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유마경소에서 말하는 법신

VIS VITALIS 2016. 11. 4. 11:20

維摩經疏卷第三・卷第六 (No. 2772 ) in Vol. 00



T2772_.85.0413b15: 三釋文者。文判爲三。一明正觀。二不生而生。
T2772_.85.0413b16: 三示神通。前中有三。初問次答後結。如來問
T2772_.85.0413b17: 者。欲使維摩顯眞見佛故爲問也。維摩詰言
T2772_.85.0413b18: 如自觀身實相觀佛亦然者。觀因類果故云
T2772_.85.0413b19: 如自。觀他同己故曰亦然。身實相者。所謂表
T2772_.85.0413b20: 二空眞如遠離衆相性非虚妄名曰實相。即
T2772_.85.0413b21: 是法身佛。中論云。諸法實相中。心行言語斷。
T2772_.85.0413b22: 無生亦無滅。寂滅如涅槃。觀佛有三。一觀化
T2772_.85.0413b23: 身。權應變現。二觀報身。眞常五陰。三觀法
T2772_.85.0413b24: 身。二空眞如。淨名今所見者即是第三法性
T2772_.85.0413b25: 之身。不同前二。故云見實相也。此句總觀。
T2772_.85.0413b26: 我觀如來前際下別。別中文有一百二句。分
T2772_.85.0413b27: 爲八觀。一觀如來非三世攝。二觀如來離因
T2772_.85.0413b28: 縁法。三觀如來不在三界。四觀如來離有無
T2772_.85.0413b29: 相。五觀無在無不在。六明如來智識所不及。
T2772_.85.0413c01: 七同眞性。八與一切法平等。初云前不來後
T2772_.85.0413c02: 不住者。莊云。法身不生不從未來來。法身無
T2772_.85.0413c03: 滅不從過去去。既無來去亦不住現在。佛無
T2772_.85.0413c04: 來去非三世攝也。肇云。法身超絶三世。非陰
T2772_.85.0413c05: 界入所攝。不可以生住去來而觀佛也。二觀
T2772_.85.0413c06: 法身離因縁中。初觀法身體非五陰。次觀非
T2772_.85.0413c07: 四大。後觀非十二入。此三法門皆是虚妄不
T2772_.85.0413c08: 與眞實法身相應。故並離也。初中不觀色者。
T2772_.85.0413c09: 諺云。色有形相長短等異。法身中無故不觀
T2772_.85.0413c10: 也。色如者色如即空。法身有體故不同也。不
T2772_.85.0413c11: 觀色性者。色性質礙無常敗壞。法身性常即
T2772_.85.0413c12: 不同。此故不觀也。餘之四陰准義同前。不觀
T2772_.85.0413c13: 者謂不見佛也。滿云。不觀色者。不見佛身同
T2772_.85.0413c14: 色有也。不觀色如者。不見佛身同色無也。不
T2772_.85.0413c15: 觀色性者。不見佛身同彼色性亦有亦無也。
T2772_.85.0413c16: 三中既無所見。乃爲見實。以實見爲見。是眞
T2772_.85.0413c17: 見佛。一陰既無。然餘四類爾。既非五陰所
T2772_.85.0413c18: 生。亦非四大所起。猶如虚空不從四大成也。
T2772_.85.0413c19: 故寶積經云。正見法身尚不見佛。何況形色。
T2772_.85.0413c20: 又般若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
T2772_.85.0413c21: 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六入無積身心已過者。
T2772_.85.0413c22: 六入因縁所生無有自性。無性即空。不成法
T2772_.85.0413c23: 身也。又云。法身如來不以六入積聚成身。何
T2772_.85.0413c24: 故無積。明佛法身已過六入也。弘福云。此有
T2772_.85.0413c25: 二義。一如來法身由如虚空故。不從六入積
T2772_.85.0413c26: 或而生。二法身六入不同造色。八微九微十
T2772_.85.0413c27: 微積聚以成名六入無積。雜心論云。極微在
T2772_.85.0413c28: 四根。十種應當知。身根九餘八。謂是爲香
T2772_.85.0413c29: 地。身心已過者。超過六入故名過也。三觀法
T2772_.85.0414a01: 身出三界者。眞如法身體性常住。非三界所
T2772_.85.0414a02: 攝。故云不在三界。何故。不在離三垢故。既
T2772_.85.0414a03: 越三界垢。所以不受三界身也。三垢已離者。
T2772_.85.0414a04: 明不在。所以三垢依雜心論即是九十八使。
T2772_.85.0414a05: 欲界見修有三十六。上二界見修各三十一。
T2772_.85.0414a06: 除嗔故。論云。苦下具一切。二行離三見。道
T2772_.85.0414a07: 除於二見。上界不行恚。法身既越三界之身。
T2772_.85.0414a08: 安得有三界垢也。故言已離順三脱門。明與
T2772_.85.0414a09: 無明等者。辯離垢所由。法身如來與空無相
T2772_.85.0414a10: 不異。名之爲順。故上經云。法隨於如無所隨
T2772_.85.0414a11: 也。良由法身體順三脱即有三明。言三明者。
T2772_.85.0414a12: 一天眼明。二宿命明。三漏盡明。或可。依涅
T2772_.85.0414a13: 槃經。一菩薩明。謂般若惠二佛明。謂佛眼照
T2772_.85.0414a14: 見佛性。三無明明。謂十一空。空非是明能生
T2772_.85.0414a15: 智明亦名明也。此之三明眞性法身具三明。
T2772_.85.0414a16: 性空與無明眞性不異故言等也。由其平等
T2772_.85.0414a17: 遠離衆相。所以能離垢也。四離有無相者。諺
T2772_.85.0414a18: 云。以其法身具衆徳故不一相。無別體故不
T2772_.85.0414a19: 異相。以無我故不自相。無我所故不他相。萬
T2772_.85.0414a20: 徳珠斑非無相。徳體空故非取相。滿云。一異
T2772_.85.0414a21: 倶絶故云不一相不異相。自體空故不自相。
T2772_.85.0414a22: 離自無他故無他相。無相亦無故曰非無相。
T2772_.85.0414a23: 相屬於縁無相可取。故言非取相。以其法身
T2772_.85.0414a24: 離一切相故。般若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T2772_.85.0414a25: 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五觀無在無不在。
T2772_.85.0414a26: 不此岸不彼岸不中流者。以其法身非生死
T2772_.85.0414a27: 故不此岸。非涅槃故不彼岸。非聖道故不中
T2772_.85.0414a28: 流也。又云。不捨涅槃故不此岸。常處生死故
T2772_.85.0414a29: 不彼岸。既不在彼此二邊亦不處中流也。教
T2772_.85.0414b01: 化衆生者。法身不在三處似若不化衆生。今
T2772_.85.0414b02: 大悲化物亦無不在。觀於寂滅而不永滅者。
T2772_.85.0414b03: 既云化生。復似見衆生相。所以法身雖化。常
T2772_.85.0414b04: 寂則無在也。而不永滅者。常化衆生亦無不
T2772_.85.0414b05: 在也。不此不彼者。同眞諦故不此。同俗諦故
T2772_.85.0414b06: 不彼。又云。此彼屬縁名相之法。法身離相故
T2772_.85.0414b07: 無彼此也。或可。不處生死故不此。不證涅槃
T2772_.85.0414b08: 故不彼也。不以此不以彼者。既云。不此。此
T2772_.85.0414b09: 自非此。不以此而爲此。不以彼者。既云不彼。
T2772_.85.0414b10: 彼自非彼。不以彼而爲彼。故言不以此不以
T2772_.85.0414b11: 彼也。六明知識所不及者。初兩句開章門下
T2772_.85.0414b12: 二十句重釋上義。開章門中不可智知不可
T2772_.85.0414b13: 識識者。二乘十智不知。凡夫八識不識。凡小
T2772_.85.0414b14: 知識生於名相之内。法身無相故知識不及。
T2772_.85.0414b15: 若約菩薩後得智。縁俗亦不證眞故言不知
T2772_.85.0414b16: 識也。若約正體知雖復證見法身。以離能取
T2772_.85.0414b17: 所取分別亦不知識也。無晦者。諺云。法身朗
T2772_.85.0414b18: 照也。成上不可以識識。無明者照而常寂也。
T2772_.85.0414b19: 成上不可以智知。此對既爾。下十九對例然
T2772_.85.0414b20: 宜准之也。肇云。明逾三光。誰謂之晦。闇逾冥
T2772_.85.0414b21: 室。誰謂之明。能闇能明者豈明闇之所能也。
T2772_.85.0414b22: 滿云。非癡故無晦。非智故無明。無名無相
T2772_.85.0414b23: 者。諺云。法身名空稱曰無名。勝徳常寂名爲
T2772_.85.0414b24: 無相也。肇云。不可以名名。不可以相相也。無
T2772_.85.0414b25: 強無弱者。滿云。至柔無逆。誰謂之強。剛無不
T2772_.85.0414b26: 伏。誰謂之弱。又運動天地非其強。應盡無常
T2772_.85.0414b27: 亦非弱。強弱從縁無性故空。空故無強弱也。
T2772_.85.0414b28: 諺云。無名無相故曰無強。非無名相稱爲無
T2772_.85.0414b29: 弱。又云。空無我故名爲不強。體具眞我稱爲
T2772_.85.0414c01: 不弱也。無淨穢者。法身性空本來無穢。穢相
