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慈悲心, 自卑之心

VIS VITALIS 2016. 11. 1. 15:25

自卑之心

慈悲心



南軒張氏

不止乎童子之所하고 而自進於成人之列하여 有躐等之意하고 自卑之心하니 烏能以求益乎리오 欲速成而已 如物之生循序而生理達焉이라 若速成이면 反害其生矣  聖門之學 先之以灑掃應對進退之事하여 所以長愛敬之端하고 防傲惰之萌할새 而使之循序以進也



  •  [밟을 렵,밟을 엽]
    1. 밟다 2. 디디다 3. 넘다 4. 뛰어넘다 5. 쥐다 6. 손으로 잡아 쥐다
    [부수]�� (발족변) [총획] 22획
  • 중국어사전
     
    [liè] 발음듣기
    1.(순서나 등급 따위를) 넘다. 뛰어넘다. 초월하다. 2.밟다. 짓밟다. 함부로 딛다. 유...


제14 憲問(헌문)편 47장 : 非求益者也 欲速成者也  論語 易解 / 四書三經 原文해설 

2015.10.24. 12:1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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闕黨童子 將命 問之曰 益者與 子曰 吾見其居於位也

見其與先生並行也 非求益者也 欲速成者也

궐당의 동자가 명을 받들거늘어떤 이가 물어 가로대 (다른 사람보다) 나은 자입니까?

공자 가라사대 내가 (동자의) 그 자리에 거처함을 보며그 선생(선배)과 더불어 함께 행하는 것을 보니,

나음을 구하는 자가 아니라 빨리 이루고자 하는 자이니라.

將 여기서는 가질 장행할 장先生은 先輩와 같은 뜻으로 씀.

<家苑 註 1>

궐당(闕黨)은 오늘날 중국 산동성(山東省) 곡부(曲阜)에 공자 사당이 있는 궐리(闕里)를 말한다공자가 철환주

유하고 난 뒤에 고향땅에 돌아와 제자들을 가르치면서 집필하실 때인 듯하다예로부터 잔심부름은 나이어린

동자를 시키는데어떤 제자가 보기에 공자 같은 큰 스승이 심부름을 시킬 때에는 다른 사람보다 특별히 나은

점이 있기에 부리는 것이 아닌가 여겨 묻는 내용이다.

 

그러나 공자는 심부름 또한 가르침의 한 방법이기에 심부름하는 동자의 태도를 유심히 살폈다명을 받을 때의 몸가짐과 명을 전달할 때의 행동들을 살펴본 결과동자는 글을 익히고 외우는 것은 열심히 하되공자가 가르치려던 공부의 최종 목적 곧 사람과 사람과의 관계에 대해서는 소홀하였다심부름하는 일에 대해서는 빨리 해냈지만 그 과정에서 지켜야할 정성스런 예의는 부족하였던 것이다.

 

이에 예기에는 공자가 동자의 부족함에도 불구하고 계속 일을 시키는 것은 동자로 하여금 그 일을 통해 깨달음을 얻기 위함이라고 나온다여기서도 공자가 각 제자들의 성정에 맞추어 스스로 깨치게 하는 교육방식이 나타나고 있다.

주자

闕黨 黨名이오 童子 未冠者之稱이라 將命 謂傳賓主之言이라 或人 疑此童子 學有進益故 孔子 使之傳命으로 以寵異之也 童子 當隅坐隨行이라 孔子言吾見此童子 不循此禮하니 非能求益 但欲速成爾  使之給使令之役하여 觀長少之序하며 習揖遜之容이니 蓋所以抑而敎之 非寵而異之也니라

궐당(闕黨)은 마을 이름이오동자(童子)는 아직 장가들지 않은 자를 칭함이라장명(將命)은 손님과 주인의 말을 전함을 이름이라어떤 사람이 이 동자가 학문이 진전되어 나음이 있기 때문에 공자가 심부름을 시키는 것으로써 남달리 총애한다.고 의심함이라예기에 동자는 마땅히 귀퉁이에 앉아 수행함이라공자가 말씀하시기를내가 이 동자를 보니 이 예를 따르지 아니하니능히 나음을 구함이 아니고 다만 속히 이루고자 함이라그러므로 하여금 심부름하는 일을 주어서 어른과 젊은이의 순서를 보게 하며 읍손(공손히 절하는) 용모를 익히게 함이니대개 억제하여서 가르치려는 것이지 총애하여 남달리 함이 아니니라.

<家苑 註 2>隅坐(우좌)와 隨行(수행)

예기 단궁편에 隅坐와 관련해 曾子疾 童子隅坐而執燭(증자가 병에 걸림에 동자가 모퉁이에 앉아 촛불을 잡고 있으니)라고 나온다隨行과 관련해서는 예기 王制편에父之齒隨行(아버지가 늙으심에 수행함)이라 했.

또한 隨行의 뜻으로 쓰인 과 관련해서는 맹자 고자장구 하편 제2장에 徐行後長者 謂之弟疾行先長者 謂之不弟(천천히 걸어서 어른보다 뒤에 함을 공손하다 이르고빨리 걸어서 어른보다 앞섬을 공손하지 않다라고 이르니라)로 나온다.

