카테고리 없음

棄却甛桃樹。廵山摘醋梨. 抛却甜桃樹, 延山覓醋梨

VIS VITALIS 2016. 7. 1. 13:58
딸 적획순보기 재생


  • 1. (손가락으로)따다
  • 2. 들추어내다
  • 3. 손가락질하다, (손가락으로)가리키다
  • 4. 움직이다
  • 5. (악기를)타다, 연주하다(--)
  • 6. 어지럽히다
  • 7. (요점만을)가려서 쓰다, (남의 글을)따다 쓰다














註華嚴經題法界觀門頌 (No. 1885 本嵩述 琮湛註 ) in Vol. 45

[First] [Prev] 692 693 694 695 696 697 698 699 700 701 702 703 704 705 706 707 [Next] [Last] [行番号:/]   [返り点:/[CITE]

T1885_.45.0692b11:   No.1885
T1885_.45.0692b12: 
T1885_.45.0692b13: 註華嚴經題法界觀門頌引
T1885_.45.0692b14: 徐呂取韻切忌道著
T1885_.45.0692b15: 歸徳法雲洒掃比丘琮湛撰并集解
T1885_.45.0692b16: 竊以。觀門深旨厥號溥融。滿分幽宗摽乎法
T1885_.45.0692b17: 界。玄寂不動。塵塵而淨國純眞。靈鑒隨縁。念
T1885_.45.0692b18: 念而佛心證覺。毛端雖隘。容多刹而彌寛。心
T1885_.45.0692b19: 數既玄。統群集而靡異。斯廼
T1885_.45.0692b20: 曼殊示跡撮掇精微。密老闢關善施樞鑰。門
T1885_.45.0692b21: 有廣狹之祕。妙略方開。鑰投深淺之能。玄通
T1885_.45.0692b22: 可運。然則諸師章鈔已備。奈宗教而互虧。苟
T1885_.45.0692b23: 非奪席高流。孰能禪觀通曾。粤有夷門廣智
T1885_.45.0692b24: 大師。具無礙辯得總持門。宗説兼通。詞翰倶
T1885_.45.0692b25: 美。造通玄記。隄備摘葉尋枝。述妙伽陀。特示
T1885_.45.0692b26: 良駒鞭影。言中綱要。撮盡性海之波瀾。句内
T1885_.45.0692b27: 幽玄。閃出禪門之眼目。丹青拱手。那知花綻
T1885_.45.0692b28: 眞容。露柱嫌伊。莫比棺舒妙足。行因智立。王
T1885_.45.0692b29: 老苽蔕苦心。甜月藉指窺駑駘馬。外癡内俏
T1885_.45.0692c01: 牛頭尾上。顛拈倒用而左右逢源。春日漸長。
T1885_.45.0692c02: 平常合道而縱横得妙。疑根截斷。南泉謾指
T1885_.45.0692c03: 庭花。觀智孤明。諗老休言啜茗。逢場作戲。註
T1885_.45.0692c04: 雅頌而訓童蒙。更効顰眉自述引而添醜拙。
T1885_.45.0692c05: 箋文既就典示初機。同道賢余別通一線。賞
T1885_.45.0692c06: 夷門之風月。清徹自心。入法界之重玄。匪渉
T1885_.45.0692c07: 他境。混融明暗妙解迴途。拔溺乘舟倶游性
T1885_.45.0692c08: 海。時正大元年歳次甲申仲冬望日記
T1885_.45.0692c09: 
T1885_.45.0692c10: 
T1885_.45.0692c11: 
T1885_.45.0692c12: 華嚴七字經題法界觀三十門頌
T1885_.45.0692c13: 卷上
T1885_.45.0692c14: 夷門山廣智大師本嵩述
T1885_.45.0692c15: 師本京人也。始聽華嚴大經深通玄奧。終歴
T1885_.45.0692c16: 諸祖禪林洞明宗旨。於神宗元豐六年甲子
T1885_.45.0692c17: 罷參隱嵩。少間無盡居士響師徳。於元祐戊
T1885_.45.0692c18: 辰歳。謹率群賢邀師入京。請講此觀。被禪教
T1885_.45.0692c19: 二種學徒。造通玄記三卷。剖文析義映古奪
T1885_.45.0692c20: 今。述七字經題并三十觀門頌。紀綱經觀節
T1885_.45.0692c21: 要。顯出禪門眼目。天覺群賢皆展卷而時時
T1885_.45.0692c22: 聽之。大異其辯耳。乃輒出疏帖。強請出世住
T1885_.45.0692c23: 開封夷門大刹。又奏特賜廣智大師佳號。後
T1885_.45.0692c24: 住報本禪寺而終焉
T1885_.45.0692c25: 大方廣佛華嚴經 旋塔之偈
T1885_.45.0692c26:  從來無比並。滿口道不及謂。華嚴性海
T1885_.45.0692c27: 一字全收。法界義天亦從斯出。且道這箇字
T1885_.45.0692c28: 向甚麼處收攝。向甚麼處流出。若人明得。非
T1885_.45.0692c29: 但海墨書而不盡。亦乃識無住之本。苟或未
T1885_.45.0693a01: 然。豈免入海算沙也
T1885_.45.0693a02:  嘆上體大。獨存。起下絶相包遍
T1885_.45.0693a03: 包含法界 森羅萬象總在其中
T1885_.45.0693a04: 絶去來非中外 三世十方何處可覓
T1885_.45.0693a05: 爲三際師作四生宰 三世信賢聖果禀之證
T1885_.45.0693a06: 眞師摸也。十方胎卵濕化依之逐妄主宰也」
T1885_.45.0693a07: 蕩然豈有無歴劫何成壞 放蕩沙界不屬有
T1885_.45.0693a08: 無。歴塵劫來何曾成壞
T1885_.45.0693a09: 任是僧繇妙筆。那邊下手圖繪 世間無限
T1885_.45.0693a10: 丹青手。到此都盧畫不成
T1885_.45.0693a11: 波斯失却夜明珠走向江邊漉螃蟹 抛却
T1885_.45.0693a12: 桃樹。延山覓醋梨。波斯者別寶人也。如看大
T1885_.45.0693a13: 經不悟最初大字。一向尋行數墨。恰似失却
T1885_.45.0693a14: 驪珠。返尋螃蟹之目。以當明珠。是深可傷也。
T1885_.45.0693a15: 敢問夷門。如何是大。下云
초 초,잔 돌릴 작 단어장 추가
1. 초 2. 식초() a. 잔 돌리다 (작)