T2772_.85.0414c02: 既無對誰稱淨。無淨無穢。故云眞佛也。故上
T2772_.85.0414c03: 經云。見垢實性即無淨相也。不在方不離方
T2772_.85.0414c04: 者。肇云。法身無在而無不在。無在故不在方。
T2772_.85.0414c05: 無不在故不離方也。諺云。法身非色故不在
T2772_.85.0414c06: 方。仍是色性故不離方也。非有爲無爲者。肇
T2772_.85.0414c07: 云。欲言有爲無名無相。欲言無爲應備萬形
T2772_.85.0414c08: 也。又云。體無生滅故非有爲。既非有爲。知復
T2772_.85.0414c09: 對誰説無爲也。無示無説者。滿云。無相故不
T2772_.85.0414c10: 可示。無名故不可説也。肇云。非六情所及。豈
T2772_.85.0414c11: 可説以示人也。不施不慳不誠不欺者。六度
T2772_.85.0414c12: 空故即無可誠。六蔽亦空故欺也。此明不可
T2772_.85.0414c13: 以善善不可以惡惡也。不來不去者。諺云。不
T2772_.85.0414c14: 從前際來。亦不滅過去也。肇云。寂然而往。
T2772_.85.0414c15: 泊爾而來。明無動相也。不出不入者。不出生
T2772_.85.0414c16: 死不入涅槃也。言語道斷者。明離四句絶百
T2772_.85.0414c17: 非。非福田非不福田者。無相之體莫覩其畔。
T2772_.85.0414c18: 言語所不及。豈有田不田哉。或可。非有故非
T2772_.85.0414c19: 福田。非無故非不福田。又云。性空故非田。
T2772_.85.0414c20: 具恒沙徳非不田也。非應供養非不應供養
T2772_.85.0414c21: 者。非田故不可言應供。非不田故不可言不
T2772_.85.0414c22: 應供也。非取非捨者。非田故非取。非不田故
T2772_.85.0414c23: 非捨。非有相非無相者。非田故非相。非不田
T2772_.85.0414c24: 故非無相也。或可。法身平等非有故非相非
T2772_.85.0414c25: 無故非無相也。七同眞等性中。初二總擧。不
T2772_.85.0414c26: 可稱下諸句重釋。初同眞者。法身即以眞如
T2772_.85.0414c27: 爲體。如如不異故曰同眞。性體不殊名爲等
T2772_.85.0414c28: 性。下重釋中。不可稱量者。法身無相不可以
T2772_.85.0414c29: 言稱。不可以智量。何以故。過諸稱量境界故
T2772_.85.0415a01: 也。非大小者。細入無間故曰非大。量等虚空
T2772_.85.0415a02: 不可云小。小大從縁自無體質。何以故。同眞
T2772_.85.0415a03: 性也。非見聞覺知者。非色故非見。非聲故非
T2772_.85.0415a04: 聞。非香味觸故非覺。非法故非知也。故雜心
T2772_.85.0415a05: 論云。眼界隨生見。耳界隨生聞。三界隨生覺。
T2772_.85.0415a06: 意界隨生知也。離衆結縛者。既無見聞覺知。
T2772_.85.0415a07: 性自解脱不生結縛也。八與一切諸法等者。
T2772_.85.0415a08: 法身等故在智如智在生同生。渾然無際與
T2772_.85.0415a09: 法性無別。所以不出於諸智。不異於群生。故
T2772_.85.0415a10: 云等諸智同衆生也。於諸法無分別者。法身
T2772_.85.0415a11: 無相同諸法空。故無分別情也。一切無失無
T2772_.85.0415a12: 惱者。空性平等故無得。無得故無失。無失即
T2772_.85.0415a13: 心無濁。無濁即無性也。無作無起者。有濁有
T2772_.85.0415a14: 惱便是作業。起苦報無濁惱故無作無起也。
T2772_.85.0415a15: 無生無滅者。既起苦果即有生滅之惠。無作
T2772_.85.0415a16: 無起故無生滅也。無畏無憂無喜無厭者。若
T2772_.85.0415a17: 有生滅是可畏法。便欣生而憂死矣。憂喜已
T2772_.85.0415a18: 無。故無厭也。無已有無當有者。既無憂喜。不
T2772_.85.0415a19: 復受諸有。無已有者不受過去。無當有者不
T2772_.85.0415a20: 受未來。無今有者不受現在身也。不可以一
T2772_.85.0415a21: 切言説顯示者。此明法身離言不可以文字
T2772_.85.0415a22: 分別所顯。故思益經云。實相者不如文字所
T2772_.85.0415a23: 説也
T2772_.85.0415a24: 三身義六門分別。一釋名得名。二出體性。三
T2772_.85.0415a25: 明建立。四辯徳相。五相對四句。六隨義分
T2772_.85.0415a26: 別。第一釋名得名者。有其二種。一通。二別。
T2772_.85.0415a27: 通者。三是數名。依義體義集義是身義。此即
T2772_.85.0415a28: 從數及體用爲名。或可。帶數釋也。別者。一
T2772_.85.0415a29: 自性身亦法身。一味眞如體常不變名爲自
T2772_.85.0415b01: 性。自性即身名自性身。當體爲名。亦是持業
T2772_.85.0415b02: 釋也。二法身。恒沙功徳可軌持義名之爲法。
T2772_.85.0415b03: 法即是身。名爲法身。當體得名。或可。眞如
T2772_.85.0415b04: 與恒沙功徳爲所依止故名法身。從用受稱。
T2772_.85.0415b05: 或可。眞如與大功徳事法爲所依止亦名法
T2772_.85.0415b06: 身。亦從用得名也。二報身。無漏五陰果起酬
T2772_.85.0415b07: 因爲報。報即是身名報身者。當體得名也。或
T2772_.85.0415b08: 可。聚義名身。從用受稱也。亦名應身。内與眞
T2772_.85.0415b09: 如恒相應故。從用爲名。亦名受用身。有其二
T2772_.85.0415b10: 種。一自受用。如來四智無漏五陰自受用法
T2772_.85.0415b11: 樂淨土。自受用即身。當體爲名。或可。自受
T2772_.85.0415b12: 用聚集名身。從用爲名也。他受用者。佛化細
T2772_.85.0415b13: 身爲増上縁令他地上菩薩受用法樂淨土。
T2772_.85.0415b14: 即他受用之身從果爲名。三變化身。改易形
T2772_.85.0415b15: 質名變。無而忽有稱化。變化即身名變化身。
T2772_.85.0415b16: 當體爲名。或可。變化積聚名身。從用爲名也。
T2772_.85.0415b17: 亦名應身。應現五道化衆生故。從用得名也
T2772_.85.0415b18: 第二出體者。法身以眞如爲體。故佛地論云。
T2772_.85.0415b19: 法身以眞如爲性。又上經云。衆聖賢至於彌
T2772_.85.0415b20: 勒皆如也。若依無性攝論。無垢無罣礙智名
T2772_.85.0415b21: 爲法身。金光明經以眞如及眞如智名爲法
T2772_.85.0415b22: 身。此等經論約相從義説不就性論。若約徳
T2772_.85.0415b23: 中以斷徳爲體也。受用身有二。一自受用。二
T2772_.85.0415b24: 他受用。自受用者無漏五陰爲體。故涅槃經
T2772_.85.0415b25: 云。捨無常色獲得常色。受相行識亦復如是。
T2772_.85.0415b26: 若約其徳以智徳爲體。若約三智以自利後
T2772_.85.0415b27: 得智爲體。故無性攝論云。受用身即後得智
T2772_.85.0415b28: 也。二他受用身以化用無漏五陰爲體。若約
T2772_.85.0415b29: 智利他後得智爲體。三徳中以恩徳爲體。變
T2772_.85.0415c01: 化身以化用無漏五陰爲體。若約智以利他
T2772_.85.0415c02: 後得智爲體。故無性攝論云。變化身即後得
T2772_.85.0415c03: 智之差別也。若約相以色爲性。故梁攝論云。
T2772_.85.0415c04: 化身但以色形爲體。就徳以恩徳爲體也
T2772_.85.0415c05: 第三建立者略有四義。一約因由有三戒立
T2772_.85.0415c06: 有三身果。梁攝論云。攝律儀戒約法身。攝善
T2772_.85.0415c07: 法戒約應身。饒益衆生戒約化身。二約徳由
T2772_.85.0415c08: 佛有三徳。所謂斷智恩徳。約斷徳立法身。約
T2772_.85.0415c09: 智徳立受用身。約恩徳立變化身。故梁攝論
T2772_.85.0415c10: 云。法身是斷徳。應身是智徳。化身是恩徳。三
T2772_.85.0415c11: 對障。依金光明經。智障清淨能顯法身。煩惱
T2772_.85.0415c12: 障清淨能顯應身。業障請淨能顯化身。由所
T2772_.85.0415c13: 知障障法空理及一切智故。滅此障得顯法
T2772_.85.0415c14: 身。由煩惱障在生死苦故。滅此障顯變化身
T2772_.85.0415c15: 事業自在。又此三障本末不同。滅此三障得
T2772_.85.0415c16: 佛三身。四約轉依由轉滅三心故立三身。言
T2772_.85.0415c17: 三心者。有漏八識總束爲三。頼耶名根本心。
T2772_.85.0415c18: 末那名依本心。六識名起事心。故金光明經
T2772_.85.0415c19: 云。根本心盡顯得法身。依本心盡顯受用身。
T2772_.85.0415c20: 起事心盡能顯化身相。由此三心本末次第
T2772_.85.0415c21: 故。轉此三顯三身果亦有本末
T2772_.85.0415c22: 第四辯徳相。先明徳後顯相。法身具本有四
T2772_.85.0415c23: 徳。以法身體無生滅有常徳。眞如離苦有樂
T2772_.85.0415c24: 徳。性自在故有我徳。眞如無染故有淨徳。報
T2772_.85.0415c25: 化二身有修成四徳。以證二空與如合故性
