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송나라 형병(932~1010) '논어주소': 위나라 하안(193~249)의 '논어집해'에 송나라 형병(932~1010)이 소를 단 '논어주소'

VIS VITALIS 2016. 7. 8. 11:38

논어의 이해를 돕기 위해 저술된 가장 오래된 '논어주소'는 '논어집주'와 함께 대표적인 논어 주석서로 일컬어지지만 국내에서는 서명조차 모르는 이들이 많다. 중국 위나라 하안(193~249)의 '논어집해'에 송나라 형병(932~1010)이 소를 단 '논어주소'를 번역한 책이 없다시피 한 현실이다. 

사단법인 전통문화연구회가 펴낸 '역주 논어주소1'은 이 같은 문제점을 인식한 원로 한학자 정태현(76)씨와 신진 연구자 이성민, 강민정씨가 협동으로 연구번역 및 윤문한 결과물이다. 




【서울=뉴시스】오제일 기자 = 논어(論語) 이인(里仁)편 '子曰 朝聞道 夕死可意(자왈 조문도 석사가의)'는 여러 의미로 읽힌다. 

'아침에 도를 들으면 저녁에 죽어도 좋다'는 '논어집주(論語集註)'의 해석과 '아침에 세상에 도가 있다는 말을 들으면 저녁에 죽어도 여한이 없겠다'는 '논어주소(論語注疏)'의 해석 등이다. 

미묘한 차이지만 두 해석은 다르다. 집주에서는 도를 사물의 당연한 이치로 보고 그 이치를 터득하면 그날 저녁에 죽어도 여한이 없을 것이라고 해석한 반면, 주소에서는 세상에 도가 실현됐다는 말을 들으면 바로 죽어도 좋다는 한탄의 말로 봤다. 

우리에게는 '아침에 도를 들으면 저녁에 죽어도 좋다'는 주희(1130~1200)의 해석이 익숙하다. 조선조 건국과 함께 주자학을 통치이념으로 받아들이면서부터 주자학만을 관학으로 삼았기 때문이다. 

반면, 논어의 이해를 돕기 위해 저술된 가장 오래된 '논어주소'는 '논어집주'와 함께 대표적인 논어 주석서로 일컬어지지만 국내에서는 서명조차 모르는 이들이 많다. 중국 위나라 하안(193~249)의 '논어집해'에 송나라 형병(932~1010)이 소를 단 '논어주소'를 번역한 책이 없다시피 한 현실이다. 

사단법인 전통문화연구회가 펴낸 '역주 논어주소1'은 이 같은 문제점을 인식한 원로 한학자 정태현(76)씨와 신진 연구자 이성민, 강민정씨가 협동으로 연구번역 및 윤문한 결과물이다. 

원문이나 주석을 축자역으로 원전을 충실하게 독해하기 위해 애썼다. 원문의 경문과 주에는 우리나라 전통적 방식의 현토를 했고, 소에는 간략한 표점을 했다. 상세한 역주를 달아 독자의 이해를 돕는다.

전통문화연구회가 진행하고 있는 '십삼경주소' 번역사업의 첫 결실이기도 하다. '십삼경주소'는 중국 유가(儒家)의 13 경전 고주(古注)에 다시 주석을 붙인 책이다. '시경' '서경' '주역' '주례' '의례' '예기' '춘추공양전' '춘추곡량전' '춘추좌씨전' '논어' '이아' 효경' '맹자' 등을 일컫는다. 

번역사업은 십삼경의 경문을 비롯해 주와 소까지 역주하는 것이다. 중국과 일본에서도 번역되지 않은 십삼경주소를 130여책으로 10년 안에 완역한다는 계획이다. 