 

南軒張氏

不止乎童子之所하고 而自進於成人之列하여 有躐等之意하고 無自卑之心하니 烏能以求益乎리오 欲速成而已 如物之生循序而生理達焉이라 若速成이면 反害其生矣  聖門之學 先之以灑掃應對進退之事하여 所以長愛敬之端하고 防傲惰之萌할새 而使之循序以進也

동자의 자리에 그치지 않고 스스로 어른의 반열에 나아가 등급을 뛰어넘는 뜻이 있고스스로 낮추는 마음이 없으니어찌 능히 나음을 구하리오빨리 이루고자 할 뿐이니 마치 물건이 순서대로 나옴에도 나오자마자 이치에 통달하려는 것과 같음이라.만약에 빨리 이룬다면 도리어 그 삶을 해치리라그러므로 聖人 문하의 학문에 물 뿌리고 쓸고 응대하고 나아가고 물러가는 일로써 우선을 삼아 이로써 사랑하고 공경하는 단서를 자라게 하고거만하고 게으른 싹을 막았기 때문에 순서를 따라서 나아가게 한 것이라.

勉齋黃氏

禮之於人 大矣 老者無禮則足以爲人害나 이나 少者無禮則足以自害 夫子 於原壤童子 皆以是敎之라 述論語者 以類相從하여 所以著 人無老少 皆不可以無禮儀也일새라

사람에 대한 예가 큼이라늙은이가 예가 없으면 족히 이로써 다른 사람을 해치게 되나 젊은이가 예가 없으면 족히 이로써 스스로를 해치니부자께서 원양과 동자에 대하여 다 이()로써 가르치셨느니라?논어?를 지은 자가 같은 종류로써 서로 따르게 하여 이로써 드러낸 것은 사람은 늙으나 젊으나 할 것 없이 다 예의가 없어서는 아니 되기 때문이라.

 

雲峰胡氏

原壤 老而爲賊이니 是從幼不遜弟來 今童子 得以馴揉其氣而閑習於禮 則庶可以免於原壤之弊也歟

원양이 늙어서도 해되니 이는 어릴 때부터 겸손하지 못한 데에서 옴이라이제 동자가 그 기질을 순하게 길들여서 예를 익힌다면 거의 원양의 폐단을 면하리라.

처 논어 易解3

禮記 - Liji

[Warring States (475 BC - 221 BC)] English translation: James Legge [?]
Books referencing 《禮記》 Library Resource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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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 resources

[Also known as: 《小戴禮記》, "The Classic of Rites"]

曲禮上 - Qu Li I

Books referencing 《曲禮上》 Library Resources

[Also known as: "Summary of the Rules of Propriety Part 1"]

11 曲禮上:
夫禮者,自卑而尊人。雖負販者,必有尊也,而況富貴乎?富貴而知好禮,則不驕不淫;貧賤而知好禮,則志不懾。
Qu Li I:
Propriety is seen in humbling one's self and giving honour to others. Even porters and pedlers are sure to display this giving honour (in some cases); how much more should the rich and noble do so (in all)! When the rich and noble know to love propriety, they do not become proud nor dissolute. When the poor and mean know to love propriety, their minds do not become cowardly.

中庸 - Zhong Yong》 

English translation: James Legge [?]
Books referencing 《中庸》 Library Resources

[Also known as: "The state of equilibrium and harmony"]

15 中庸:
子曰:「射有似乎君子,失諸正鵠,反求諸其身。君子之道,辟如行遠必自邇,辟如登高必。《》曰:『妻子好合,如鼓瑟琴;兄弟既翕,和樂且耽。宜爾室家,樂爾妻帑。』」子曰:「父母其順矣乎!」
Zhong Yong:
The Master said, "In archery we have something like the way of the superior man. When the archer misses the center of the target, he turns round and seeks for the cause of his failure in himself. The way of the superior man may be compared to what takes place in traveling, when to go to a distance we must first traverse the space that is near, and in ascending a height, when we must begin from the lower ground.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Happy union with wife and children is like the music of lutes and harps. When there is concord among brethren, the harmony is delightful and enduring. Thus may you regulate your family, and enjoy the pleasure of your wife and children." The Master said, "In such a state of things, parents have entire complacence!"

表記 - Biao Ji

English translation: James Legge [?]
Books referencing 《表記》 Library Resources

[Also known as: "The record on example"]

24 表記:
子曰:「先王謚以尊名,節以壹惠,恥名之浮於行也。是故君子不自大其事,不自尚其功,以求處情;過行弗率,以求處厚;彰人之善而美人之功,以求下賢。是故君子雖自卑,而民敬尊之。」
Biao Ji:
The Master said, 'The practice of the ancient kings in conferring honorary posthumous names was to do honour to the fame (of the individuals); but they limited themselves to one excellence (in the character) - they would have been ashamed if the name had been beyond the actions (of the life). An accordance with this the superior man does not himself magnify his doings, nor himself exalt his merit, seeking to be within the truth; actions of an extraordinary character he does not aim at, but seeks to occupy himself only with what is substantial and good. He displays prominently the good qualities of others, and celebrates their merits, seeking to place himself below them in the scale of worth. Therefore, although the superior man abases himself, yet the people respect and honour him.'

冠義 - Guan Yi

English translation: James Legge [?]Library Resources

[Also known as: "The meaning of the ceremony of capping"]

4 冠義:
故孝弟忠順之行立,而後可以為人;可以為人,而後可以治人也。故聖王重禮。故曰:冠者,禮之始也,嘉事之重者也。是故古者重冠;重冠故行之於廟;行之於廟者,所以尊重事;尊重事而不敢擅重事;不敢擅重事,所以自卑而尊先祖也。
Guan Yi:
Thus when the discharge of filial and fraternal duties, of loyal service, and of deferential submission was established, he could indeed be regarded as a (full-grown) man. When he could be regarded as such, he could be employed to govern other men. It was on this account that the sage kings attached such an importance to the ceremony, and therefore it was said, that in capping we have the introduction to all the ceremonial usages, and that it is the most important of the festive services.