T2772_.85.0415c26: 無生滅有常徳。故涅槃經云。諸佛所師所謂
T2772_.85.0415c27: 法也。以法常故諸佛亦常。亦可。報化二身雖
T2772_.85.0415c28: 從縁生。前後相續中無間斷故名爲常。無性
T2772_.85.0415c29: 攝論云。如常受樂如常受食也。無漏五陰性
T2772_.85.0416a01: 無逼迫。又不違聖人意有樂徳。以自在故具
T2772_.85.0416a02: 我徳。由離二障體性無染有淨徳也。次辯相。
T2772_.85.0416a03: 法身有五相。一轉依相。謂轉惑智二障。二白
T2772_.85.0416a04: 淨相。以法身體是眞實善故。三無二相。由離
T2772_.85.0416a05: 有無二邊故。四常住相。眞如清淨故。亦可。
T2772_.85.0416a06: 如體性無生滅故。五不思議相。以非世間聞
T2772_.85.0416a07: 思修惠境故。此之五相前四約徳。第五約理。
T2772_.85.0416a08: 前四之中初轉染得淨即明淨徳。二白淨相
T2772_.85.0416a09: 體用自在是其我徳。三無二相既離二邊是
T2772_.85.0416a10: 其樂徳。第四常住是其常徳。報身五相。一説
T2772_.85.0416a11: 法相。爲初地已上菩薩説波羅蜜法。二可見
T2772_.85.0416a12: 相。以具無量相好爲大地菩薩之所見故。三
T2772_.85.0416a13: 諸業無休息相。以益菩薩無休息故。四隱沒
T2772_.85.0416a14: 相。入涅槃故。五示現相。現色身故化身八相。
T2772_.85.0416a15: 一兜率天相。二降神母胎相。三納妃相。四出
T2772_.85.0416a16: 家相。五苦行相。六得菩提相。七轉法論相。
T2772_.85.0416a17: 八般涅槃相。此之八相前五菩薩後三佛相。
T2772_.85.0416a18: 五中前三在家相。後二出家相。三中初一天
T2772_.85.0416a19: 相。後二人相。如前具釋
T2772_.85.0416a20: 第五相對四句。法身對受用作四句者。一是
T2772_.85.0416a21: 法身非是受用身。所謂自性法身。二唯受用
T2772_.85.0416a22: 非是法身。謂他受用身。三亦受用亦是法身。
T2772_.85.0416a23: 謂正智法身。四非受用非法身。謂變化身。受
T2772_.85.0416a24: 用對化亦有四句。一唯受用非變化者。謂自
T2772_.85.0416a25: 受用身。二唯變化非受用者。謂地前所現化
T2772_.85.0416a26: 身。三亦受用亦變化。謂他受用身。四非受用
T2772_.85.0416a27: 非變化。謂自性法身也。變化身中色心相對
T2772_.85.0416a28: 但有三句。初唯心非色。謂能化智爲身體。無
T2772_.85.0416a29: 性攝論云。即能變化名變化身。二唯色非心。
T2772_.85.0416b01: 如梁攝論云。化身但以色形爲體。三亦色亦
T2772_.85.0416b02: 如。佛地論説。後得智上變化色心爲其體也
T2772_.85.0416b03: 第六隨義分別者。法身凝然常。受用身相續
T2772_.85.0416b04: 常。化身不斷常。法身不説法。無言説故。亦
T2772_.85.0416b05: 説法。生智解故。身受用身是自利徳。一向不
T2772_.85.0416b06: 説法。若與二身爲所依止。亦名爲説也。他受
T2772_.85.0416b07: 用身及變化身是利他徳。並皆説法。受用身
T2772_.85.0416b08: 爲地上菩薩説法。化身爲地前凡夫二乘人
T2772_.85.0416b09: 等説。又法身斷徳。報身是智徳。化身是恩徳。
T2772_.85.0416b10: 又法身不可見。以非色故。自受用身亦不可
T2772_.85.0416b11: 見。以自利故。他受用身及變化身並皆可見。
T2772_.85.0416b12: 他受用身爲地上菩薩見。變化身爲地前凡
T2772_.85.0416b13: 夫二乘等見也
T2772_.85.0416b14: 自下結觀邪正。如來身爲若此者。結前所觀。
T2772_.85.0416b15: 作如是觀下辯觀邪正。依前八觀而察者名
T2772_.85.0416b16: 爲正觀。自餘之外名邪觀也
T2772_.85.0416b17: 汝於何沒已下第二明舍利求問維摩沒生之
T2772_.85.0416b18: 相。文中有二。一維摩辯無生義。二佛告下如
T2772_.85.0416b19: 來能化明其有生。前中先問後維摩答。舍利
T2772_.85.0416b20: 所以問者。由見淨名神徳奇異。辯才無滯。本
T2772_.85.0416b21: 生之處必應殊勝。今欲求知故爲問也。答中
T2772_.85.0416b22: 有三。一約舍利所得之法明理無生。二於意
T2772_.85.0416b23: 云何下明法虚幻彰事無生。三沒者已下簡
T2772_.85.0416b24: 聖異凡明已無生。前中三句。初維摩返問汝
T2772_.85.0416b25: 所得法有沒生乎者。淨名&T013352;人存前沒生故
T2772_.85.0416b26: 爲此問。以明無沒生也。二舍利正答無沒生
T2772_.85.0416b27: 者。舍利所得空無我理不同事有故無沒生
T2772_.85.0416b28: 也。三維摩約答返呵。若汝所得法無沒生者。
T2772_.85.0416b29: 云何問我何沒生也。第二段中句別有五。一
T2772_.85.0416c01: 維摩擧喩返問。於意云何譬如幻師幻作男
T2772_.85.0416c02: 女寧沒生也。二舍利正答。無沒性也幻無定
T2772_.85.0416c03: 實故無沒生。三維摩引經證成。汝豈不聞佛
T2772_.85.0416c04: 説。四舍利印述如是。五維摩約答返呵。若
T2772_.85.0416c05: 一切法如幻相者云何問我何沒生也。自下
T2772_.85.0416c06: 第三斷中。沒者敗壞相生相續相。生死雖爲
T2772_.85.0416c07: 異相莫不同。是虚誑也。生死不實。何得有生
T2772_.85.0416c08: 死。此則明凡異聖。不盡善不長惡者。明菩薩
T2772_.85.0416c09: 不同凡夫。盡善故所以死。長惡故所以生。今
T2772_.85.0416c10: 明菩薩生則長善盡則滅惡。雖同虚誑而長
T2772_.85.0416c11: 盡不同。此則辯聖異凡。明已無生也。是時舍
T2772_.85.0416c12: 利下如來就化明其有生。文中有三。一佛示
T2772_.85.0416c13: 生處從無動國而來生此。二舍利嘆未曾有
T2772_.85.0416c14: 捨淨遊穢其事是難故爲此嘆。三維摩爲舍
T2772_.85.0416c15: 利釋會來意。初中有國名妙喜者。法花經名
T2772_.85.0416c16: 歡喜國。於彼沒者。示沒彼國應來生此。二舍
T2772_.85.0416c17: 利弗言未曾有也者。捨樂處苦甚爲希有。是
T2772_.85.0416c18: 人乃能下出希有事。多怒害處者。此土方於
T2772_.85.0416c19: 餘國怒害最多
T2772_.85.0416c20: 第三淨名釋中。文有五句。一問曰光與闇合
T2772_.85.0416c21: 乎。二答不合。曰光出時則無衆冥者。釋上不
T2772_.85.0416c22: 合。喩自體淨。三夫曰何故下問曰行義。四欲
T2772_.85.0416c23: 以明照下解曰行義。喩能淨他。五維摩約答
T2772_.85.0416c24: 以顯化益。菩薩如是雖生不淨佛土爲化衆
T2772_.85.0416c25: 生者。合曰。光出時不與愚闇而共合者。合
T2772_.85.0416c26: 則無衆冥但滅衆生下合欲以明照爲之除冥
T2772_.85.0416c27: 
T2772_.85.0416c28: 是時大衆渇仰下。第三次明神通變化。就中
T2772_.85.0416c29: 有五。一明時衆欲見彼佛及諸大衆。二明如
T2772_.85.0417a01: 來告維摩詰令爲此衆現彼國土及無動佛普
T2772_.85.0417a02: 令衆見。三維摩應命現通遠接妙喜來安此
T2772_.85.0417a03: 土。四爾時佛告諸衆已下大衆皆見故願往
T2772_.85.0417a04: 生。五佛告舍利下佛知而問欲令身子自慶
T2772_.85.0417a05: 發願利益未來。初中大衆見者。聞説妙喜之
T2772_.85.0417a06: 名所以生於渇仰也。佛知衆念告現者。有其
T2772_.85.0417a07: 二義。一示其本國欲令大衆發願往生。二顯
T2772_.85.0417a08: 大士不思議徳。第三應命接土中先明内心
T2772_.85.0417a09: 起念。二作是念下依念入定。現大神力欲使
T2772_.85.0417a10: 時人生信故也。前中三道寶階者。欲天報通
T2772_.85.0417a11: 足能陵虚然。彼土以寶階嚴飾爲遊戲之路。
T2772_.85.0417a12: 閻浮提人亦登其階者。嚴淨之土福慶所集。
T2772_.85.0417a13: 人天之報相殊未幾故。同路往返有交遊之
T2772_.85.0417a14: 歡也。如陶家輪者。取彼世界來入此時輕擧
T2772_.85.0417a15: 無礙如陶家輪也就入三昧起通之中又別有
T2772_.85.0417a16: 四。一依定現通取妙喜界來入此土。二明覺
T2772_.85.0417a17: 衆莫測所以請佛求救佛答是維摩所作。三
T2772_.85.0417a18: 明愚衆不覺往來。四明彼此無有増減。初中
T2772_.85.0417a19: 入三昧現神力者。明通由定發。非是無因。故
T2772_.85.0417a20: 示入三昧使人天信。不同咒幻所。故雜心
T2772_.85.0417a21: 云。五通在四禪。根本非餘地。彼得神通菩薩
T2772_.85.0417a22: 者明大力菩薩。得天眼者遂見瑞變爲衆而
