,12,785a02(00):雖遙生當處極樂釋有旨歸委示之給答代代賢哲

0000_,12,785a03(00):未出口外爭可辨之雖然仰元祖高判大原問答

0000_,12,785a04(00):立實體化用二義依其實體邊淨穢不二也故云極

0000_,12,785a05(00):樂不遠又生佛一如也故云在彌陀己心若依化用

0000_,12,785a06(00):邊十萬億刹也但諸敎意留淨穢不二凡聖一如邊立

0000_,12,785a07(00):西方十萬億刹假説也方便也得心今宗意者體用共

0000_,12,785a08(00):眞實故體上所顯用十萬億全十萬億非九萬非十

0000_,12,785a09(00):一萬一座華臺釋迦成道十劫以前非九劫非十一

0000_,12,785a10(00):劫用全乍用眞實不異體體全乍體眞實不失用

0000_,12,785a11(00):體用同時性相不離故體用共眞實也委如別紙私云

0000_,12,785a12(00):此體用寂照二法也所詮體用共實相也此實相體本來本

0000_,12,785a13(00):有而十萬億十劫不同相分常住故體用共常住也用體共

0000_,12,785a14(00):眞實也云云口傳云此十重相承信一字習極也委如口傳

0000_,12,785a15(00):如口傳可秘可秘

0000_,12,785a16(00):三六通裏書畢

0000_,12,785a17(00):此裏書者酉譽上人所望之間了譽御口筆云云天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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浄土略名目図(聖冏) 

土略名目図見聞(聖冏) 

教相十八通(聖冏) 


三六通裏書(聖冏) 

心具決定往生義(聖冏) 

[ケイ]渭分流集(聖冏) 

破邪顕正義(聖冏) 

観心要決集(聖冏) 

隼疑冏決集(聖冏) 

仏像[ヒョウ]幟義(聖冏)



0000_,12,777a01(00):三六通裏書

0000_,12,777a02(00):

0000_,12,777a03(00):了 譽 編

0000_,12,777a04(00):