春秋繁露 - Chun Qiu Fan Lu

[Western Han (206 BC - 9)] Dong Zhong Sh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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通國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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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通國身:
氣之清者為精,人之清者為賢。治身者以積精為寶,身以心為本,國以君為主。精積於其本,則血氣相承受;賢積於其主,則上下相制使。血氣相承受,則形體無所苦;上下相制使,則百官各得其所。形體無所苦,然後身可得而安也;百官各得其所,然後國可得而守也。夫欲致精者,必虛靜其形;欲致賢者,必卑謙其身。形靜誌虛者,精氣之所趣也;謙尊自卑者,仁賢之所事也。故治身者務執虛靜以致精,治國者務盡卑謙以致賢。能致精則合明而壽,能致賢則德澤洽而國太平。

大戴禮記 - Da Dai Li Ji

[Eastern Han] 100-200
Books referencing 《大戴禮記》 Library Resources

[Also known as: 《大戴記》, 《大戴禮》]

夏小正

Books referencing 《夏小正》 Library Resources
3 夏小正:
三月:
參則伏。伏者,非亡之辭也。星無時而不見,我有不見之時,故曰伏云。
攝桑。桑攝而記之,急桑也。
委楊。楊則苑而後記之。
䍷羊。羊有相還之時,其類䍷䍷然,記變爾。或曰:䍷,羝也。
螜則鳴。螜,天螻也。
頒冰。頒冰也者,分冰以授大夫也。
采識。識,草也。
妾、子始蠶。先妾而後子,何也?曰:事有漸也,言事自卑者始。
執養宮事。執,操也。養,大也。
祈麥實。麥實者,五穀之先見者,故急祈而記之也。
越有小旱。越,于也。記是時恆有小旱。
田鼠化為鴽。鴽,鵪也。變而之善,故盡其辭也。鴽為鼠,變而之不善,故不鴽盡其辭也。
拂桐芭。拂也者,拂也。桐芭之時也。或曰:言桐芭始生貌拂拂然也。
鳴鳩。言始相命也。先鳴而後鳩,何也?鳩者鳴,而後知其鳩也。

孔子家語 - Kongzi Jiayu

[Han (206 BC - 220)]
Books referencing 《孔子家語》 Library Resources

[Also known as: 《家語》]

冠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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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冠頌:
邾隱公既即位,將冠,使大夫因孟懿子問禮於孔子。子曰:「其禮如世子之冠。冠於阼者,以著代也。醮於客位,加其有成,三加彌尊,導喻其志。冠而字之,敬其名也。雖天子之元子,猶士也。其禮無變,天下無生而貴者故也。行冠事必於祖廟,以祼享之禮以將之,以金石之樂節也;所以自卑而尊先祖,示不敢擅。」懿子曰:「天子未冠即位,長亦冠也。」孔子曰:「古者,王世子雖幼,其即位則尊為人君。人君治成人之事者,何冠之有?」懿子曰:「然則諸侯之冠異天子與?」孔子曰:「君薨而世子主喪,是亦冠也已。人君無所殊也。」懿子曰:「今邾君之冠非禮也?」孔子曰:「諸侯之有冠禮也,夏之末造也,有自來矣。今無譏焉。天子冠者,武王崩,成王年十有三而嗣立。周公居冢宰,攝政以治天下。明年夏六月,既葬,冠成王而朝于祖,以見諸侯,示有君也。周公命祝雍作頌,曰:『祝王達而未幼。』祝雍辭曰:『使王近於民,遠於年,嗇於時,惠於財,親賢而任能。』其頌曰:『令月吉日,王始加元服。去王幼志,心袞職,欽若昊天,六合是式,率爾祖考,永永無極。』此周公之制也。」懿子曰:「諸侯之冠,其所以為賓主何也?」孔子曰:「公冠則以卿為賓,無介,公自為主,迎賓揖,升自阼,立于席北。其醴也,則如士,饗之以三獻之禮。既醴,降自阼。諸侯非公而自為主者,其所以異,皆降自西階,玄端與皮弁異。朝服素畢,公冠四加,玄冕祭。其酬幣于賓,則束帛乘馬。王太子庶子之冠擬焉,皆天子自為主。其禮與士無變,饗食賓也,皆同。」懿子曰:「始冠必加緇布之冠,何也?」孔子曰:「示不亡古。太古冠布,齋則緇之。其緌也,吾未之聞。今則冠而幣之,可也。」懿子曰:「三王之冠,其異何也?」孔子曰:「周弁,殷冔,夏收,一也。三王共皮弁素績,委貌、周道也;章甫、殷道也;毋追、夏后氏之道。」

道家 - Daois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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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子 - Wenzi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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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lso known as: 《通玄真經》]

九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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符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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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3 符言:
老子曰:人之情心服於德,不服於力,德在與不在來,是以聖人之欲貴於人者,先貴於人,欲尊於人者,先尊於人,欲勝人者,先自勝,欲卑人者,先自卑,故貴賤尊卑,道以制之。夫古之聖王以其言下人,以其身後人,即天下樂推而不猒,戴而不重,此德重有餘而氣順也,故知與之為取,後之為先,即幾於道矣。