T2772_.85.0417a23: 問。其餘天人未了發聲救護者。爲諸小菩薩
T2772_.85.0417a24: 怖難未除所請加護也。佛答可知。愚衆不覺
T2772_.85.0417a25: 可解。四而無増減如今不異者。問曰。彼若不
T2772_.85.0417a26: 來至此。此可不増彼亦不減。今此大衆咸見
T2772_.85.0417a27: 妙喜來入此土。是則此増彼減。何故經言不
T2772_.85.0417a28: 増減也。答曰。若隨相釋既有去來。非無増減。
T2772_.85.0417a29: 今此就其破相説故。來無來相故此不増。去
T2772_.85.0417b01: 無所去彼亦無減。或可。維摩以神通力妙喜
T2772_.85.0417b02: 雖入此土。由本如故此方不増彼處不減。雖
T2772_.85.0417b03: 復二界相雜。各見所居與本不異也。問。此無
T2772_.85.0417b04: 増減是不思議。與前芥納須彌山王何異。答。
T2772_.85.0417b05: 有四義。一以大入小。芥納須彌。二以小充大。
T2772_.85.0417b06: 請飯香積。三以大容大。妙喜入忍界。四以
T2772_.85.0417b07: 入可知。今是第三以大入大不思議也。大
T2772_.85.0417b08: 衆見妙喜中文分有六。一佛勸觀妙喜。二明
T2772_.85.0417b09: 大衆唯然己見。三佛勸修無動之行。四明此
T2772_.85.0417b10: 衆見彼佛也發心獲益。五佛記之當生彼國。
T2772_.85.0417b11: 六明彼國化益既周。還於本處擧衆皆見。此
T2772_.85.0417b12: 上六斷文顯易解。更不重釋。自下第五佛知
T2772_.85.0417b13: 而問欲令身子自慶發願益未來中。光問次
T2772_.85.0417b14: 答。答中有四。一答己見。二發勝願。三明自
T2772_.85.0417b15: 慶得其善利。四其諸衆生已下利益未來。就
T2772_.85.0417b16: 中八句。一明開經之益。二況復下信解受持
T2772_.85.0417b17: 修行之益。三若有手得已下得經之益。如人
T2772_.85.0417b18: 得寶雖未受用已名富者。手得經卷亦如是
T2772_.85.0417b19: 也。四若有讀誦已下如説行故便蒙諸佛護
T2772_.85.0417b20: 念之益。此由行者内有正解外感慈悲。蓋是
T2772_.85.0417b21: 機藥無差理必然也。五其供養下明前行人
T2772_.85.0417b22: 能爲衆生作福田益。供養此人當如佛也。六
T2772_.85.0417b23: 其有書下明書持之益。以此經法出生諸佛
T2772_.85.0417b24: 是佛母故也。七若聞經下隨喜之益。以其隨
T2772_.85.0417b25: 喜之善能趣一切智故。八若能信解與他説
T2772_.85.0417b26: 下得菩提益。能令自他勝行不退遂致得佛
T2772_.85.0417b27: 故佛記也
T2772_.85.0417b28:   法供養品第十三
T2772_.85.0417b29: 就此品中三門分別。一明品來意。二釋品名。
T2772_.85.0417c01: 三分文解釋。初明來意者。夫説法既周。道無
T2772_.85.0417c02: 不利。欲使勸勵新學奬訓未來校量顯勝。所
T2772_.85.0417c03: 以明此品來
T2772_.85.0417c04: 二釋品名者。理教行果自性軌持名之爲法。
T2772_.85.0417c05: 行人修習稱順佛心名爲供養。此品之中以
T2772_.85.0417c06: 法供佛云法供養品也。問。何不財施以其法
T2772_.85.0417c07: 供養耶。答。依智度論有七種勝。一財施有限
T2772_.85.0417c08: 法施無窮。二財施垢多淨少法施淨多垢少。
T2772_.85.0417c09: 三財資養色身法長養法身。四財有佛無佛
T2772_.85.0417c10: 法爾常有。法要須佛出方可得有。五財不能
T2772_.85.0417c11: 顯義。法能顯義。以修法故能解義理。六財不
T2772_.85.0417c12: 能生法。法能生財。由解法故能施財也。七
T2772_.85.0417c13: 財施若多必假衆力。法施運心不假他力也。
T2772_.85.0417c14: 具上七義所以行供養也
T2772_.85.0417c15: 三釋文者。就中有四。一明天帝嘆經勸學。二
T2772_.85.0417c16: 佛言下如來印述。三天帝正使已下爲明法
T2772_.85.0417c17: 深淺挍量顯勝。四佛告下引昔證成法供養
T2772_.85.0417c18: 勝也
T2772_.85.0417c19: 前中有三。一約天帝爲生物信嘆經殊勝。二
T2772_.85.0417c20: 如我下明信解者有其深益。三世尊下天帝
T2772_.85.0417c21: 彰己爲重法故受持經者爲之作護。前中釋
T2772_.85.0417c22: 提桓因擧嘆經人。此乃天帝之別名也。於大
T2772_.85.0417c23: 衆中明嘆經處。白佛言等彰嘆經辭。我雖從
T2772_.85.0417c24: 佛聞百千經擧劣顯勝未曾聞此不思議等對
T2772_.85.0417c25: 劣顯勝。以此經中廣明不思議神通。復明實
T2772_.85.0417c26: 相智慧方便權實了。故稱決定。所以嘆未曾
T2772_.85.0417c27: 有也
T2772_.85.0417c28: 二明益中自有兩節。一依教受持益。二何況
T2772_.85.0417c29: 下次明依義修行益。初言何況修行者。以淺
T2772_.85.0418a01: 況深。修行益中約位上下以分。閉衆惡趣者。
T2772_.85.0418a02: 諺遠二法師云。是十信前善趣人也。依經離
T2772_.85.0418a03: 過云閉惡趣門也。今釋是資糧位也。始從十
T2772_.85.0418a04: 信至十迴向四十心已來諸小菩薩具修福智
T2772_.85.0418a05: 二行。伏斷邪教分別人法二執。令三惡道業
T2772_.85.0418a06: 畢竟不生。故云閉惡趣也。開諸善門者。遠
T2772_.85.0418a07: 云。亦是善趣人也。依經修益名開善門。今釋
T2772_.85.0418a08: 是加行位也。諸善者見道智也。智有二種。一
T2772_.85.0418a09: 無分別智。謂離能所二取分別。二後得智後
T2772_.85.0418a10: 時得故名爲後得。或可。義在後故名後得智。
T2772_.85.0418a11: 要由證眞方了俗故。故唯識論云。若不證眞
T2772_.85.0418a12: 如無由了諸行也。門者暖等四心也。由前暖
T2772_.85.0418a13: 頂二位觀所取空作遍計無相觀。次忍一位
T2772_.85.0418a14: 觀能所空作依他無後生觀。後之一位雙印
T2772_.85.0418a15: 二空。由此四位觀無相無生引生初地二智。
T2772_.85.0418a16: 故開門也。若依無性攝論云。前之三位觀能
T2772_.85.0418a17: 取空。由此四位作無相無生引見道智生。故
T2772_.85.0418a18: 言開門也。常爲諸佛之所護念。諺遠云。是十
T2772_.85.0418a19: 信人佛種成立佛護念也。今釋不然。是初地
T2772_.85.0418a20: 位生在佛家是佛眞子故佛護念也。降伏外
T2772_.85.0418a21: 學者。諺遠云。此下四句是初地已上位。初二
T2772_.85.0418a22: 破邪益。後二住正益。今解。是二地持三聚淨
T2772_.85.0418a23: 戒。饒益衆生。不簡怨親。使物歸信。降伏外學
T2772_.85.0418a24: 也。摧滅魔怨者。是三地證得四禪發五神通
T2772_.85.0418a25: 摧天魔也。修菩提者。即是四五六七地也。四
T2772_.85.0418a26: 地道品五地四諦六地縁生七地功用滿足。
T2772_.85.0418a27: 此諸地中善學佛徳故云修治菩提也。安處
T2772_.85.0418a28: 道場八地九地。八地得無功用。九地得四辯
T2772_.85.0418a29: 方。成就相應故言安處道場也。履踐如來所
T2772_.85.0418b01: 行之迹者。即是十地。通即一切神通三昧皆
T2772_.85.0418b02: 是佛迹。別即末後金剛三昧是其佛迹。十地
T2772_.85.0418b03: 順行故云履踐如來所行之迹也
T2772_.85.0418b04: 第三文開兩節。初明帝釋爲敬法故供養給
T2772_.85.0418b05: 事受持經者。二所在已下明有經處往彼守
T2772_.85.0418b06: 護。此明經法深勝難思能令學者究竟得佛。
T2772_.85.0418b07: 是以身子自慶於前。帝釋今復嘆美於後。欲
T2772_.85.0418b08: 使聞者必修故也。上來天帝嘆經勸學
T2772_.85.0418b09: 佛言已下第二如來印述。文中有三。一嘆善
T2772_.85.0418b10: 哉。汝能護法吾助汝喜。二此經下釋其所以。
T2772_.85.0418b11: 正以此經廣説三世諸佛菩提。是故若人受
T2772_.85.0418b12: 持經者即爲供養去來今佛。故勸一切皆受
T2772_.85.0418b13: 持此。三是故下結。可知也
T2772_.85.0418b14: 第三校量顯勝之中。文別有四。一廣擧供佛
T2772_.85.0418b15: 之事。二返問天帝此人供養稱寧多不。三天
T2772_.85.0418b16: 帝正答甚多無量。四取所益約對持經明福
T2772_.85.0418b17: 不及。前中文分爲兩。一明現前供養。二明不
T2772_.85.0418b18: 現前供養。前中有三。初先法説明多。二譬如
T2772_.85.0418b19: 甘蔗下就喩以顯。三正興供養男子女人擧
T2772_.85.0418b20: 供養人。或一劫等明供時節。下辯供相。恭敬