0000_,12,777a05(00):初重散善義

0000_,12,777a06(00):總依一代別三經 總依三經別一經 總依一經別十六

0000_,12,777a07(00):總依十六別一句 總依一句別一字 斯依一字立眞宗

0000_,12,777a08(00):具一字者深信心 諸佛已證生本覺

0000_,12,777a09(00):口傳云散善義相傳置十重最初此宗開出之本源故初

0000_,12,777a10(00):重傳之問曰玄義序題門者諸佛未興法體本有實相之

0000_,12,777a11(00):妙旨也又一代説法大綱殊釋宣淨土之果分不可説然

0000_,12,777a12(00):者要門弘願三心五念皆説法利生因分可説二者深信其

0000_,12,777a13(00):因可有何序題果分極秘最初不傳况玄義文句次第不

0000_,12,777a14(00):可亂哉如何答云相傳之深心即本覺大信宗義本源

0000_,12,777a15(00):故玄義文句尚宗義開顯之以後敎相序題之玄旨功在

0000_,12,777a16(00):深心故此三世諸佛已證一切衆生本覺也定散二門修

0000_,12,777a17(00):行爲令歸入此理若爾者玄義文句付定散經文

0000_,12,777a18(00):述大旨釋起盡也此敎興以後説也釋尊直授導師

0000_,12,777b19(00):導師故淨土宗釋開顯二者深心一句相傳故十

0000_,12,777b20(00):重口傳初授之有所以者也<com>云云</com>然則初重深心心字

0000_,12,777b21(00):淨土宗開立習極也故今經序正流通三段定散二門皆

0000_,12,777b22(00):信一字佛説給也問云總依一代一代即於一代諸經

0000_,12,777b23(00):有聖道淨土二門其中説淨土邊尤可成所依此

0000_,12,777b24(00):土得門義何成所依哉總依一代出世無分別者

0000_,12,777b25(00):哉答云相傳云釋尊出世之本源爲説淨土法門然根

0000_,12,777b26(00):機未熟故且今經以前説聖道諸經爾經經毎會佛意

0000_,12,777b27(00):在淨土門其後至靈山正遂本懷故今約佛意邊

0000_,12,777b28(00):以一代諸經定所依<com>云云</com>又一義云三世諸佛之化導

0000_,12,777b29(00):必説聖淨二門意捨聖道爲令歸淨土聖道以

0000_,12,777b30(00):爲方便以淨土眞實是故不顯淨土眞門前皆雖

0000_,12,777b31(00):期自力得果各開悟後自然歸淨土念彌陀故諸

0000_,12,777b32(00):敎諸宗悉淨土一敎念佛一宗也如是歸入立還見大小

0000_,12,777b33(00):乘諸門淨敎體内秘乘權實也付之捨聖道事愚鈍下

0000_,12,777b34(00):機不叶故也雖然聖道諸敎非云無益二門共信中

0000_,12,777b35(00):淨土彌陀利益相當下機愚鈍故利依淨土一門行聖

0000_,12,778a01(00):淨共佛説也若不信聖道門可有佛敎不信失信而

0000_,12,778a02(00):修之有智上機人何不得之哉不叶下機故信而不

0000_,12,778a03(00):修者全非過也譬如往生行有二種一者正行二者

0000_,12,778a04(00):雜行言雜行立一重信助業立二重信正定業立

0000_,12,778a05(00):三重信行得失故總非言雜行無信心故可信佛

0000_,12,778a06(00):説聖淨共有利益若不能信者誹謗正法難遁者

0000_,12,778a07(00):也今私云相傳雖有三義第一義爲正歟所以知者

0000_,12,778a08(00):華嚴等勸念佛普賢文殊願往生亦悲華願文顯

0000_,12,778a09(00):著也相傳云淨土宗七字口決者安心二字起行一字用

0000_,12,778a10(00):心四字也二字者深信也一字者故也四字者念死念佛也

0000_,12,778a11(00):可秘可秘肝心肝心尚信之一字習極也故有學心人

0000_,12,778a12(00):者可示別紙也

0000_,12,778a13(00):第二重玄義序題門

0000_,12,778a14(00):誰知凡聖齊圓道 如如來定輕毛凡 可憑釋迦開顯智

0000_,12,778a15(00):可歸彌陁深重願 因分難得况果分 何况果分上果分

0000_,12,778a16(00):應知施化利生門 透頂淨土入源心

0000_,12,778a17(00):問云雖有頌文未知其義委分別而示給答曰相傳

0000_,12,778b18(00):云凡聖齊圓者衆生一心或時起善念或時起惡念故

0000_,12,778b19(00):非唯善心非唯聖非唯惡念非唯凡善惡具足圓

0000_,12,778b20(00):滿故云齊圓如如來定者即心時有垢眞如聖心時無

0000_,12,778b21(00):垢眞如衆生心上悉備故云普該含識含識者衆生異名

0000_,12,778b22(00):也因分難得等者於自他宗各有施化入源而諸敎發

0000_,12,778b23(00):迹入源門我宗等施化利生門今發迹入源門施化利生