上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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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5 上仁:
老子曰:為仁者,必以哀樂論之,為義者,必以取與明之,四海之內,哀樂不能遍,竭府庫之財貨,不足以贍萬民,故知不如脩道而行德,因天地之性,萬物自正而天下贍,仁義因附,「是以大丈夫居其厚,不居其薄。」夫禮者,實之文也,仁者,恩之效也,故禮因人情而制,不過其實,仁不溢恩,悲哀抱於情,送死稱於仁。夫養生不強人所不能及,不絕人所不能已,度量不失其適,非譽無由生矣,故制樂足以合歡,喜不出於和,明於死生之分,通於侈儉之適也。末世即不然,言與行相悖,情與貌相反,禮飾以煩,樂擾以淫,風俗溺於世,非譽華於朝,故至人廢而不用也。與驥逐走,即人不勝驥,託於車上,即驥不勝人,故善用道者,乘人之資以立功,以其所能,託其所不能。主興之以時,民報之以財,主遇之以禮,民報之以死,故有危國無安君,有憂主無樂臣。德過其位者尊,祿過其德者凶,德貴無高,義取無多,不以德貴竊位,不以義取盜財。聖人安貧樂道,不以欲傷生,不以利累己,故不違義而取安。古者無德不尊,無能不官,無功不賞,無罪不誅,其進人也以禮,其退人也以義,小人之世,其進人也若上之天,其退人也若內之淵,言古者以疾今也。相馬失之瘦,選士失之貧,豚肥充廚,骨骴不官。君子察實,無信讒言,君過而不諫,非忠臣也,諫而不聽,君不明也,民沉溺而不憂,非賢言也,故守節死難,人臣之職也,衣寒食飢,慈父之恩也。以大事小謂之變人,以小犯大謂之逆天,前雖祭天,後必入淵,故鄉里以齒,老窮不遺,朝廷以爵,尊卑有差。夫崇貴者,為其近君也,尊老者,謂其近親也,敬長者,謂其近兄也。生而貴者驕,生而富者奢,故富貴不以明道自鑑,而能無為非者寡矣。學而不厭,所以治身也,教而不倦,所以治民也,賢師良友,舍而為非者寡矣。知賢之謂智,愛賢之謂仁,尊仁之謂義,敬賢之謂禮,樂賢之謂樂。古之善為天下者,無為而無不為也,故為天下有容,能得其容,無為而有功,不得其容,動作必凶。為天下容曰,「與兮其若冬涉大川,猶兮其若畏四鄰,儼兮其若容,渙兮其若冰之液,敦兮其若樸,混兮其若濁,廣兮其若谷」,此為天下容。與兮其若冬涉大川者,不敢行也,猶兮其若畏四鄰者,恐四傷也,儼兮其若容者,謙恭敬也,渙兮其若冰之液者,不敢積藏也,敦兮其若樸者,不敢廉成也,混兮其若濁者,不敢明清也,廣兮其若谷者,不敢盛盈也,不敢行者,退不敢先也,恐自傷者,守柔弱不敢矜也,謙恭敬者,自卑下尊敬人也,不敢積藏者,自損弊不敢堅也,不敢廉成者,自虧缺不敢全也,不敢清明者,處濁辱而不敢新鮮也,不敢盛盈者,見不足而不敢自賢也。夫道,退故能先,守柔弱故能矜,自卑下故能高人,自損弊故實堅,自虧缺故盛全,處濁辱故新鮮,見不足故能賢,道無為而無不為也。

法家 - Legalis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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韓非子 - Hanfeizi

[Warring States (475 BC - 221 B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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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lso known as: 《韓非》, 《韓子》]

喻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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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喻老:
越王入宦於吳,而觀之伐齊以弊吳。吳兵既勝齊人於艾陵,張之於江、濟,強之於黃池,故可制於五湖。故曰:「將欲翕之,必固張之;將欲弱之,必固強之。」晉獻公將欲襲虞,遺之以璧馬;知伯將襲仇由,遺之以廣車。故曰:「將欲取之,必固與之。」起事於無形,而要大功於天下,是謂微明。處小弱而重自卑謂損弱勝強也。



管子 - Guanzi

[Warring States - Han (475 BC - 22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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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匡 - Xiao Kuang

Books referencing 《小匡》 Library Resources
9 小匡:
葵丘之會,天子使大夫宰孔致胙於桓公曰:「呈一人之命有事於文武,使宰孔致胙,且有後命,曰:『以爾自卑勞,實謂爾伯舅毋下拜。』」桓公召管仲而謀,管仲對曰:「為君不君,為臣不臣,亂之本也。」桓公曰:「呈乘車之會三,兵車之會六,九合諸侯,一匡天下,北至於孤竹、山戎、穢貉、拘秦夏。西至流沙,西虞南至吳、越、巴、牂牱、?、不庾、雕題、黑齒,荊夷之國。莫違寡人之命,而中國卑我。昔三代之受命者,其異於此乎?」管子對曰:「夫鳳皇鸞鳥不降,而鷹隼鴟梟豐,庶神不格,守龜不兆。握粟而筮者屢中,時雨甘露不降。飄風暴雨數臻,五穀不蕃,六畜不育,而蓬蒿藜?並興。夫鳳皇之文,前德義,後日昌,昔人之受命者,龍龜假,河出圖,雒出書,地出乘黃,今三祥未見有者。雖曰受命,無乃失諸乎?」桓公懼,出見客曰:「天威不違顏咫尺,小白承天子之命,而毋下拜,恐顛蹶於下,以為天子羞。」遂下拜登受,賞服大路。龍旗九游,渠門赤旂,天子致胙於桓公而下受,天下諸侯稱順焉。