T2772_.85.0418b21: 尊重意業供養。讃嘆口業。奉諸所安身業供
T2772_.85.0418b22: 養也。第二明不現前供中。至佛滅後明供時
T2772_.85.0418b23: 也。言一一全身舍利辯事也。舍利梵音。此云
T2772_.85.0418b24: 名身。諸佛或有全身舍利。身形如本。或復爲
T2772_.85.0418b25: 其分身舍利。如似阿難般涅槃時分身四分
T2772_.85.0418b26: 如是等也。或復爲其碎身舍利。如此釋迦般
T2772_.85.0418b27: 涅槃時焚燒身骨碎如芥子。全身舍利供之
T2772_.85.0418b28: 最勝故偏擧之。若一劫明供久近。上來第一
T2772_.85.0418b29: 擧供佛事竟。自下第二返問天帝。其人殖福
T2772_.85.0418c01: 寧爲多不。第三天帝以理正答。第四佛取所
T2772_.85.0418c02: 益約對持經明福不及。於中先明聞是經典
T2772_.85.0418c03: 信解受持讀誦修行福多前供。所以者何下
T2772_.85.0418c04: 釋。先徴後解。諸佛菩提皆從是生者。明佛眞
T2772_.85.0418c05: 徳由經而起。菩提之相不可限量。以是因縁
T2772_.85.0418c06: 福不可量。約佛眞徳顯經殊勝明福多。非彼
T2772_.85.0418c07: 財供之所能及也
T2772_.85.0418c08: 佛告已下第四引昔證成。於中有三。初明財
T2772_.85.0418c09: 供養不及法供。二時王寶蓋豈異人下通會
T2772_.85.0418c10: 古今。三如是天帝當知此下結嘆勸學。初中
T2772_.85.0418c11: 有二。一擧財供養。二時王子名月蓋下約對
T2772_.85.0418c12: 法供以顯不及。前財供中文分爲三。初中先
T2772_.85.0418c13: 明所供之佛。次時有輪王寶蓋下彰能供人。
T2772_.85.0418c14: 後爾時寶蓋與眷屬下明供養事。初所供佛
T2772_.85.0418c15: 口。先明藥王十號具足。次彰世界之名。後明
T2772_.85.0418c16: 徒衆多少。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明時遠近。時
T2772_.85.0418c17: 世有佛號藥王等。正列所供藥王別號。如來
T2772_.85.0418c18: 等十是佛通稱。佛十號。一如來。依寶性論云。
T2772_.85.0418c19: 從自性來至果性故名如來。金剛般若云。如
T2772_.85.0418c20: 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涅槃經
T2772_.85.0418c21: 云。從六波羅蜜三十七品十一空來至涅槃
T2772_.85.0418c22: 故名如來。瑜伽論云。言無虚忘故名如來。成
T2772_.85.0418c23: 實論云。乘如實道來成正覺故言如來也。應
T2772_.85.0418c24: 供。智斷具足爲世間衆生供養也。涅槃經。應
T2772_.85.0418c25: 斷世間之法悉名怨家。佛應斷除故名應也。
T2772_.85.0418c26: 又云。四魔者是菩薩怨。諸佛如來爲菩薩時
T2772_.85.0418c27: 能以智慧能破四魔。故名爲應。瑜伽論云。以
T2772_.85.0418c28: 得一切所應得義故稱應也。三正遍知。以正
T2772_.85.0418c29: 體智證如離相稱正。以後得智無事不知故
T2772_.85.0419a01: 云遍知也。依涅槃經云。正者不顛倒。遍知者
T2772_.85.0419a02: 於四顛倒無不通達也。依瑜伽論云。等正覺。
T2772_.85.0419a03: 等是平等。正是正解。覺是覺悟。佛於諸法平
T2772_.85.0419a04: 等覺悟云等正覺也。四明行足。明是三明。行
T2772_.85.0419a05: 是六度之行。三明六度悉滿足也。依涅槃經。
T2772_.85.0419a06: 明者名得無量善果。行謂菩提行名。即是戒
T2772_.85.0419a07: 惠乘戒。惠足得菩提果故云明行足。依瑜伽
T2772_.85.0419a08: 論。明謂三明。行即止觀。二品善能圓滿故云
T2772_.85.0419a09: 明行足。若依智度論。明是三明。行名身口。唯
T2772_.85.0419a10: 佛身口具足餘皆有失故云足。五善逝。善名
T2772_.85.0419a11: 好。逝名去。於生死中好去不來三界也。依涅
T2772_.85.0419a12: 槃經。善者名高。逝名不高。高即大菩提果。
T2772_.85.0419a13: 不高者謂如來心也。佛若心高不名如來。是
T2772_.85.0419a14: 故如來名爲善逝。六世間解。三種世間。一者
T2772_.85.0419a15: 衆生世間。二器世間。三正智覺世間。如來智
T2772_.85.0419a16: 惠照知世間性空故云世間解也。瑜伽論云。
T2772_.85.0419a17: 如來善知世間及有情界一切品類染淨相故
T2772_.85.0419a18: 名世間解也。依涅槃經。東方無量阿僧祇世
T2772_.85.0419a19: 界。一切聲聞縁覺不知不見不解。諸佛悉知
T2772_.85.0419a20: 悉見悉解。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故
T2772_.85.0419a21: 爲世間解也。七無上士調御丈夫。士是士夫。
T2772_.85.0419a22: 士夫中上故云無上士。依地持論。有其七種。
T2772_.85.0419a23: 一身無上。具足相好。二道無上。具自利利他
T2772_.85.0419a24: 二道。三正無上。具足四正明正見正戒正威
T2772_.85.0419a25: 儀正命。四智無上。具足四無礙智。五神力無
T2772_.85.0419a26: 上。具六神通。六斷無上。謂煩惱所知二障倶
T2772_.85.0419a27: 斷。七住無上。謂梵住天住聖住三住中勝住
T2772_.85.0419a28: 也。具上七義名無上士。如來自調身心復調
T2772_.85.0419a29: 丈夫故言調御丈夫也。依涅槃經。上士者名
T2772_.85.0419b01: 之爲斷。無所斷者名爲無上士。諸佛如來無
T2772_.85.0419b02: 有煩惱故無所斷。是故號爲無上士也。八天
T2772_.85.0419b03: 人師。在天爲天師。在人爲人師。理實世尊非
T2772_.85.0419b04: 天非人。人天之上故稱天人師也。佛是六道
T2772_.85.0419b05: 之師。但以人天益勝所以得名。九佛。此云覺
T2772_.85.0419b06: 也。自覺覺他覺行窮滿。具上三義名佛也。十
T2772_.85.0419b07: 世尊。具上九徳爲世所尊故名世尊也。二世
T2772_.85.0419b08: 界大莊嚴。劫曰莊嚴。辯其劫國。佛壽二十小
T2772_.85.0419b09: 劫明壽長短也。二十小劫者。依倶舍論。劫有
T2772_.85.0419b10: 三種。始從八萬歳下至十歳從十歳漸増還
T2772_.85.0419b11: 至八萬歳。此一上一下名爲小劫。四十小劫
T2772_.85.0419b12: 名中劫。八十中劫名爲大劫。三其聲聞僧三
T2772_.85.0419b13: 十六那由他等明衆多少也。能供人中時有
T2772_.85.0419b14: 輪王標其位也。名曰寶蓋列其名辭。七寶具
T2772_.85.0419b15: 足彰其所有。言七寶者。一是珠寶 此二非
T2772_.85.0419b16: 情。三是象寶。四是馬寶。此二畜生。五主藏
T2772_.85.0419b17: 臣寶。龍樹説云。是夜神與人交接。六主兵寶。
T2772_.85.0419b18: 七女寶。此三是人。相状功能具如經説。主
T2772_.85.0419b19: 四天下明其所王。須彌四面大海之中有四
T2772_.85.0419b20: 洲渚名四天下。東方有洲名弗婆提。形如半
T2772_.85.0419b21: 月。人面像之。南方有洲名閻浮提。其形尖
T2772_.85.0419b22: 邪。人面像之。西方有洲名瞿耶尼。形如滿月。
T2772_.85.0419b23: 人面像之。北方有洲名鬱單越。其形正方。人
T2772_.85.0419b24: 面像之。此四天下金輪聖王通皆領之。銀輪
T2772_.85.0419b25: 王王三天除鬱單越。銅輪王王二天下除東
T2772_.85.0419b26: 及北。鐵輪王但王閻浮提。爲簡後三故説寶
T2772_.85.0419b27: 蓋王四天下。依仁王經。四種輪王鐵輪王位
T2772_.85.0419b28: 在善趣。或可。在十信也。銅輪王位在十解。
T2772_.85.0419b29: 或云。在十信也。銀輪王位在十行。金輪王位
T2772_.85.0419c01: 在十迴向。此之寶蓋主四天下。是金輪王十
T2772_.85.0419c02: 迴向菩薩也。故此經誦云。十善菩薩發大心。
T2772_.85.0419c03: 長別三界苦輪海。中下品善粟散王。上品十
T2772_.85.0419c04: 善鐵輪王。習種銅輪二天下。銀輪三天性種
T2772_.85.0419c05: 性。道種堅徳金輪王。七寶金光四天下。王
T2772_.85.0419c06: 有千子端正勇等。彰其所生。三下明供事。於
T2772_.85.0419c07: 中初明王自供養藥王如來至滿五劫。下教
T2772_.85.0419c08: 王子供養王先勅告。後明諸子奉命供養。上
T2772_.85.0419c09: 來第一明財供養
T2772_.85.0419c10: 自下第二約對法供以顯不及。於中有二。一
T2772_.85.0419c11: 問答廣釋法之供養勝前財供二佛告天帝王
T2772_.85.0419c12: 子月蓋聞是法下彰法供養勝財供養。二佛
T2772_.85.0419c13: 告天帝王子月蓋聞是法下彰法供養有大勝