0000_,12,778b24(00):上立故餘宗果分上果分談也問若爾者何是淨土發迹

0000_,12,778b25(00):入源門機哉答安心名義不知起行差別不辨作業四

0000_,12,778b26(00):修不聞願非願不思罪輕重不覺唯一向仰信智者訓

0000_,12,778b27(00):思命終時一生不退念佛欲往生單信大信者也問何是

0000_,12,778b28(00):淨土施化利生門機哉答安心起行作業學罪障輕重知本

0000_,12,778b29(00):願道理辨爲人解文起信心修行往生者也問聖道門

0000_,12,778b30(00):施化利生有何差別哉答淨土施化利生唯是凡夫生得

0000_,12,778b31(00):風情不改六道賴縁智如向法門解未及眞如諸法眞

0000_,12,778b32(00):俗二諦一異解了但生滅分齊厭穢土欣淨土也聖

0000_,12,778b33(00):道施化利生今所云依眞如性得不變一理隨縁善惡煩

0000_,12,778b34(00):惱菩提斷惑未斷惑界内界外定地散地凡聖因果如是

0000_,12,779a01(00):無量無邊解義修行成佛也問聖道門之發迹入源有何

0000_,12,779a02(00):差別哉答聖道門之發迹入源門從解了智入不解了

0000_,12,779a03(00):智故云果分也淨土門發迹入源門從本不求解

0000_,12,779a04(00):了癡直仰信更無可捨名慮本來不解分也故果分

0000_,12,779a05(00):不可説云也所詮作與不作弗與不弗替目也譬如

0000_,12,779a06(00):一字打點不打畵也問序題門有二門證據哉答佛

0000_,12,779a07(00):密意窮深等釋施化利生證也仰惟釋迦等以下文發迹入

0000_,12,779a08(00):源門之明文也問癡直仰信人云果分不可説云發迹

0000_,12,779a09(00):入源門有令經得意一句示之一字顯之答意<com>委如口傳</com>

0000_,12,779a10(00):私云果分者果海仰信故也信果分果分發迹以此意

0000_,12,779a11(00):可知也<com>云云</com>

0000_,12,779a12(00):第三重玄義釋名門

0000_,12,779a13(00):頌曰西國名號阿彌陀 漢土翻爲二三亂

0000_,12,779a14(00):今宗相傳二爲正 玄文三字順題名

0000_,12,779a15(00):口傳云此重阿彌陀實翻無量正也所以諸佛無量名

0000_,12,779a16(00):總主成然萬法皆有名有名物悉無量名内攝屬也有

0000_,12,779a17(00):名物有體其體皆是阿彌陀之義而無不施用其用

0000_,12,779b18(00):亦阿彌陀也故森羅萬法名體義用悉阿彌陀習傳也問一

0000_,12,779b19(00):家三字配當釋云言非深理既大師本地報身如來垂

0000_,12,779b20(00):迹三昧證者也何可作淺理釋哉答相傳曰阿彌陀此

0000_,12,779b21(00):翻無量謂經文説無量覺故釋迦如來善導大師法然

0000_,12,779b22(00):上人等代代口傳也但三字配當釋經題時加經文顯

0000_,12,779b23(00):之故三字配當釋又天台釋以會諸文事一家淨土師

0000_,12,779b24(00):資口傳彼釋顯故且依用也私云三字配當義有一一大

0000_,12,779b25(00):事可聞口傳可聞口傳問森羅萬像名體義用悉

0000_,12,779b26(00):皆阿彌陀云然者名號全實相實相全名號云意萬像皆阿

0000_,12,779b27(00):彌陀云歟答今相傳意必名號全實相云義不有今相

0000_,12,779b28(00):傳何事無量云也此天竺法而何事無量阿彌陀云也然

0000_,12,779b29(00):間一切名體義用事皆阿彌陀云也必名號全實相實相全

0000_,12,779b30(00):名號云云マシキ也

0000_,12,779b31(00):第四玄義宗旨門

0000_,12,779b32(00):頌曰觀稱三昧今經宗 往生淨土此敎體

0000_,12,779b33(00):名號爲體鸞師説 實相爲體代代傳

0000_,12,779b34(00):口傳云今此重今經實相爲體相傳事秘中秘秘中也實

0000_,12,780a01(00):相者依正二報森羅萬像當位即妙本位不改松松儘本有

0000_,12,780a02(00):也櫻櫻儘本覺也故事事萬法當位當位依而實相也問今

0000_,12,780a03(00):師往生爲體鸞師名號爲體其文明鏡也何相違言實相

0000_,12,780a04(00):爲體哉答今師往生爲體意云者今此淨土一乘實相相

0000_,12,780a05(00):爲顯念佛諸行共往生言往生爲體但別而出兩三

0000_,12,780a06(00):昧事勝諸行故也亦於兩三昧中別而出念佛三

0000_,12,780a07(00):昧事彌陀別願勝行故也雖然一乘體不隔萬機往

0000_,12,780a08(00):生也譬如乘一道春風千草萬木皆出生託三秋風

0000_,12,780a09(00):光草木悉紅葉若有草木所隔是非春秋兩風一