섞일 효 단어장 추가
1. 섞이다 2. 섞다 3. 어지럽다 4. 어지럽히다 5. 본받다, 배우다 6. 뼈 붙은 살 7. 안주()(=) 8. 반찬() 9. 보람 10. 효과()

원유도 기실지효 園有桃, 其實之殽.



호탕할 탕획순보기 재생
형성문자

회의문자로 보는 견해도 있음. 뜻을 나타내는 갓머리(☞집, 집 안)와 음()을 나타내는 탕()의 생략형()이 합()하여 이루어짐




섞일 효 단어장 추가
1. 섞이다 2. 섞다 3. 어지럽다 4. 어지럽히다 5. 본받다, 배우다 6. 뼈 붙은 살 7. 안주()(=) 8. 반찬() 9. 보람 10. 효과()




기각첨도수(棄却甛桃樹)요 순산적초리(巡山摘醋梨)라


한국문집총간 6 건더보기
번호서명권차문체기사명저/편/필자간행년도위치정보
1퇴계집(退溪集)退溪先生文集卷之四十與安道孫이황(李滉)1843년a_030_396d
鄭士誠過此。見書知悉。就中金士純,禹景善。今欲讀啓蒙。汝旣讀易。啓蒙不可不讀。此時不可失也。易雖未畢。且當置之。卽須下來同讀。至可至可。但向來觀汝之志。專不在學問。吾意恐汝未讀程朱書故如此。及去冬讀晦菴書。猶未見有感發興起憤悱求益之意。吾心大失所望。頃者。又與書言汝讀易而不知圖書卦畫之原。潔靜精微之義爲可恨云云。汝得書後無一語報答。則其無意求知所未知者。可知。一向馳心於外慕得失之際。立志凡近如此。今雖强汝以讀此書。何異於使不樂者强歌耶。雖然。在吾則不可緣此而終不導汝可知之路。故爲遣奴馬。汝獨不能奮發而思改乎。汝旣下來。則壎之似不可獨在。故因子厚之歸。已通于夾之處。想亦必遣人馬。未可知耳。讀易。亦是一項大工夫。汝今年入山堅坐。辦此一事。甚善。吾非以汝讀易爲非。只是頓無向學憤悱之意。苟用心如此。雖盡誦諸經。不錯一字。何益於事。眞晦菴所謂棄卻甜桃樹。巡山摘醋梨者也。近看金,禹兩友志趣甚好。能專意...
2지촌집(芝村集)芝村先生文集卷之二十題跋書兒輩水落詩後이희조(李喜朝)1754년a_170_417a
此吾兒宗臣 改名亮臣 曁趙君榮祏,從表孫李華重,台重遊水落山作也。今年四月十六日。余朝起見。時雨纔過。景物淸和。想得玉流瀑布必壯。不覺興發。遂携兒而行。三子者從之。踰傳道嶺。至松山。先向雲水庵。庵卽壺谷南尙書齋宮也。過雙栢亭保晩堂舊基。今皆鞠爲茂草。栢亦已枯矣。至庵小憇。僧海淑。坐我於東樓上。仍猝辦麵食。盡饋一行。庵後新搆法堂。號曰彌陀殿。制作極精妙。所施丹彩。亦燦然可觀。壺谷始屬僧養彬刱此庵。淑卽彬之弟也。彬死而猶不去。且出力建此。可尙也。樓有壺谷看瀑亭記。退憂赤谷諸丈詩板。少坐卽發。到瀑上盤石坐定。瀑流果大漲。氣勢甚壯。石色益皎潔如玉。余見山水多矣。其如此瀑者。絶難得。雖置之關東四郡。何愧焉。昔年。余自淸風來見此山。却思佛家棄却甜桃樹。廵山摘醋梨之語。而三復歎息矣。時淑師與數三白足隨至。成瑜兄弟亦來。余欲轉訪上瀑。遂使白足取來肩輿於德寺。德寺僧守卓,靈信等。並輿僧來謁。行六七里。至上瀑...
3화서집(華西集)華西先生文集卷之十七雜著鳳岡疾書이항로(李恒老)년 미상a_304_419a
...界。此雖道學不明之致。而南草之害。亦與有多焉。有形處。是無形之實跡。未發時。是已發之根本。釋氏無實。俗學無根。是故。吾儒下學而上達。致中而致和。道理與文章。不待思索而自然如此者神也。神爲我用。待思索而至者。如假借他人器物。他人器物。終不爲我用。故造道與讀書莫如熟。熟之又熟。自然神。點檢日用間。其不待勉強。自然如此處。多在道理乎。多在利欲乎。其自然如此處。是爲終身斷案。可不愼哉。故檢身觀人。莫如察其所安。天下萬物之理初生處。類多辛苦艱棘。到成熟後。類多悅豫和樂。是以草木果糓初結時。味多酸澁辛辣。十分濃熟後。味多甘美馨香。此一理也。是以厭其淡泊。憚其辛苦者。無緣到泊他悅豫和樂境界。古人詩曰。棄却甛桃樹。廵山摘醋梨。以此故也。吾儒理與物不相離。而亦不相雜。釋氏外物說空。陸王認物爲理。凡移都徙宅。始謀時則逸口浮言。惑亂利害。敗事之一端也。在路時則盜竊攘奪。乾沒資斧。敗事之二端也。旣遷後則好貨網利。...