T2772_.85.0419c14: 益。悟柔順忍修行法供。前中別有三番問答。
T2772_.85.0419c15: 初中兩句。一王子月蓋獨坐思惟寧有供養
T2772_.85.0419c16: 殊過此者。二以神通下以佛神力空聲引導
T2772_.85.0419c17: 法供爲勝。第二斷中句亦有二。一月蓋王子
T2772_.85.0419c18: 請問何謂法供。二空天教問藥王如來。第三
T2772_.85.0419c19: 斷中文亦有二。一王子月蓋行詣藥王請問
T2772_.85.0419c20: 法供。二如來爲説。説中初言法供養者。標其
T2772_.85.0419c21: 所請下正辯。有二。一出法體。二若聞如是等
T2772_.85.0419c22: 經已下約對前法以明供養。明法體中文別
T2772_.85.0419c23: 有二。一辯法體相。二能令衆生坐道場下顯
T2772_.85.0419c24: 其法勝
T2772_.85.0419c25: 就前中有四。一嘆法深。以難信故。二難法大。
T2772_.85.0419c26: 以菩薩藏攝故。三嘆法定。以陀羅尼印印之
T2772_.85.0419c27: 至不退故。四嘆法勝。成就諸行故 初中諸佛
T2772_.85.0419c28: 所説深經總以標擧顯示實相深義故曰深經
T2772_.85.0419c29: 也。即是方廣經以方廣一部顯二空深也。或
T2772_.85.0420a01: 可。修多羅等十二分教是深經。下別顯之。難
T2772_.85.0420a02: 信者。世人取相生著深經離相是故難信。難
T2772_.85.0420a03: 受者。實相離其四句難領入心也。故大智度
T2772_.85.0420a04: 論云。般若如大火聚四邊取不得也。微妙難
T2772_.85.0420a05: 見者。妙絶塵境六識不得故曰難見。清淨無
T2772_.85.0420a06: 染者。離一切相故曰無染。非分別所得者。無
T2772_.85.0420a07: 知之智方契無相之理故非分別所得也。又
T2772_.85.0420a08: 云。難受者明難得決定難領入心。此二非聞
T2772_.85.0420a09: 惠境。微妙難見者。此明非思惠境。清淨無染
T2772_.85.0420a10: 明縁觀不及。此明非修惠境也。上來第一明
T2772_.85.0420a11: 其法深。自下第二明其法大。辯前深法是菩
T2772_.85.0420a12: 薩藏所攝不同小乘也。自下第三彰其法定。
T2772_.85.0420a13: 陀羅尼者是梵語。此翻總持即。是文義二持。
T2772_.85.0420a14: 論其體性。惟念與智記法不忘。是其念義。知
T2772_.85.0420a15: 法不失。是其智義。以不忘失持法不改。故記
T2772_.85.0420a16: 爲印。印猶定也。證法不失欲令行人至不退
T2772_.85.0420a17: 故。自下第四明其法勝。文中有二。一修善
T2772_.85.0420a18: 行。二離過行。前修善中有二。初明自利。入大
T2772_.85.0420a19: 慈下彰其利他。前自利中成就六度明其因
T2772_.85.0420a20: 勝。善分別義明其理勝。順菩提法彰其果勝。
T2772_.85.0420a21: 衆經之上嘆其教勝。二利他者。入猶證也。慈
T2772_.85.0420a22: 能與樂。悲能拔苦。善教菩薩化益衆生。名
T2772_.85.0420a23: 利他也。上來修善下明離過。於中初言離魔
T2772_.85.0420a24: 事及諸邪見明其離障。衆魔事除邪業也。及
T2772_.85.0420a25: 諸邪見滅邪解也。滿云。魔謂四魔。邪見六十
T2772_.85.0420a26: 二見。若聽此經則無取相縁及分別。故思益
T2772_.85.0420a27: 經云。有心分別一切法邪。無心分別一切法
T2772_.85.0420a28: 正也。肇云。正教既弘衆邪自息也。下明釋離
T2772_.85.0420a29: 所由。順因縁者。觀因縁故了達諸法但從縁
T2772_.85.0420b01: 生無有自性故無人無命。明説生空。空無相
T2772_.85.0420b02: 等明説法空。諸無性名之爲空。縁相亦無故
T2772_.85.0420b03: 云無相。無果可造故稱無作。無因可爲故云
T2772_.85.0420b04: 無起。凡欲滅邪契理。要須觀十二縁法無有
T2772_.85.0420b05: 自性故。約因縁以明離障方能悟大乘空理
T2772_.85.0420b06: 也。上來第一辯法體相
T2772_.85.0420b07: 自下第二彰法功能。天中有三。一令衆生坐
T2772_.85.0420b08: 於道場成等正覺爲多人敬。二能令下依法
T2772_.85.0420b09: 起勝行爲聖所讃。三背生死下令人發心得
T2772_.85.0420b10: 涅槃樂。前中令坐道場者有其二義。一眞。二
T2772_.85.0420b11: 應。若就應。釋菩提樹下坐金剛座得成佛道
T2772_.85.0420b12: 名坐道場。轉法輪者。應身爲生諸經法受與
T2772_.85.0420b13: 前人令證不退名轉法輪也。若約眞辯。菩薩
T2772_.85.0420b14: 三無數劫具修萬行。至十地終心金剛三昧
T2772_.85.0420b15: 親生佛徳。名曰道場。依之得果故稱爲坐。若
T2772_.85.0420b16: 其通取。一切萬行能生佛徳悉名道場。如上
T2772_.85.0420b17: 光嚴章辯也。菩薩既成佛已。後得智中爲生
T2772_.85.0420b18: 説法。故云轉法輪也。諸天龍讃嘆者。以成佛
T2772_.85.0420b19: 道故爲衆敬嘆。嘆其法勝非嘆其人。准後應
T2772_.85.0420b20: 知。第二能令起勝行中。初起自行。説衆菩薩
T2772_.85.0420b21: 已下明利他行。自利行中令入佛法藏者。此
T2772_.85.0420b22: 明教行一切衆生依教生解。若不因深經不
T2772_.85.0420b23: 能令衆生入佛法藏也。肇云。未有捨背深經
T2772_.85.0420b24: 而能入佛法藏也。攝衆賢聖一切智惠者。成
T2772_.85.0420b25: 就證行也。賢者善也。即是三賢十解十行十
T2772_.85.0420b26: 迴向三十心也。聖者正也。正二空名聖。即是
T2772_.85.0420b27: 十聖始從極喜至法雲地也。三賢證加行。十
T2772_.85.0420b28: 聖雙證正體後得二慧。此等賢聖智慧深經
T2772_.85.0420b29: 能攝也。利他中光明能説救已下彰説有蓋。
T2772_.85.0420c01: 前中説衆菩薩道者。能説行法菩薩所行其
T2772_.85.0420c02: 道無方。八萬衆行皆陳深經也。依諸實相乃
T2772_.85.0420c03: 至苦空義者。明説理法也。實相二空眞如依
T2772_.85.0420c04: 實相辯説五法。實相非苦非樂。遣樂情故名
T2772_.85.0420c05: 苦非謂有苦。乃至遣有情故名寂滅。非謂有
T2772_.85.0420c06: 寂滅。就説益中文分爲二。一令生捨邪歸正
T2772_.85.0420c07: 除障之益。二諸佛下爲聖攝受稱嘆之益。救
T2772_.85.0420c08: 毀禁者。謂破四禁犯五逆罪小乘之法所不
T2772_.85.0420c09: 能救。能救之者其唯大乘方等經也。若聽深
T2772_.85.0420c10: 經即知罪逆性空。已解空故即出罪逆也。諸
T2772_.85.0420c11: 魔外道貪著怖畏者。聞經無相則違本心故
T2772_.85.0420c12: 怖畏也。二賢聖稱嘆者。非佛賢聖不能深悟
T2772_.85.0420c13: 其理。悟其□深。所以稱嘆也。自下第三令生
T2772_.85.0420c14: 發心中。背生死苦示涅槃樂者。自非深經即
T2772_.85.0420c15: 不能厭其生死會涅槃之樂也。十方三世諸
T2772_.85.0420c16: 佛説者。總結前來所説之法。今昔雖異覺道
T2772_.85.0420c17: 不殊。萬法同歸理無二徹。故究竟大悲經云。
T2772_.85.0420c18: 聖聖言説異。意旨悉皆同。文字即解脱。大小
T2772_.85.0420c19: 理處同。嘆美深經盡於此也。上來第一總明
T2772_.85.0420c20: 法體竟
T2772_.85.0420c21: 自下第二約對前法以明供養之中有二。一
T2772_.85.0420c22: 依教詮義。信解受持爲下供養。二又於下依
T2772_.85.0420c23: 其義言如説修行。解窮眞性爲上供養。前中
T2772_.85.0420c24: 初明自利。以方便下化他。行滿是名下結。就
T2772_.85.0420c25: 其第二如説修行上品供養中。初辯後結。辯
T2772_.85.0420c26: 中有四。一略依四依之行爲法供養。二隨順
T2772_.85.0420c27: 下略依十二因縁觀法明法供養。三依義下
T2772_.85.0420c28: 廣明四依以申供養。四隨順法下廣明十二
T2772_.85.0420c29: 因縁以申供養。初中又於諸法如説行者。順
T2772_.85.0421a01: 四依之法而修行也。第二略明十二因縁中。
T2772_.85.0421a02: 言隨順觀十二縁者。因縁生法體自空無。依
T2772_.85.0421a03: 此而觀名爲隨順。此句是總。離邪見下別。別
T2772_.85.0421a04: 中有二。一明生空。二而於因縁下明得法空。
T2772_.85.0421a05: 前中雜見得無生忍者。謂得初地無生忍也。
T2772_.85.0421a06: 正證忍時不見我人及衆生等名爲生空。而
T2772_.85.0421a07: 於因縁無違諍者。次明法空。於中光明因果
T2772_.85.0421a08: 非無因能感果名曰無違。果遂往因故稱無
T2772_.85.0421a09: 諍。或可。觀其因縁體性空寂。空不礙有。名曰
T2772_.85.0421a10: 無違。有不礙空。故云無諍也。於法無違於