0000_,12,780a10(00):乘彌陀淨土亦如是由託佛願五乘齊入是尤肝心

0000_,12,780a11(00):也能詮敎文説諸行往生所詮淨土萬機生爲顯此

0000_,12,780a12(00):意言往生爲體也次名號爲體意云者註記一云今經

0000_,12,780a13(00):所詮專在佛名故從所詮判爲經體所云體者即

0000_,12,780a14(00):是彼佛修生顯得三身萬德總別功德皆是佛體也即以

0000_,12,780a15(00):此體攝在名號今經宗致不出此意故以佛名

0000_,12,780a16(00):而爲經體也若爾者萬行皆歸往生一法萬德悉攝

0000_,12,780a17(00):名號一事其一法一事即實相也言異意同名體不離生

0000_,12,780b18(00):即無生相即無相思之可知但註抄且似依非台家實

0000_,12,780b19(00):相爲體是簡唯理也今此意往生云即本有形即實相

0000_,12,780b20(00):也<com>已上</com>又口傳聖道頓直成淨土隔時也云付之有重重

0000_,12,780b21(00):勝劣但直成尚始覺頓也斷迷開悟故因分可説也隔時

0000_,12,780b22(00):隔時儘本覺頓也凡夫入報土果分不可説也<com>云云</com>可秘可

0000_,12,780b23(00):秘

0000_,12,780b24(00):第五重玄義説人門

0000_,12,780b25(00):頌曰釋迦如來成正覺 四十九歳度衆生

0000_,12,780b26(00):或現眞形而説法 或同雜類化凡愚

0000_,12,780b27(00):口傳云此重意兩義一謂三身具足之化身二謂他受用

0000_,12,780b28(00):報身也初義意能座之佛化身説他力難思法如應化

0000_,12,780b29(00):身説一實法言雖外相應内具三身故有報身

0000_,12,780b30(00):德<com>云云</com>後義意順諸文百寳蓮華表示也又説初地功

0000_,12,780b31(00):德立百法明門百千陁羅尼故能化佛身必可報身

0000_,12,780b32(00):問當流相傳何可爲正哉答二義共難是非有理有

0000_,12,780b33(00):文故理者順娑婆出現一面必可應身縱言應身

0000_,12,780b34(00):可三身具足應身<com>云云</com>文者經云座百寶蓮華是初地

0000_,12,781a01(00):佛座故可言報身若任相傳後義可爲正問有人

0000_,12,781a02(00):難<com>寂惠</com>云准百寳云報身不明必報大菩薩可爲侍

0000_,12,781a03(00):者既爲小聖侍者又報身土亦可報佛地經等身土

0000_,12,781a04(00):共報也既居王宮小聖爲侍者爲女人説法是化身

0000_,12,781a05(00):坐百寳華哉此義如何答迷經明文何致此難今經

0000_,12,781a06(00):所説非二乘凡夫所知爲示他力難思勝法且現報

0000_,12,781a07(00):身所坐百寶蓮華順報儀何致難哉但致小聖爲侍

0000_,12,781a08(00):者夫人既請願遣目蓮等赴請故雖有二聖報身

0000_,12,781a09(00):佛有何妨哉如佛地經等二乘爲所化又至報身

0000_,12,781a10(00):土義者是厭穢欣淨宗風彼報身報土成所望既異何

0000_,12,781a11(00):強難哉<com>云云</com>又難云此宗意云安養報土明凡夫往生之

0000_,12,781a12(00):旨故凡夫入報土諸宗超過義門速證無上正等菩提此

0000_,12,781a13(00):宗實義也談然者三輩九品階位釋迦如來一應化導敎門

0000_,12,781a14(00):方便可得意若敎主高判者九品三輩次位地前地上高

0000_,12,781a15(00):下皆成實事敎門施設不可被云應身有密意故

0000_,12,781a16(00):云三身相即應身如何答云言一心信樂等<com>云云</com>從本

0000_,12,781a17(00):淨土談理性上事相實成上敎門然敎門爲言方便化

0000_,12,781b18(00):説以敎主判應身若然者實成非佛説既所引速

0000_,12,781b19(00):證等文今經諸法實相大經自然虗無之身等文皆實成説

0000_,12,781b20(00):何依文説言應化身<com>已上</com>縱娑婆出現一面應身其

0000_,12,781b21(00):上現報身相海有何妨故大師釋云或現眞形而利

0000_,12,781b22(00):物加之爲韋提等説廣略相入事理一致法依之

0000_,12,781b23(00):忽感見住立三尊證無生忍此機所拜見敎主非

0000_,12,781b24(00):報身者云何能能可思量<com>云云</com>但二義共相傳也強不

0000_,12,781b25(00):可存片意<com>云云</com>

0000_,12,781b26(00):第六玄義定散料簡門

0000_,12,781b27(00):頌曰一心信樂願往生 上盡一形收十念

0000_,12,781b28(00):乘佛願力莫不往 此顯今宗隨自意