雜家 - Miscellaneous School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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呂氏春秋 - Lü Shi Chun Qiu

[Warring States] 247 BC-239 BC Lu Bu-wei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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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lso known as: 《呂覽》]

孟夏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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勸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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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勸學:
先王之教,莫榮於孝,莫顯於忠。忠孝,人君人親之所甚欲也。顯榮,人子人臣之所甚願也。然而人君人親不得其所欲,人子人臣不得其所願,此生於不知理義。不知理義,生於不學。學者師達而有材,吾未知其不為聖人。聖人之所在,則天下理焉。在右則右重,在左則左重,是故古之聖王未有不尊師者也。尊師則不論其貴賤貧富矣。若此則名號顯矣,德行彰矣。故師之教也,不爭輕重尊卑貧富,而爭於道。其人苟可,其事無不可,所求盡得,所欲盡成,此生於得聖人。聖人生於疾學。不疾學而能為魁士名人者,未之嘗有也。疾學在於尊師,師尊則言信矣,道論矣。故往教者不化,召師者不化,自卑者不聽,卑師者不聽。師操不化不聽之術而以彊教之,欲道之行、身之尊也,不亦遠乎?學者處不化不聽之勢,而以自行,欲名之顯、身之安也,是懷腐而欲香也,是入水而惡濡也。

史書 - Historie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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史記 - Shiji

[Western Han] 109 BC-91 BC Sima Qia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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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lso known as: "Records of the Grand Historian"]

列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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商君列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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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商君列傳:
商君相秦十年,宗室貴戚多怨望者。趙良見商君。商君曰:「鞅之得見也,從孟蘭皋,今鞅請得交,可乎?」趙良曰:「仆弗敢願也。孔丘有言曰:『推賢而戴者進,聚不肖而王者退。』仆不肖,故不敢受命。仆聞之曰:『非其位而居之曰貪位,非其名而有之曰貪名。』仆聽君之義,則恐仆貪位貪名也。故不敢聞命。」商君曰:「子不說吾治秦與?」趙良曰:「反聽之謂聰,內視之謂明,自勝之謂彊。虞舜有言曰:『也尚矣。』君不若道虞舜之道,無為問仆矣。」商君曰:「始秦戎翟之教,父子無別,同室而居。今我更制其教,而為其男女之別,大筑冀闕,營如魯衛矣。子觀我治秦也,孰與五羖大夫賢?」趙良曰:「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掖;千人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武王諤諤以昌,殷紂墨墨以亡。君若不非武王乎,則仆請終日正言而無誅,可乎?」商君曰:「語有之矣,貌言華也,至言實也,苦言藥也,甘言疾也。夫子果肯終日正言,鞅之藥也。鞅將事子,子又何辭焉!」趙良曰:「夫五羖大夫,荊之鄙人也。聞秦繆公之賢而願望見,行而無資,自粥於秦客,被褐食牛。期年,繆公知之,舉之牛口之下,而加之百姓之上,秦國莫敢望焉。相秦六七年,而東伐鄭,三置晉國之君,一救荊國之禍。發教封內,而巴人致貢;施德諸侯,而八戎來服。由余聞之,款關請見。五羖大夫之相秦也,勞不坐乘,暑不張蓋,行於國中,不從車乘,不操干戈,功名藏於府庫,德行施於後世。五羖大夫死,秦國男女流涕,童子不歌謠,舂者不相杵。此五羖大夫之德也。今君之見秦王也,因嬖人景監以為主,非所以為名也。相秦不以百姓為事,而大筑冀闕,非所以為功也。刑黥太子之師傅,殘傷民以駿刑,是積怨畜禍也。教之化民也深於命,民之效上也捷於令。今君又左建外易,非所以為教也。君又南面而稱寡人,日繩秦之貴公子。《》曰:『相鼠有體,人而無禮,人而無禮,何不遄死。』以詩觀之,非所以為壽也。公子虔杜門不出已八年矣,君又殺祝懽而黥公孫賈。《》曰:『得人者興,失人者崩。』此數事者,非所以得人也。君之出也,後車十數,從車載甲,多力而駢脅者為驂乘,持矛而操闟戟者旁車而趨。此一物不具,君固不出。《》曰:『恃德者昌,恃力者亡。』君之危若朝露,尚將欲延年益壽乎?則何不歸十五都,灌園於鄙,勸秦王顯巖穴之士,養老存孤,敬父兄,序有功,尊有德,可以少安。君尚將貪商於之富,寵秦國之教,畜百姓之怨,秦王一旦捐賓客而不立朝,秦國之所以收君者,豈其微哉?亡可翹足而待。」商君弗從。

國語 - Guo Yu

[Warring States (475 BC - 221 B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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齊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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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齊語:
葵丘之會,天子使宰孔致胙于桓公,曰:「余一人之命有事于文、武,使孔致胙。」且有後命曰:「以爾自卑勞,實謂爾伯舅,無下拜。」桓公召管子而謀,管子對曰:「為君不君,為臣不臣,亂之本也。」桓公懼,出見客曰:「天威不違顏咫尺,小白余敢承天子之命曰『爾無下拜』,恐隕越于下,以為天子羞。」遂下拜,升受命。賞服大輅,龍旗九旒,渠門赤斾,諸侯稱順焉。