T2772_.85.0421a11: 人無諍離我所者。法我空故即觀向前。因之
T2772_.85.0421a12: 與果體性空寂。以空寂故則無有我。我尚空
T2772_.85.0421a13: 無 何有我所之可得也。第三重廣前四依中。
T2772_.85.0421a14: 三門分別。一辯名。二出體。三明次第。初辯
T2772_.85.0421a15: 名者。依義不依語者。所詮之理名之爲義。憑
T2772_.85.0421a16: 之起行故説爲依。能詮之教名之爲語。雖依
T2772_.85.0421a17: 語得義。然語非是義。如因指見月得月亡指。
T2772_.85.0421a18: 得理捨詮。所以依義不依語也。依識者。智能
T2772_.85.0421a19: 入理決斷解了。所以須依識。但分別起於染
T2772_.85.0421a20: 著。棄捨不從故不依也。依了義經不依不了
T2772_.85.0421a21: 義經者。顯實分明名了義經。憑之取解故説
T2772_.85.0421a22: 爲依。覆障之言名不了經。棄而不從故曰不
T2772_.85.0421a23: 依。了不了義略有四種。一法印非印門。二詮
T2772_.85.0421a24: 常非常門。三顯了隱密門。四言略語廣門。法
T2772_.85.0421a25: 印非印門者。法印有三。一諸行無常。二涅槃
T2772_.85.0421a26: 寂淨。三諸法無我。若一切教有此三種理印
T2772_.85.0421a27: 所印等名爲了義。違三法印等非了義經。由
T2772_.85.0421a28: 此道理。三藏二乘十二部教無非了義。捨煩
T2772_.85.0421a29: 惱業及苦故。諸外道教非了義經。不能永離
T2772_.85.0421b01: 惑業苦故。常非常者。如涅槃云。又聲聞乘名
T2772_.85.0421b02: 不了義。無上大乘乃名了義。若言如來無常
T2772_.85.0421b03: 變易名不了義。若言如來常住不變名爲了
T2772_.85.0421b04: 義。此經意言。若經中説佛是法身常住不變。
T2772_.85.0421b05: 是名了義。與此相違名不了義。則顯小乘詮
T2772_.85.0421b06: 非常佛名非了義也。顯了隱密門者。解深密
T2772_.85.0421b07: 云。世尊在昔第二時中唯爲發趣修大乘者
T2772_.85.0421b08: 依一切法皆無自性以隱密相轉正法輪。雖
T2772_.85.0421b09: 更希奇而亦有上。猶未了義。即説一切性皆
T2772_.85.0421b10: 是空。三無性教名非了義。唯識云。故佛密意
T2772_.85.0421b11: 説。一切法皆無自性。非性全無。名了義也。
T2772_.85.0421b12: 言略語廣門者。雖是大乘明顯之教。初但略
T2772_.85.0421b13: 説。談理未周。所明未盡。名爲不了。此依説義
T2772_.85.0421b14: 言爲廣略名了不了。非約所詮理是究竟非
T2772_.85.0421b15: 是究竟名了不了。此中第一爲令衆生捨邪
T2772_.85.0421b16: 歸正名了不了。一切佛經皆名了義。外道所
T2772_.85.0421b17: 説名不了義。第二爲令捨小歸大名了不了。
T2772_.85.0421b18: 一切大乘名爲了義。諸小乘教名不了。第三
T2772_.85.0421b19: 爲令捨隱歸顯名了不了。一切大乘顯了言
T2772_.85.0421b20: 教皆名爲了。雖是大乘説法。隱密名爲不了。
T2772_.85.0421b21: 第四爲令如法廣略名了不了。諸重頌經言
T2772_.85.0421b22: 略不盡皆名不了。非重頌經言廣盡故説名
T2772_.85.0421b23: 爲了。以此四門攝義稍盡。隨其所應當廣思
T2772_.85.0421b24: 擇。今此經中四義倶有。方便品中淨名説五
T2772_.85.0421b25: 非常法。是法印門如弟子品中淨名教阿難。
T2772_.85.0421b26: 佛身無爲不墮諸數。是常門也。佛國品中寶
T2772_.85.0421b27: 積讃佛説法不有亦不無以因縁故諸法生即
T2772_.85.0421b28: 空常有是顯了門。此經之中長行多偈頌少。
T2772_.85.0421b29: 爲是語廣門四義既圓故是了教可依受也。
T2772_.85.0421c01: 依法不依人者。託法起行名爲依法。得法捨
T2772_.85.0421c02: 人名爲不依人。問。依法不依人者。未知一切
T2772_.85.0421c03: 人不可依亦有可依耶。答。可依。人法相對以
T2772_.85.0421c04: 爲四句。一法可依。謂大乘法人不可依謂小
T2772_.85.0421c05: 乘人也。二人可依。謂大乘人即四依菩薩也。
T2772_.85.0421c06: 法不依。謂小乘法。三人法倶可依。謂大乘人
T2772_.85.0421c07: 法。四人法倶不可依。謂二乘人法也。語義相
T2772_.85.0421c08: 對亦作四句。准前可知。二辯體。義即是理。
T2772_.85.0421c09: 以眞如爲體。智是證智。以正體後得二智爲
T2772_.85.0421c10: 體。教以音聲名句文以爲體。性法以六度爲
T2772_.85.0421c11: 體也。三明次第。義即是理。是智所證故先明
T2772_.85.0421c12: 也。智是證智。依理起智故次明也。了義經教
T2772_.85.0421c13: 由智而説故次辯也。法是所詮即是行法故
T2772_.85.0421c14: 後明也。第四廣前十二縁中。文中先辯。作如
T2772_.85.0421c15: 是下結以顯益。辯中有二。初總後別。總中隨
T2772_.85.0421c16: 順法相無入無歸者。法即因縁法也。上順因
T2772_.85.0421c17: 縁知法無生。今順因縁知法無盡。法從縁而
T2772_.85.0421c18: 有。從縁而無其有不從未來來。其無不從過
T2772_.85.0421c19: 去去。故曰無入無歸也。下別明中。無明畢竟
T2772_.85.0421c20: 滅等者。汎觀因縁有逆有順。逆順不同有其
T2772_.85.0421c21: 三種。一就事分別。從前向後尋因趣果名順。
T2772_.85.0421c22: 從後向前尋果推因爲逆。二約因縁生滅分
T2772_.85.0421c23: 別。觀十二支生名順。散滅爲逆。三就理分
T2772_.85.0421c24: 別。觀十二縁假有爲順。順法有故無性空寂
T2772_.85.0421c25: 爲逆。逆於有故。三中前二大小同知。後一唯
T2772_.85.0421c26: 大。今此所明義當後門。即是逆觀也。無明過
T2772_.85.0421c27: 去已滅未來不生現在不住。三世空故即是
T2772_.85.0421c28: 不滅。所以無盡也。又云。無明從縁生。生即不
T2772_.85.0421c29: 生。從縁滅。滅即不滅。不生不滅。無明即是畢
T2772_.85.0422a01: 竟滅。無明既滅。乃至老亦當無盡也。上來別
T2772_.85.0422a02: 觀訖。下結顯益。作如是觀。十二因縁修前順
T2772_.85.0422a03: 觀。法本不生無所滅名無盡相。無法可盡。乃
T2772_.85.0422a04: 是畢竟滅也。不復起見。正明觀益。一切斷常
T2772_.85.0422a05: 有無等不復起也。上來別明修行供養。是名
T2772_.85.0422a06: 最上法之供養。總以結嘆。上來合是第一月
T2772_.85.0422a07: 蓋請問如來爲説
T2772_.85.0422a08: 自下第二月蓋聞法獲益修行法供。文中有
T2772_.85.0422a09: 三。一明月蓋以聞法故得柔順忍。此忍即是
T2772_.85.0422a10: 四地已上順忍也。此云何知五忍明義。地前
T2772_.85.0422a11: 伏忍初二三地信忍四五六地順忍七八九地
T2772_.85.0422a12: 無生忍十地及佛寂滅忍。故知此忍是四地
T2772_.85.0422a13: 已上柔順忍也。或可。是地前順忍。順趣初地
T2772_.85.0422a14: 已上。所以得知月蓋以信出家方得五通。故
T2772_.85.0422a15: 知是地前忍也。二即解衣下報恩供養。三白
T2772_.85.0422a16: 佛下正明供養。文中有四。一自宣己心。二請
T2772_.85.0422a17: 佛加威。三如來爲記。四月蓋蒙記正行法供。
T2772_.85.0422a18: 初自宣己心。文相可知。二加哀建立者。月蓋
T2772_.85.0422a19: 自以道行未立魔邪熾盛。若不加威神力即
T2772_.85.0422a20: 爲魔所壞。故請加也。又聞法供欲行之。經道
T2772_.85.0422a21: 深遠非已所弘。故願加力也。三如來記中初
T2772_.85.0422a22: 心知。次口記。即是建立欲令後人信伏知其
T2772_.85.0422a23: 守護法城。法能遮防故喩城也。第四月蓋行
T2772_.85.0422a24: 法供中。文別有二。一於佛現在修行自徳爲
T2772_.85.0422a25: 法供養。二於佛滅下明佛滅後以經化他爲
T2772_.85.0422a26: 法供養。前中先聞佛授記以信出家。次修善
T2772_.85.0422a27: 法精進不久得五通下明其所得。得五神通
T2772_.85.0422a28: 行用無礙。通菩薩道行體自在。此二自徳。得
T2772_.85.0422a29: 陀羅尼意業成就。無斷辯才口業成就。此二
T2772_.85.0422b01: 化徳。就佛滅後行法供中。初明月蓋依法趣
T2772_.85.0422b02: 起説。月蓋比丘以守護下彰説益人。前説中
T2772_.85.0422b03: 於佛滅後起説時也。以其所得神通等明説
T2772_.85.0422b04: 徳也。滿十小劫彰説遠近。藥王如來所轉法
T2772_.85.0422b05: 輪隨而分布正明説也。後益人中。月蓋比丘