0000_,12,781b29(00):口傳云此重意擧能請所請等三雙六重定機堪不雖

0000_,12,781b30(00):然本意爲示隨自意三昧也其故本文既顯答請自説

0000_,12,781b31(00):邊示隨自意准之總別六重分別有是即元祖准依台

0000_,12,781b32(00):宗立名目<com>云云</com>六重者一聖道淨土一重<com>聖道爲隨他淨土爲隨自</com>

0000_,12,781b33(00):二定散二善一重<com>定善爲隨他散善爲隨自</com>三散善念佛一重<com>散善爲隨他念佛爲

0000_,12,781b34(00):隨自</com>第一一重者諸佛大悲於苦者等意也第二一重者偏

0000_,12,782a01(00):説定門攝機不盡意也第三一重者望佛本願意在衆生等

0000_,12,782a02(00):意也正准台宗三重立名目一隨他意定善也二隨自

0000_,12,782a03(00):隨他意散善上六品也三隨自意下三品念佛也問台家隨

0000_,12,782a04(00):自隨他配立如何答約部約敎有自他不同約敎者

0000_,12,782a05(00):三藏敎隨他意別敎隨自他也圓敎隨自意也約部者前

0000_,12,782a06(00):四味敎隨他意法華隨自意也問彼宗所立名目今宗名目

0000_,12,782a07(00):全同答唯是隨義轉用也彼宗隨自意三昧心地修行宗

0000_,12,782a08(00):風故始覺因分可説也此宗隨自意本覺大信直行故果極

0000_,12,782a09(00):之不思議也淺深自他廢立其旨大異也委如宗要第二

0000_,12,782a10(00):卷因問隨義轉用隨轉理門其意如何答隨義轉用者借

0000_,12,782a11(00):言於他門顯意於自門故言全他家語也意正自家如

0000_,12,782a12(00):四修名目隨轉理門者言意共借他家暫顯自家意

0000_,12,782a13(00):雖然非盡理故終捨廢之如天台附傍權門眞言即

0000_,12,782a14(00):順常途我宗附傍穢土是也又大乘宗中暫依用小乘

0000_,12,782a15(00):意亦此謂也<com>云云</com>

0000_,12,782a16(00):第七重玄義經論相違門

0000_,12,782b17(00):頌云安樂報法高妙等 順自力敎菩薩居

0000_,12,782b18(00):由託佛願力強縁 得令五乘入報土

0000_,12,782b19(00):口傳云凡一家淨土肝心報身報土所化諸敎諸宗意定

0000_,12,782b20(00):十地大菩薩三賢二乘等一向絶望然今此重以二乘

0000_,12,782b21(00):成佛爲奇摸付夫可有法華淨土分別法華雖

0000_,12,782b22(00):許二乘成佛解智成佛淨土仰信往生彼始覺因分也

0000_,12,782b23(00):此本覺果分也<com>云云</com>雖然此等諸道法華淨土共迴心聲聞

0000_,12,782b24(00):成佛勝劣也於此上佛願不共敎門他力圓頓之奧旨未

0000_,12,782b25(00):迴心二乘成佛以爲諸宗超過極秘也問若爾者示極

0000_,12,782b26(00):秘給答中三品未入位聲聞得意易迴心得生此外

0000_,12,782b27(00):此土爲入無餘極果聲聞以他力攝有深意謂執

0000_,12,782b28(00):情堅入無餘羅漢聞有聲聞無數願<com>十四願</com>聞説小

0000_,12,782b29(00):乘<com>隨意聞法</com>爲入無餘願彼淨土未迴心生淨土<com>云云</com>

0000_,12,782b30(00):佛願之密意誠以不思議也末學留心腑深可思之肝

0000_,12,782b31(00):心肝心<com>云云</com>

0000_,12,782b32(00):第八重玄義得忍門

0000_,12,783a01(00):頌曰聞佛正説歡喜故 廓然大悟無生忍

0000_,12,783a02(00):未得韋提一人益 未來衆生亦可然

0000_,12,783a03(00):口傳云此重意得無生法忍爲悟本來不生之極理

0000_,12,783a04(00):也付夫小乘無生者斷煩惱離生死之名也言煩惱

0000_,12,783a05(00):中無有菩提生死之中無涅槃故開發智惠斷證

0000_,12,783a06(00):理後得無生此即染淨始覺智分齊也大乘之中法相

0000_,12,783a07(00):宗等亦天台別敎尚此分也但言無生法忍時者生者人

0000_,12,783a08(00):我見小乘無此見法者法我法相等生法見無歟大乘

0000_,12,783a09(00):實義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本不生是無生義無生故

0000_,12,783a10(00):無滅是即生佛不二父母未生以前元初一念當處一念也

0000_,12,783a11(00):然衆生迷此本不生理妄謂有生夫實求生不可

0000_,12,783a12(00):得也故中觀論偈云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因