전통문화연구회는 "동양문화의 핵심이라 할 수 있는 십삼경주소를 역주하고 이를 통해 우리 문화와 전통을 체계적으로 이해하고 복원함으로써, 그간 편협했던 학술풍토를 넘어 다양성과 객관성이 확보될 것"이라고 전했다. 475쪽, 2만6000원, 전통문화연구회

kafka@newsis.com




邢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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邢昺(bǐng,932-1010),北宋经学家,字叔明。曹州济阴(今山东菏泽市曹县西北)人。擢九经及第,官礼部尚书。所撰《论语注疏》,讨论心性命理,为后来理学家所采纳。所撰《尔雅注疏》及《孝经正义》,均收入《十三经注疏》。
中文名
邢昺
国    籍
宋朝
民    族
汉人
出生地
曹州济阴(今山东菏泽市曹县西北)
出生日期
932年
逝世日期
1010年
主要成就
撰《论语注疏》
代表作品
《论语注疏》《尔雅义疏》《孝经正义》

个人生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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邢昺,字叔明,曹州济阴人。太平兴国初,举《五经》,廷试日,召升殿讲《师》、《比》二卦,又问以群经发题,太宗嘉其精博,擢《九经》及第,授大理评事、知泰州盐城监,赐钱二十万。昺以是监处楚、泰间,泰僻左而楚会要,盐食为急,请改隶楚州,从之。明年,召为国子监丞,专讲学之任。迁尚书博士,出知仪州,就转国子博士。代还,赐绯,选为诸王府侍讲。雍熙中,迁水部员外郎,改司勋。端拱初,赐金紫,累迁金部郎中。
真宗即位,改司勋郎中,俄知审刑院,以昺儒者不达刑章,命刘元吉同领其事。是冬,昺上表自陈夙侍讲讽,迁右谏议大夫咸平初,改国子祭酒。二年,始置翰林侍讲学士,以昺为之。受诏与杜镐舒雅、李慕清、崔偓佺等校定《周礼》、《仪礼》、《公羊》《谷梁》《春秋传》、《孝经》、《论语》、《尔雅义疏》,及成,并加阶勋。俄为淮南、两浙巡抚使。初置讲读之职,即于便坐令昺讲《左氏春秋》,侍读预焉。五年讲毕,宴近臣于崇政殿,赐昺袭衣、金带加器币,仍迁工部侍郎,兼国子祭酒、学士如故。知审官院陈恕丁内艰,以昺权知院事。

相关事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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景德二年,上言:“亡兄素尝举进士,愿沾赠典。”特赠大理评事。是夏,上幸国子监阅库书,问昺经版几何,昺曰:“国初不及四千,今十余万,经、传、正义皆具。臣少从师业儒时,经具有疏者百无一二,盖力不能传写。今板本大备,士庶家皆有之,斯乃儒者逢辰之幸也。”上喜曰:“国家虽尚儒术,非四方无事何以及此。”上又访以学馆故事,有未振举者,昺不能有所建明。先是,印书所裁余纸,鬻以供监中杂用,昺请归之三司,以裨国用。自是监学公费不给,讲官亦厌其寥落。上方兴起道术,又令昺与张雍杜镐、孙?#93;举经术该博、德行端良者,以广学员。三年,加刑部侍郎。
昺居近职,常多召对,一日从容与上语及宫邸旧僚,叹其沦丧殆尽,唯昺独存。翌日赐白金千两,且诏其妻至宫庭,赐以冠帔。四年,昺以羸老艰于趋步上前,自陈曹州(今山东菏泽市)故乡,愿给假一年归视田里,俟明年郊祀还朝。上命坐慰劳之,因谓曰:“便可权本州,何须假耶?”昺又言杨砺、夏侯峤同为府僚,二臣没皆赠尚书。上悯之,翌日谓宰相曰:“此可见其志矣。”即超拜工部尚书,知曹州职如故。
入辞日,赐袭衣、金带。是日,特开龙图阁,召近臣宴崇和殿,上作五、七言诗二首赐之,预宴者皆赋。昺视壁间《尚书》、《礼记图》,指《中庸篇》曰,凡为天下国家有九经,因陈其大义,上嘉纳之。及行,又令近臣祖送,设会于宜春苑。大中祥符初,上东封泰山,昺表曹州民请车驾经由本州,仍令济阴令王范部送父老诣阙,优诏答之。俄召还。车驾进发,命判留司御史台。礼毕,进位礼部尚书。