鹽鐵論 - Yan Tie Lun

[Western Han] 81 BC-9 Huan Kua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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卷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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結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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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結和:
大夫曰:「伯翳之始封秦,地為七十里。穆公開霸,孝公廣業。自卑至上,自小至大。故先祖基之,子孫成之。軒轅戰涿鹿,殺兩皞、蚩尤而為帝,湯、武伐夏、商,誅桀、紂而為王。黃帝以戰成功,湯、武以伐成孝。故手足之勤,腹腸之養也。當世之務,後世之利也。今四夷內侵,不攘,萬世必有長患。先帝興義兵以誅強暴,東滅朝鮮,西定冉、駹,南擒百越,北挫強胡,追匈奴以廣北州,湯、武之舉,蚩尤之兵也。故聖主斥地,非私其利,用兵,非徒奮怒也,所以匡難辟害,以為黎民遠慮。」

後漢書 - Hou Han Shu

[Northern and Southern] 420-44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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皇后紀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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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9 皇后紀上:
七年,后復與諸家子俱選入宮。后長七尺二寸,姿顏姝麗,絕異於眾,左右皆驚。八年冬,入掖庭為貴人,時年十六。恭肅小心,動有法度。承事陰后,夙夜戰兢。接撫同列,常克己以下之,雖宮人隸役,皆加恩借。帝深嘉愛焉。及后有疾,特令后母兄弟入視醫藥,不限以日數。后言於帝曰:「宮禁至重,而使外舍久在內省,上令陛下有幸私之譏,下使賤妾獲不知足之謗。上下交損,誠不願也。」帝曰:「人皆以數入為榮,貴人反以為憂,深自抑損,誠難及也。」每有讌會,諸姬貴人競自修整,簪珥光采,褂裳鮮明,而后獨著素,裝服無飾。其衣有與陰后同色者,即時解易。若並時進見,則不敢正坐離立,行則僂身自卑。帝每有所問,常逡巡後對,不敢先陰后言。帝知后勞心曲體,歎曰:「修德之勞,乃如是乎!」後陰后漸疏,每當御見,輒辭以疾。時帝數失皇子,后憂繼嗣不廣,恆垂涕歎息,數選進才人,以博帝意。

列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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朱馮虞鄭周列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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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3 朱馮虞鄭... :
元和元年,代鄧彪為太尉。時舉將第五倫為司空,班次在下,每正朔朝見,弘曲躬而自卑。帝問知其故,遂聽置雲母屏風,分隔其閒,由此以為故事。在位四年,奏尚書張林阿附侍中竇憲,而素行臧穢,又上洛陽令楊光,憲之賓客,在官貪殘,並不宜處位。書奏,吏與光故舊,因以告之。光報憲,憲奏弘大臣漏泄密事。帝詰讓弘,收上印綬。弘自詣廷尉,詔敕出之,因乞骸骨歸,未許。病篤,上書陳謝,并言竇憲之短。帝省章,遣醫占弘病,比至已卒。臨歿悉還賜物,敕妻子褐巾布衣素棺殯殮,以還鄉里。


四書章句集注

[Southern Song] 1150-1200 Zhu XiLibrary Resource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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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庸章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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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庸章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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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5 中庸章句:
君子之道,辟如行遠必自邇,辟如登高必辟、譬同。詩曰:「妻子好合,如鼓瑟琴;兄弟既翕,和樂且耽;宜爾室家;樂爾妻帑。」好,去聲。耽,詩作湛,亦音耽。樂,音洛。詩小雅常棣之篇。鼓瑟琴,和也。翕,亦合也。耽,亦樂也。帑,子孫也子曰:「父母其順矣乎!」夫子誦此詩而贊之曰:人能和於妻子,宜於兄弟如此,則父母其安樂之矣。子思引詩及此語,以明行遠自邇、登高之意。
右第十五章。


論語集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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子罕第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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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子罕第九:
子曰:「吾有知乎哉?無知也。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叩,音口。○孔子謙言己無知識,但其告人,雖於至愚,不敢不盡耳。叩,發動也。兩端,猶言兩頭。言終始、本末、上下、精粗,無所不盡。程子曰:「聖人之教人,俯就之若此,猶恐眾人以為高遠而不親也。聖人之道,必降而,不如此則人不親,賢人之言,則引而自高,不如此則道不尊。觀於孔子、孟子,則可見矣。」尹氏曰:「聖人之言,上下兼盡。即其近,眾人皆可與知;極其至,則雖聖人亦無以加焉,是之謂兩端。如答樊遲之問仁知,兩端竭盡,無餘蘊矣。若夫語上而遺下,語理而遺物,則豈聖人之言哉?」

憲問第十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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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6 憲問第十... :
蘧伯玉使人於孔子。使,去聲,下同。蘧伯玉,衛大夫,名瑗。孔子居衛,嘗主於其家。既而反魯,故伯玉使人來也。孔子與之坐而問焉,曰:「夫子何為?」對曰:「夫子欲寡其過而未能也。」使者出。子曰:「使乎!使乎!」與之坐,敬其主以及其使也。夫子,指伯玉也。言其但欲寡過而猶未能,則其省身克己,常若不及之意可見矣。使者之言愈約,而其主之賢益彰,亦可謂深知君子之心,而善於辭令者矣。故夫子再言使乎以重美之。按莊周稱「伯玉行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之非」。又曰:「伯玉行年六十而六十化。」蓋其進德之功,老而不倦。是以踐履篤實,光輝宣著。不惟使者知之,而夫子亦信之也。