0000_,12,783a13(00):不無因是故説無生<com>已上</com>此文意生從自生歟具他

0000_,12,783a14(00):生歟無因言他縁生歟不可得自言自他即無

0000_,12,783a15(00):生者待無生具何有生言無因生者因始尚不

0000_,12,783a16(00):生况無因乎如此悟本來不生不滅理者無生死涅

0000_,12,783a17(00):槃證入此理人法體寂照具足寂者寂然不動照者照

0000_,12,783b18(00):用不窮也故云如如不動動用無窮此云大乘無生忍

0000_,12,783b19(00):也<com>云云</com>然今相傳大旨韋提無生大師釋十信無生上人

0000_,12,783b20(00):述初地無生此二義一習今爲至要也言十信無生爲

0000_,12,783b21(00):顯凡夫入報土之秘妙初地無生爲云即相無相頓

0000_,12,783b22(00):中頓深奧也師資一意互可有密意乎<com>云云</com>於戯喜哉

0000_,12,783b23(00):至滅後我等依本覺本有單信大信立地得高位妙

0000_,12,783b24(00):子偏佛願他力所加也譬如會稽樵子因武帝上渭濱

0000_,12,783b25(00):漁翁遇高祖尊<com>云云</com>私云密意者大師釋云<com>序分義</com>多是十

0000_,12,783b26(00):信中忍<com>已上</com>多者對少言也其少者初地無生成上人云<com>大原

0000_,12,783b27(00):問答</com>諸敎廣多探其肝心以他力頓敎爲勝此即易

0000_,12,783b28(00):修而功高易行而理深故<com>已上</com>廬山師云念佛三昧具縛

0000_,12,783b29(00):凡愚等者<com>第一段</com>又上人云韋提希夫人於第七觀時得無

0000_,12,783b30(00):生<com>已上</com><com>定善義</com>元祖御意大師之亦名喜忍御釋初地歡喜地思

0000_,12,783b31(00):食<com>云云</com>誠兩師一意申感令照也<com>云云</com>

0000_,12,783b32(00):第九重序分義

0000_,12,783b33(00):頌曰於眉間光照十方 廣現淨土選西方

0000_,12,783b34(00):勝餘方刹最爲精 專心念佛令有在

0000_,12,784a01(00):口傳云此重以觀經光臺現土聖淨二門爲明據也所

0000_,12,784a02(00):以者何光臺現十方淨土令韋提希選安養報刹是

0000_,12,784a03(00):淨土門意也若爾者難易二道可成本據歟選擇集其

0000_,12,784a04(00):意明<com>已上</com>問約敎行證三約行敎相有大經傳之今

0000_,12,784a05(00):出二門二道觀經非相違哉答約敎有大經約證定

0000_,12,784a06(00):有觀經而言聖淨二門難易二道出觀經者難行易

0000_,12,784a07(00):行聖道淨土其言雖異其意是同意以内證義別令一

0000_,12,784a08(00):合<com>云云</com>口傳云二門並説事可聞口授<com>云云</com>口傳云三師

0000_,12,784a09(00):敎相一法之敎行證三寂照具足不離也三師且表裏異

0000_,12,784a10(00):實師資互存一致<com>云云</com>口傳云敎行證三師敎相本有理

0000_,12,784a11(00):智悲三身也敎者報身智也行者應身悲也證者法身理也

0000_,12,784a12(00):所詮實相之一法上本有而三相分也<com>云云</com>口傳云依下觀

0000_,12,784a13(00):門專心念佛者通觀稱二門今念佛言觀佛者其理分

0000_,12,784a14(00):明也指第九觀云依下觀門等故而言稱名頗有

0000_,12,784a15(00):不審其故依下觀門云何稱名散心也觀門定也此義如

0000_,12,784a16(00):何答依第九觀者必可念佛也其故至第九觀觀

0000_,12,784a17(00):佛相好上自烏瑟下至千福輪觀光明尤可照

0000_,12,784b18(00):觀佛人然不照觀人稱名人照如是云時觀佛人分

0000_,12,784b19(00):本意非本意捨觀佛三昧成專心念佛稱名機故云

0000_,12,784b20(00):依下觀門專心念佛等正顯隨自意三昧也今云有

0000_,12,784b21(00):在亦此意也觀察助菩提亦以可知<com>云云</com>韋提夫人既觀

0000_,12,784b22(00):機念佛若爾者專心念佛必可觀佛三昧如何答是有

0000_,12,784b23(00):密意事<com>云云</com>傳云難顯此義雖然有尋此義顯韋提

0000_,12,784b24(00):希夫人雖爲定機依佛意示誨正稱名也所以者何

0000_,12,784b25(00):御釋云彌陀應聲即現證得往生<com>云云</com>又不捨本願來應大

