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192_.04.0049c14: 知有必磨滅 勿復生憂悲
有此必常理
《注肇論疏》卷5:「損必有所益。真體有必有所。無前既無有此必無。無有非有故。益不可盈。無非無故。損不可虧。下責云。
寧復痾癘中逵。壽極雙樹。靈竭天棺。體盡焚燎者哉。」(CBETA, X54, no. 870, p. 207, a1-4 // Z 2:1, p. 165, d17-p. 166, a2 // R96, p. 330, b17-p. 331, a2)
《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疏》卷1〈序品1〉:「又境與伴及彼能詮有此必俱。豈別立故。」(CBETA, T33, no. 1709, p. 432, b6-7)
《法華經知音》卷3:「。[巳>已]發心者。有此必為佛所護念也。」(CBETA, X31, no. 608, p. 401, b4-5 // Z 1:49, p. 276, b15-16 // R49, p. 551, b15-16)
《法華經授手》卷5:「。[巳>已]發心者有。此必為佛所護念也。」(CBETA, X32, no. 623, p. 697, b4 // Z 1:51, p. 363, d7 // R51, p. 726, b7)
《本生經(第26卷)》卷26:「彼持出如此之例,彼云:「此為剎帝利族之王與旃陀羅族之女同棲,我等畜類之間云何有此必要耶?彼此同棲之喜事,此為標準。」更持出其他之例,唱次之偈:」(CBETA, N42, no. 18, p. 109, a7-8 // PTS.Ja.6.421 - PTS.Ja.6.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