轶事典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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上勤政悯农,每雨雪不时,忧形于色,以昺素习田事,多委曲访之。初,田家察阴晴丰凶,皆有状候,老农之相传者率有验,昺多采其说为对。又言:“民之灾患大者有四:一曰疫,二曰旱,三曰水,四曰畜灾。岁必有其一,但或轻或重耳。四事之害,旱暵为甚,盖田无畎浍,悉不可救,所损必尽。传曰:‘天灾流行,国家代有。’此之谓也。”
三年,被病请告,诏太医诊视。六月,上亲临问疾,赐名药一奁、白金器千两、缯采千匹。国朝故事,非宗戚将相,无省疾临丧之礼,特有加于昺与郭贽者,以恩旧故也。未几,有旨命中书召其子太常博士知东明县仲宝、国子博士知信阳军若思还侍疾。逾月卒,年七十九,赠左仆射,三子并进秩。

史籍记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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初,雍熙中,昺撰《礼选》二十卷献之,太宗探其帙,得《文王世子篇》,观之甚悦,因问卫绍钦曰:“昺为诸王讲说,曾及此乎?”绍钦曰:“诸王常时访昺经义,昺每至发明君臣父子之道,必重复陈之。”太宗益喜。上尝因内阁暴书,览而称善,召昺同观,作《礼选赞》赐之。昺言:“家无遗稿,愿得副本。”上许之。缮录未毕而昺卒,亟诏写二本,一本赐其家,一本俾置冢中。
昺在东宫及内庭,侍上讲《孝经》、《礼记》、《论语》、《书》、《易》、《诗》、《左氏传》,据传疏敷引之外,多引时事为喻,深被嘉奖。上尝问:“管仲召忽皆事公子纠,小白之入,召忽死之,管仲乃归齐相桓公。岂非召忽以忠死,而管仲不能固其节,为臣之道当若是乎?又郑注《礼记·世子篇》云:‘文王以勤忧损寿,武王以安乐延年。’朕以为本经旨意必不然也。且夏禹焦劳,有玄圭之赐,而享国永年。若文王能忧人之心,不自暇逸,纵无感应,岂至亏损寿命耶?”各随其事理以对。

历史评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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先是,咸平中,王钦若知贡举,有告其受举人贿赂者,下御史台鞫得状,钦若自诉,诏昺与边肃、毋宾古、阎承翰就太常寺覆推。昺力辨钦若,而洪湛抵罪,钦若以是德之。昺之厚被宠顾,钦若与有功焉。
仲宝贪猥不才,举止率易,士大夫多鄙笑之。钦若在中书,用为三司判官,后至祠部郎中,坐赃黜官,卒。若思终于驾部郎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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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学家  人物  中国

邢昺 編輯

邢昺bǐng9321010),北宋經學家字叔明曹州濟陰今山東菏澤市曹縣西北擢九經及第官禮部尚書所撰論語注疏》,討論心性命理爲後來理學家所采納所撰爾雅注疏孝經正義》,均收入十三經注疏》。

中文名 邢昺 國 籍 宋朝 民 族 漢人 出生地 曹州濟陰今山東菏澤市曹縣西北出生日期 932年 逝世日期 1010年 主要成就 撰論語注疏代表作品 論語注疏》《爾雅義疏》《孝經正義

目錄

1 個人生平

2 相關事件

3 軼事典故

4 史籍記載

5 曆史評價

個人生平編輯

邢昺字叔明曹州濟陰人太平興國初五經》,廷試日召升殿講》、《二卦又問以群經發題太宗嘉其精博九經及第授大理評事知泰州鹽城監賜錢二十萬昺以是監處楚泰間泰僻左而楚會要鹽食爲急請改隸楚州從之明年召爲國子監丞專講學之任遷尚書博士出知儀州就轉國子博士代還賜緋選爲諸王府侍講雍熙中遷水部員外郎改司勳端拱初賜金紫累遷金部郎中

真宗即位改司勳郎中俄知審刑院以昺儒者不達刑章命劉元吉同領其事是冬昺上表自陳夙侍講諷遷右諫議大夫鹹平初改國子祭酒二年始置翰林侍講學士以昺爲之受詔與杜鎬舒雅李慕清崔偓佺等校定周禮》、《儀禮》、《公羊》《穀梁》《春秋傳》、《孝經》、《論語》、《爾雅義疏》,及成並加階勳俄爲淮南兩浙巡撫使初置講讀之職即於便坐令昺講左氏春秋》,侍讀預焉五年講畢宴近臣於崇政殿賜昺襲衣金帶加器幣仍遷工部侍郎兼國子祭酒學士如故知審官院陳恕丁內艱以昺權知院事