0000_,12,784b26(00):悲<com>已上</com>又云但以聖力冥加彼佛現時得蒙稽首<com>已上</com>冥者觀

0000_,12,784b27(00):加念佛是密説故云冥也此第八重下可有義專心

0000_,12,784b28(00):念佛文兩義有故稱名念佛深奧爲顯之口傳也<com>云云</com>

0000_,12,784b29(00):第拾重定善義

0000_,12,784b30(00):頌曰文文句句讚彌陀 三縁偏攝念佛人

0000_,12,784b31(00):非數量佛在己心 唯心心外安求刹

0000_,12,784b32(00):口傳云兩三昧本説在第九觀經文殊念佛三昧本覺本

0000_,12,784b33(00):有大信直行隨自意至極顯第九觀本説記抄有末學思

0000_,12,784b34(00):知之恐繁不出又口傳云問當流之意三不成之外

0000_,12,785a01(00):立淨土直生當處極樂而不壞十萬億程十萬億

0000_,12,785a02(00):雖遙生當處極樂釋有旨歸委示之給答代代賢哲

0000_,12,785a03(00):未出口外爭可辨之雖然仰元祖高判大原問答

0000_,12,785a04(00):立實體化用二義依其實體邊淨穢不二也故云極

0000_,12,785a05(00):樂不遠又生佛一如也故云在彌陀己心若依化用

0000_,12,785a06(00):邊十萬億刹也但諸敎意留淨穢不二凡聖一如邊立

0000_,12,785a07(00):西方十萬億刹假説也方便也得心今宗意者體用共

0000_,12,785a08(00):眞實故體上所顯用十萬億全十萬億非九萬非十

0000_,12,785a09(00):一萬一座華臺釋迦成道十劫以前非九劫非十一

0000_,12,785a10(00):劫用全乍用眞實不異體體全乍體眞實不失用

0000_,12,785a11(00):體用同時性相不離故體用共眞實也委如別紙私云

0000_,12,785a12(00):此體用寂照二法也所詮體用共實相也此實相體本來本

0000_,12,785a13(00):有而十萬億十劫不同相分常住故體用共常住也用體共

0000_,12,785a14(00):眞實也<com>云云</com>口傳云此十重相承信一字習極也委如口傳

0000_,12,785a15(00):如口傳可秘可秘

0000_,12,785a16(00):三六通裏書<com>畢

0000_,12,785a17(00):此裏書者酉譽上人所望之間了譽御口筆云云天譽</co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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デジタル大辞泉の解説

しょうげい〔シヤウゲイ〕【聖冏】

[1341~1420]室町前期の浄土宗の僧。常陸(ひたち)の人。号、酉蓮社了誉(ゆうれんしゃりょうよ)。通称、三日月上人。神道・儒教なども学び、晩年に江戸小石川伝通院を創建した。著「伝通記糅鈔(でんづうきにゅうしょう)」な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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デジタル版 日本人名大辞典+Plusの解説

聖冏 しょうげい

1341-1420 南北朝-室町時代の僧。
暦応(りゃくおう)4=興国2年10月15日生まれ。浄土宗第7祖。蓮勝(れんしょう),定慧(じょうえ)にまなび,天台・真言・禅・神道などもおさめる。浄土宗学の確立と宗門の発展につとめ,五重相伝の法をさだめた。晩年は江戸の草庵(のちの伝通院)に隠棲した。応永27年9月27日死去。80歳。常陸(ひたち)(茨城県)出身。俗姓は白石。号は酉蓮社(ゆうれんじゃ)了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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朝日日本歴史人物事典の解説

聖冏

没年:応永27.9.27(1420.11.3)
生年:暦応4/興国2.10.15(1341.11.24)
室町前期の浄土宗の僧。浄土宗鎮西派の第7祖。眉間に三日月があったことから三日月上人と呼ばれる。父は常陸国(茨城県)岩瀬の城主白石宗義。父を戦乱で亡くし,8歳のときに瓜連常福寺の了実について出家した。浄土の法門を研鑽して,18歳で相模国(神奈川県)の定慧のもとに行き,宗戒両脈の相伝を受ける。のちに顕密,禅を学び,布教に尽力した。浄土宗を一宗として独立させるために,天台を真源に,真言を宥尊に,倶舎・唯識を明哲に,禅を月庵宗光,月察天命に,神道を治部大輔某に学び,新たな浄土宗学を確立した。浄土宗独自の伝宗伝戒である五重相伝を作り,同一の形式によって僧侶養成を可能とし,独立した宗派としての基盤を作った。また後世の檀林の基礎を築いた。晩年は,門下の聖聡に請われて,小石川の草庵に住み,講学述作につとめた。<著作>『釈浄土二蔵義』『浄土二蔵二教略頌』<参考文献>玉山成元『中世浄土教教団の研究』