廣韻

[Northern Song] 1007-100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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去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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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鼻:
鼻:《說文》曰:引气也。毗至切,十。

太平御覽

[Northern Song] 977-984Library Resources

偏霸部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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慕容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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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慕容盛:
及寶為蘭難所殺,盛馳赴哀。盛潛結大眾,謀討難及汗等,斬之。建平元年七月,告成宗廟,大赦,改青龍元年為建平元年。謙揖自卑,不稱尊號,以長樂王稱制,諸王貶爵為公。東陽公慕容根等九十八人上尊號,盛不許。十月,根等又請,盛許之。丙子,僣即皇帝位。正月,朝群臣于承乾殿,大赦,改建平元年為長樂元年。二年正月,大赦,盛去皇帝之號,稱庶民天王。

職官部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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太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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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0 太尉:
謝承《後漢書》曰:鄭弘為臨淮太守,行春,有二白鹿隨車夾轂而行,弘怪,問主簿黃國,鹿為吉凶,賀曰:「聞三公車轓畫作鹿,明府當為宰相。」弘后果為太尉。
又曰:陳蕃拜太尉,臨朝嘆曰:「黃憲若在,不敢先佩印綬。」
又曰:鄭弘,字巨君,為太尉,舉將第五倫為司空,班位在下,每正朝見弘,曲躬自卑。帝知,遂置雲母屏風分隔之,由此以為故事。
又曰:京兆朱寵,字仲威。為太尉,家貧,食脫粟飯,臥布被,朝廷賜錦被粱肉,皆不敢當。

禮儀部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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敘禮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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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敘禮上:
《曲禮》曰:人有禮則安,無禮則危。故曰禮者不可不學也。夫禮者,而尊,人雖負販者,必有尊也,而況富貴乎?負販者尤輕佻,志利宜,若無禮然。富貴而知好禮,則不驕不淫;貧賤而知好禮,則志不懾。懾猶怯惑。

禮儀部十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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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冠:
又《冠義》曰:冠而後服備,服備而後容體正,顏色齊,辭令順。言服未備者,未可求以三始也。童子之服采衣紒。故曰,冠者,禮之始也。是故古者聖王重冠。古者冠禮,筮日筮賓,所以敬冠事;敬冠事,所以重禮;重禮,所以為國本也。國以禮為本。故冠於阼,以著代也。醮於客位,三加彌尊,加有成也。阼謂主人之北也。適子冠於阼,若不醴,則醮用酒於客位,敬而成之也。戶西為客位,庶子冠於房中外,又因醮焉不代父也。冠者初加緇布冠,次加皮弁,次加爵弁。每加益尊,所以益成也。
又曰:冠者禮之始也,嘉事之重者也。是故古者重冠。重冠,故行之於廟。行之於廟者,所以尊重事,尊重事,而不敢擅重事。不敢擅重事,所以而尊先祖也。嘉事,嘉禮也。宗伯掌五禮,有吉禮,有凶禮,有賓禮,有軍禮,有嘉禮。而冠屬嘉禮。《周禮》曰:以婚冠之禮親成男女也。

服用部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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屏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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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屏風:
謝承《後漢書》曰:鄭弘為太尉,舉弟五倫為司空,班次在下。每正朔朝見,弘曲躬自卑。上問知其故,遂聽置雲母屏風分隔其間。由此為故事。

珍寶部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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云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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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云母:
范曄《後漢書》曰:鄭弘為太尉,弟五倫為司空。初,倫為會稽,召弘署督郵。每朝,弘曲躬自卑。帝聽置雲母屏風,分隔其間。

資產部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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負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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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負販:
《禮記·曲禮》曰:夫禮者,而尊人。雖負販者,必有尊也,而況富貴乎?負販者尤輕恌志利,宜若無禮然。

太平御覽

[Northern Song] 977-984Library Resources

羽族部十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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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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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白?:
卞敬宗《?賦》曰:烏真野之性,備於俯仰之間,專視緩步,有自卑擲昃。

太平廣記

[Northern Song] 977-984Library Resources

徵應三人臣休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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張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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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張承:
孫氏懷張承時。乘輕舠于江浦。忽見白虵長三丈。騰入舟中。呪曰。若為吉祥,勿毒噬我。」縈而將還,置于房中,一宿不復見,母嗟惜之。鄰中相謂曰:「昨者張家有白鵠,聳翮入雲,以告承母。母使筮之。筮者曰:「吉祥。鵠是延年之物,從室入雲,自卑升高之象。昔吳闔閭葬其妹。殉以美人寶劒珍物。窮江南之富。未及千年,雕雲覆其溪谷,美女遊於塚上,白鵠翔乎林中,白虎嘯於山側,皆昔時之精靈。今出於世,當使子孫位極人臣,擅名江表。若生子,可以名為白鵠。」後承生昭,位輔吳將軍,年九十,虵鵠之祥也。出《王子年拾遺記》