相關事件編輯

景德二年上言亡兄素嘗舉進士願沾贈典特贈大理評事是夏上幸國子監閱庫書問昺經版幾何昺曰國初不及四千今十餘萬正義皆具臣少從師業儒時經具有疏者百無一二蓋力不能傳寫今板本大備士庶家皆有之斯乃儒者逢辰之幸也上喜曰國家雖尚儒術非四方無事何以及此上又訪以學館故事有未振舉者昺不能有所建明先是印書所裁餘紙鬻以供監中雜用昺請歸之三司以裨國用自是監學公費不給講官亦厭其寥落上方興起道術又令昺與張雍杜鎬?#93;舉經術該博德行端良者以廣學員三年加刑部侍郎

昺居近職常多召對一日從容與上語及宮邸舊僚歎其淪喪殆盡唯昺獨存翌日賜白金千兩且詔其妻至宮庭賜以冠帔四年昺以羸老艱於趨步上前自陳曹州今山東菏澤市故鄉願給假一年歸視田裏俟明年郊祀還朝上命坐慰勞之因謂曰便可權本州何須假耶昺又言楊礪夏侯嶠同爲府僚二臣沒皆贈尚書上憫之翌日謂宰相曰此可見其志矣即超拜工部尚書知曹州職如故

入辭日賜襲衣金帶是日特開龍圖閣召近臣宴崇和殿上作五七言詩二首賜之預宴者皆賦昺視壁間尚書》、《禮記圖》,中庸篇凡爲天下國家有九經因陳其大義上嘉納之及行又令近臣祖送設會於宜春苑大中祥符初上東封泰山昺表曹州民請車駕經由本州仍令濟陰令王範部送父老詣闕優詔答之俄召還車駕進發命判留司禦史台禮畢進位禮部尚書

軼事典故編輯

上勤政憫農每雨雪不時憂形於色以昺素習田事多委曲訪之田家察陰晴豐凶皆有狀候老農之相傳者率有驗昺多采其說爲對又言民之災患大者有四一曰疫二曰旱三曰水四曰畜災歲必有其一但或輕或重耳四事之害旱暵爲甚蓋田無畎澮悉不可救所損必盡傳曰天災流行國家代有此之謂也

三年被病請告詔太醫診視六月上親臨問疾賜名藥一奩白金器千兩繒采千匹國朝故事非宗戚將相無省疾臨喪之禮特有加於昺與郭贄者以恩舊故也未幾有旨命中書召其子太常博士知東明縣仲寶國子博士知信陽軍若思還侍疾逾月卒年七十九贈左仆射三子並進秩

史籍記載編輯

雍熙中昺撰禮選二十卷獻之太宗探其帙文王世子篇》,觀之甚悅因問衛紹欽曰昺爲諸王講說曾及此乎紹欽曰諸王常時訪昺經義昺每至發明君臣父子之道必重複陳之太宗益喜上嘗因內閣暴書覽而稱善召昺同觀禮選贊賜之昺言家無遺稿願得副本上許之繕錄未畢而昺卒亟詔寫二本一本賜其家一本俾置塚中

昺在東宮及內庭侍上講孝經》、《禮記》、《論語》、《》、《》、《》、《左氏傳》,據傳疏敷引之外多引時事爲喻深被嘉獎上嘗問管仲召忽皆事公子糾小白之入召忽死之管仲乃歸齊相桓公豈非召忽以忠死而管仲不能固其節爲臣之道當若是乎又鄭注禮記·世子篇文王以勤憂損壽武王以安樂延年朕以爲本經旨意必不然也且夏禹焦勞有玄圭之賜而享國永年若文王能憂人之心不自暇逸縱無感應豈至虧損壽命耶各隨其事理以對

曆史評價編輯

先是鹹平中王欽若知貢舉有告其受舉人賄賂者下禦史台鞫得狀欽若自訴詔昺與邊肅毋賓古閻承翰就太常寺覆推昺力辨欽若而洪湛抵罪欽若以是德之昺之厚被寵顧欽若與有功焉

仲寶貪猥不才舉止率易士大夫多鄙笑之欽若在中書用爲三司判官後至祠部郎中坐贓黜官若思終於駕部郎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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