T2772_.85.0422b06: 以守護法勤行精進牒前起後。下正明益。初
T2772_.85.0422b07: 益菩薩。即身化百億人。於大菩薩提立不
T2772_.85.0422b08: 退轉。次益二乘。能令十四那由他人發二乘
T2772_.85.0422b09: 心。後益凡夫。無量衆生得生天上。上來第一
T2772_.85.0422b10: 正引往事明財供養不及法供
T2772_.85.0422b11: 自下第二合通會古今明供多益。先會輪王
T2772_.85.0422b12: 寶炎佛。是次會千子。賢劫中千佛是也。四已
T2772_.85.0422b13: 成佛。餘在當來。言四佛者。一鳩留孫。二倶
T2772_.85.0422b14: 那含牟尼。三迦葉。四釋迦。賢劫者善劫也。淨
T2772_.85.0422b15: 居天劫初成時見水内有千寶蓮花即知有千
T2772_.85.0422b16: 佛出。故名爲賢劫也。樓至佛此云渧泣。出十
T2772_.85.0422b17: 地經後會。月蓋釋迦佛是
T2772_.85.0422b18: 天帝當知此要以法供養下第三總結嘆勝勸
T2772_.85.0422b19: 學。當知法供第一無比是總也。是故天帝當
T2772_.85.0422b20: 知以法供養佛勸也
T2772_.85.0422b21:   囑累品第十四
T2772_.85.0422b22: 此品之中三門分別。一明來意。二釋品名。三
T2772_.85.0422b23: 分文解釋。初來意者。佛及維摩四會説法爲
T2772_.85.0422b24: 化既周。後運大悲益於來代。欲使傳光永夜
T2772_.85.0422b25: 照極無邊。故此品來也。二辯品名者。囑者付
T2772_.85.0422b26: 囑。累者重累。今以此經法囑累彌勒及阿難
T2772_.85.0422b27: 等。欲使將化有縁遍益群品。意寛言局。鄭重
T2772_.85.0422b28: 慇懃。必須荷擔如來難得之法。應見聞者今
T2772_.85.0422b29: 得是經讀誦受持故言囑累。下文之中具明
T2772_.85.0422c01: 斯義故云囑累品
T2772_.85.0422c02: 三分文釋者。文中有二。一佛以正法付之流
T2772_.85.0422c03: 通。二佛説已下大衆聞法歡喜奉行。前中付
T2772_.85.0422c04: 人唯二。傳者。有四。付人者。一者付彌勒。二
T2772_.85.0422c05: 付阿難。問。賢聖衆多。何故偏付此二。答。維
T2772_.85.0422c06: 摩非此土菩薩。故不付囑也。文殊遊無定方
T2772_.85.0422c07: 故亦不付。付彌勒者。以其當於此界成佛成
T2772_.85.0422c08: 熟衆生。今以神力冥加護故成其功業。阿難
T2772_.85.0422c09: 是傳法藏人。令使結集流布通傳故須付也。
T2772_.85.0422c10: 傳有四者。一彌勒菩薩奉教流通。二諸餘菩
T2772_.85.0422c11: 薩自誓宣通。三四王自誓護通。四阿難受教
T2772_.85.0422c12: 傳通。前中有三。初至而爲廣説明付囑意。二
T2772_.85.0422c13: 彌勒當知菩薩有二相下擧其徳失勸令修
T2772_.85.0422c14: 捨。三彌勒菩薩聞説已下嘆所聞法勸人修
T2772_.85.0422c15: 學。就前文中復分爲三。初以法付囑。二明通
T2772_.85.0422c16: 法時節。三所以者何下釋付囑之意。初中無
T2772_.85.0422c17: 量億劫所集菩提付囑汝者。正明付囑此經。
T2772_.85.0422c18: 宣説菩提之眞徳約就所説以名其經。名爲
T2772_.85.0422c19: 所集阿耨菩提。故上經云。此經廣説過去未
T2772_.85.0422c20: 來現在諸佛菩提。或可。此經能生菩提。所集
T2772_.85.0422c21: 菩提從是經生。從其所生名所集阿耨菩提。
T2772_.85.0422c22: 故上經云。諸佛菩提皆從是生也。二如是輩
T2772_.85.0422c23: 經於佛滅下明通法時節。如是輩經牒前所
T2772_.85.0422c24: 付。輩猶等也類也。於佛滅後末世之中流布
T2772_.85.0422c25: 時也。末世難通故須勸之。汝等當以神力流
T2772_.85.0422c26: 布正勸。傳通於閻浮提彰流布處也。閻浮提
T2772_.85.0422c27: 衆生行法最勝故偏言之。無令斷絶誡使常
T2772_.85.0422c28: 通。三所以下釋勸之意。初先徴問。有何所以
T2772_.85.0422c29: 勸汝傳通下對釋之。於中初明不傳之損。未
T2772_.85.0423a01: 來當有男子女人及龍等。發菩提心樂於大
T2772_.85.0423a02: 法。若使不聞如是等經即失善利。是其損也。
T2772_.85.0423a03: 下明傳益。如此輩人聞是等經必多信樂 是
T2772_.85.0423a04: 其益也。如是輩人牒前未來發心之人。聞是
T2772_.85.0423a05: 經典必多信樂發希有心當以頂受。自行益
T2772_.85.0423a06: 也。念經希有隨生得利而爲廣説。化他益也。
T2772_.85.0423a07: 上來如來以法正付
T2772_.85.0423a08: 自下第二擧其得失勸令修捨。於中三對。初
T2772_.85.0423a09: 之二人理教相對。次有二人人法相對。後二
T2772_.85.0423a10: 自他兩行相對。前中有四。一總擧數。二徴間
T2772_.85.0423a11: 發起。三牒名解釋。四結勸。修捨行之深淺各
T2772_.85.0423a12: 有異相。得失兩陳以勵護法者也。一好文飾
T2772_.85.0423a13: 勸之令捨。文飾者何也。飾是妙旨筌蹄。而新
T2772_.85.0423a14: 學知淺未能亡言求理。捨本尋未。唯以文飾
T2772_.85.0423a15: 是好。二不畏深義當勸以進修。妙旨幽深微
T2772_.85.0423a16: 言違俗。自非智通熟能深入。若於如是無染
T2772_.85.0423a17: 著經中以修行。爲久修行者。無染無著經之
T2772_.85.0423a18: 深也。自非久行誰能無畏也。第二對中亦有
T2772_.85.0423a19: 四句。一擧數。二徴問。三牒釋。四結過屬人。
T2772_.85.0423a20: 將欲令人信樂深經故廣記新學者過。一者
T2772_.85.0423a21: 聞深經驚怖生疑。明於法起過。二若有護持
T2772_.85.0423a22: 解脱經者不肯親近。明於人起過。始聞則驚。
T2772_.85.0423a23: 尋之則疑。疑則起謗。此明無信。當教令信。結
T2772_.85.0423a24: 過中自毀傷者。以前邪見之人謗人法故必
T2772_.85.0423a25: 墮阿鼻。自損之甚。名爲毀傷。何以故下釋。
T2772_.85.0423a26: 於深義法中不調心故。不調心者。於其大乘
T2772_.85.0423a27: 平等正法偏信尚非。何況起謗能無損也。第
T2772_.85.0423a28: 三對中文分四句。一擧數彰失。二徴問起發。
T2772_.85.0423a29: 三牒釋四總結。釋中一輕新學而不教誨。外
T2772_.85.0423b01: 化不善。二取相分別。自行未圓。外化不善
T2772_.85.0423b02: 者。雖信解深法而未善通達。是故尊己慢人
T2772_.85.0423b03: 不能教誨。此明説者之外患。以未得人空故
T2772_.85.0423b04: 也。自行未圓者。雖有其所解而取相分別。雖
T2772_.85.0423b05: 曰爲解未合眞解也。此明説者之内患。以未
T2772_.85.0423b06: 入生法空故
T2772_.85.0423b07: 自下第三歎所聞法勸人修學。文中有六。一
T2772_.85.0423b08: 嘆所聞法。二我當遠離者明己離過。三奉持
T2772_.85.0423b09: 如來無數下明受付囑。四若未來世勸人修
T2772_.85.0423b10: 學。五世尊若後末世已下欲使學者推功有
T2772_.85.0423b11: 在。離我慢失。六佛言善哉已下明佛讃述。我
T2772_.85.0423b12: 當遠離者。爲未離者故發此言以成衆行。彌
T2772_.85.0423b13: 勒久已離之與其念力使不忘失。明修行也。
T2772_.85.0423b14: 當知彌勒神力者。欲使學者推功有在除捨
T2772_.85.0423b15: 我慢也。於是一切菩薩已下第二明菩薩於
T2772_.85.0423b16: 一切十方界自誓弘通。就中先明通佛菩提
T2772_.85.0423b17: 究竟果法。須當開下宣通教法。藉教得果故
T2772_.85.0423b18: 須明也。三明四王護法之中。初明城邑有是
T2772_.85.0423b19: 經處王及眷屬爲之作護。面百由旬已下彰
T2772_.85.0423b20: 護益也
T2772_.85.0423b21: 四以法付阿難中。分別有四。一佛勅阿難令
T2772_.85.0423b22: 其宣通。二阿難奉命受持。三阿難請問經名。
T2772_.85.0423b23: 四佛制經名普令修學。此名維摩所説者。就
T2772_.85.0423b24: 人立名。道理此經多人共説。而佛偏名維摩
T2772_.85.0423b25: 説者。機在維摩故偏言也。亦名不可思議者。
T2772_.85.0423b26: 就法立名也
T2772_.85.0423b27: 如是持者總結勸也。大衆歡喜奉行者。此衆
T2772_.85.0423b28: 皆是上來四會諸聞法者。既蒙善利佩荷實
T2772_.85.0423b29: 深。自行勸人奉行斯法。以其能説法人所説
T2772_.85.0423c01: 之法及聞法者三皆淨故。隨機淺深悉得道
T2772_.85.0423c02: 果勝益内資故咸喜也
T2772_.85.0423c03: 維摩經疏卷第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