蛇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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張承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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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張承母:
張承之母孫氏懷承之時,乘輕舟遊於江浦之際,忽有白蛇長三丈,騰入舟中。母呪曰。君為吉祥,勿毒噬我。」乃篋而將還,置諸房內。一宿視之,不復見蛇,嗟而惜之。隣人相謂曰。昨見張家有一白鶴,聳翮凌雲。」以告承母,使筮之。卜人曰:「此吉祥也。蛇鶴延年之物,從室入雲,自卑升高之象。昔吳王闔閭葬其妹,殉以美女。名劒寶物。窮江南之富。未及十七年,雕雲覆於溪谷,美女遊於街上,白鶴翔於林中,白虎嘯於山側,皆是昔之精靈。今出世,當使子孫位超臣極,擅名江表。若生子,可以為名。」及生承,名白鶴。承生昭,位至丞相,為輔吳將軍,年踰九十,蛇鶴之祥也。出《王子年拾遺記》

朱子語類

[Jin] 1270Library Resources

論語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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學而篇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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夫子至於是邦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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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夫子至於... :
問:「溫是恁地溫和深厚,良是恁地簡易正直,恭是端嚴恭敬,儉是省約有節,讓是謙遜。」曰:「『良』字說未是。良即是良善,猶今言善人。所謂易,乃樂易、坦易之『易』。直,如世人所謂白直之『直』,無姦詐險詖底心,如所謂開口見心是也。此章亦須見得聖人不求人,而人自求之意。」南升

論語十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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泰伯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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巍巍乎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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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巍巍乎章:
看「巍巍乎舜禹之有天下」至「禹,吾無間然」四章。先生云:「舜禹與天下不相關,如不曾有這天下相似,都不曾把一毫來奉己。如今人纔富貴,便被他勾惹。此乃為物所役,是自卑了。若舜禹,直是高!首出庶物,高出萬物之表,故夫子稱其『巍巍』。」又曰:「堯與天為一處,民無能名。所能名者,事業禮樂法度而已。」

論語十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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子罕篇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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吾有知乎哉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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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吾有知乎... :
問:「伊川謂:『聖人之言必降而自卑,不如此則人不親;賢人之言必引而自高,不如此則道不尊。』此是形容聖人氣象不同邪?抑據其地位合當如此?」曰:「聖人極其高大,人自難企及,若更不俯就,則人愈畏憚而不敢進。賢人有未熟處,人未甚信服,若不引而自高,則人必以為淺近不足為。孟子,人皆以為迂闊,把做無用。使孟子亦道我底誠迂闊無用,則何以起人慕心!所以與他爭辯,不是要人尊己,直使人知斯道之大,庶幾竦動,著力去做。孔子嘗言:『如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又言:『吾其為東周乎!』只作平常閑說。孟子言:『如欲平治天下,當今之世,舍我其誰!』便說得廣,是勢不得不如此。」又問:「如程子說話,亦引而自高否?」曰:「不必如此又生枝節。且就此本文上看一段,須反覆看來看去,要爛熟,方見意味快樂,令人都不欲看別段,始得。」淳。寓錄云:「『程子曰:「聖人之言,必降而自卑,不如此則人不親;賢人之言,則引而自高,不如此則道不尊。」不審這處形容聖、賢氣象不同,或據其地位合著如此耶?』曰:『地位當如此。聖人極其高大,人皆疑之,以為非我所能及;若更不恁地俯就,則人愈畏憚而不敢進。孟子於道雖已見到至處,然做處畢竟不似聖人熟,人不能不疑其所未至,若不引而自高,則人必以為淺近而不足為。孟子,人皆以為迂闊,把他無用了。若孟子也道是我底誠迂闊無用,如何使得?所以與人辨,與人爭,亦不是要人尊己,只要人知得斯道之大,庶幾使人竦動警覺。夫子常言:『如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又言:『吾其為東周乎!』只平常如此說。孟子便道:『如欲平治天下,當今之世,舍我其誰也!』便說得恁地奢遮,其勢不得不如此。這話,從來無人會如此說。非他程先生見得透,如何敢鑿空恁地說出來!」

釋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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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釋氏:
釋氏書其初只有四十二章經,所言甚鄙俚。後來日添月益,皆是中華文士相助撰集。如晉宋間自立講師,孰為釋迦,孰為阿難,孰為迦葉,各相問難,筆之於書,轉相欺誑。大抵多是剽竊老子列子意思,變換推衍以文其說。大般若經卷帙甚多,自覺支離,故節縮為心經一卷。楞嚴經只是強立一兩箇意義,只管疊將去,數節之後,全無意味。若圓覺經本初亦能幾何?只鄙俚甚處便是,其餘增益附會者爾。佛學其初只說空,後來說動靜,支蔓既甚,達磨遂脫然不立文字,只是默然端坐,便心靜見理。此說一行,前面許多皆不足道,老氏亦難為抗衡了。今日釋氏,其盛極矣。但程先生所謂「攻之者執理反出其下」。吾儒執理既汙,宜乎攻之而不勝也。說佛書皆能舉其支離篇章成誦,此不能盡記。

清代 - Qing

全唐詩 - Quan Tang Shi

[Qing] 1705Library Resources

卷六十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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哭蔣詹事儼

崔融1Library Resources
8 哭蔣詹事... :
置榻恩逾重,迎門禮自卑。竹林常接興,黍穀每逢吹。

卷二百二十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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杜甫Library Resources
6 雨:
窮荒益自卑,飄泊欲誰訴。尪羸愁應接,俄頃恐違迕。

卷七百八十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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好鳥鳴高枝

鄭袞Library Resources
1 好鳥鳴高... :
養翮非無待,遷喬信自卑。影高遲日度,聲遠好風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