(林淳)

出典|朝日日本歴史人物事典:(株)朝日新聞出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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世界大百科事典 第2版の解説

しょうげい【聖冏】

1341‐1420(興国2∥暦応4‐応永27)
室町初期の浄土宗の僧。酉蓮(ゆうれん)社了誉と号し,額に三日月の相があったので三日月上人とも呼ばれる。常陸国久慈郡の人。8歳で瓜連(うりづら)の常福寺了実について出家。宗学を同国太田の蓮勝,箕田(みのだ)の定慧らに学ぶ。さらに諸宗の学匠を訪ね,天台,真言,禅,俱舎,唯識,さらに神道,和歌などの諸学を修めた。学業なるや瓜連に帰り,1378年(天授4∥永和4)了実から法脈を相承,ついで常福寺に住した。当時,浄土宗が他宗から独立した宗派とみられていなかったことを嘆き,述作,講学に努め,また宗義の相承に五重相伝の法を定め,伝法制度を確立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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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大百科全書(ニッポニカ)の解説

聖冏
しょうげい
(1341―1420)

室町時代の僧。浄土宗第七祖にして浄土宗教団の基礎をつくった。酉蓮社了誉(ゆうれんじゃりょうよ)と号する。常陸(ひたち)国(茨城県)久慈(くじ)郡に生まれ、8歳で同国瓜連(うりづら)常福寺の了実(りょうじつ)に就いて出家、25歳のとき浄土宗五祖定慧(じょうえ)より宗脈と戒脈を付法された。その後、諸宗の碩学(せきがく)に学んで各宗の教義に精通し、浄土宗の地位の向上に尽力した。また浄土宗の伝法(でんぼう)の儀式として五重相伝(ごじゅうそうでん)を創始し、宗侶(しゅうりょ)養成の制度を確立させた功績は大きい。『観経疏伝通記糅鈔(かんぎょうしょでんずうきにゅうしょう)』48巻、『選択伝弘決疑鈔直牒(せんちゃくでんぐけつぎしょうじきてつ)』10巻など浄土宗祖師を顕彰する著述も多く、また浄土宗と神道(しんとう)との関連を述べた述作もある。晩年は江戸・小石川に草庵(そうあん)を開いて隠栖(いんせい)。これが後の伝通院(でんずういん)である。[阿川文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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世界大百科事典内の聖冏の言及

【浄土宗】より

… 室町時代に入って,名越派は北関東から東北に,藤田派もまた東北に勢力をのばし,白旗派は関東を地盤としていた。白旗派の聖冏(しようげい)は,浄土宗が独立した宗派と認められていない状況を遺憾として,浄土宗に宗脈・戒脈の相承があることを明かし,五重相伝の法を定め,浄土宗の僧侶となるには必ず宗戒両脈を相伝しなければならぬと規定した。この伝法制度により,僧侶資格を同一形式で統一することができ,独立教団として発展していく基礎が固まった。…

【伝通院】より

関東十八檀林の一つで,増上寺と並ぶ江戸浄土宗の名刹。1415年(応永22)了誉聖冏(しようげい)が小石川極楽水に小庵を結び,無量山寿経寺と号したのが始まりで,聖冏を開山とする。その後戦火をこうむり衰廃していたが,1602年(慶長7)徳川家康の生母於大(おだい)の方が上洛中伏見で亡くなると,遺言により遺骸を当寺に移し,増上寺の中興源誉存応(ぞんのう)を導師として葬送の法会が行われ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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No.典籍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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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81第12巻 釈浄土二蔵義 聖冏
182第12巻 二蔵義見聞 聖冏
183第12巻 二蔵義本末不審請決 聖聰
184第12巻 浄土二蔵綱維義 聖聰
185第12巻 浄土頌義探玄鈔 大玄
186第12巻 浄土略名目図 聖冏
187第12巻 浄土略名目図見聞 聖冏
188第12巻 教相十八通 聖冏
189第12巻 三六通裏書 聖冏
190第12巻 心具決定往生義 聖冏
191第12巻 涇渭分流集 聖冏
192第12巻 破邪顕正義 聖冏
193第12巻 観心要決集 聖冏
194第12巻 隼義冏決集 聖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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