故檢身觀人。莫如察其所安。
天下萬物之理初生處。類多辛苦艱棘。到成熟後。類多悅豫和樂。是以草木果糓初結時。味多酸澁辛辣。十分濃熟後。味多甘美馨香。此一理也。是以厭其淡泊。憚其辛苦者。無緣到泊他悅豫和樂境界。古人詩曰。棄却甛桃樹。
廵山摘醋梨。以此故也。
吾儒理與物不相離。而亦不相雜。釋氏外物說空。陸304_425b王認物爲理。


故檢身觀人。莫如察其所安。
天下萬物之理初生處。類多辛苦艱棘。到成熟後。類多悅豫和樂。是以草木果糓初結時。味多酸澁辛辣。十分濃熟後。味多甘美馨香。此一理也。是以厭其淡泊。憚其辛苦者。無緣到泊他悅豫和樂境界。古人詩曰。棄却甛桃樹。廵山摘醋梨。以此故也。




國風-魏風 : ③ 園有桃二章(원유도2장)  詩經 講解 / 四書三經 原文해설 

2015.12.27. 07:36

복사http://blog.naver.com/pondfire/220579670007

번역하기 전용뷰어 보기

-9-③ 園有桃二章(원유도2)

   

(1)園有桃하니 其實之殽로다 心之憂矣라 我歌且謠호라 不知我者는 謂我士也驕로다 彼人是哉어늘 子曰何其오하나니 心之憂矣여 其誰知之리오 其誰知之리오 蓋亦勿思로다

(원유도하니 기실지효로다 심지우의라 아가차요호라 부지아자는 위아사야교로다 피인시재어늘 자왈하기오하나니 심지우의여 기수지지리오 기수지지리오 개역물사로다 興也)

동산에 복숭아가 있으니 그 열매를 먹도다마음의 근심됨이여내 노래하고 또 흥얼거리노라나를 알지 못하는 자는 날더러 선비가 교만하다고 하도다저들이 옳거늘 그대는 어찌 그러하는고 하나니마음의 근심이여그 누가 알리오그 누가 알리오대개 또한 생각지 않도다.

將黎反 思新齋反

   

興也 는 食也라 合曲曰歌요 徒歌曰라 는 語辭라 詩人이 憂其國小而無政이라 로 作是詩라 言園有桃면 則其實之殽矣요 心有憂면 則我歌且謠矣라 이나 不知我之心者는 見其歌謠而反以爲驕하고 且曰彼之所爲已是矣어늘 而子之言이 獨何爲哉오하니 蓋擧國之人이 莫覺其非而反以憂之者 爲驕也라하니 於是憂者 重嗟歎之하여 以爲此之可憂는 初不難知요 彼之非我는 特未之思耳니 誠思之면 則將不暇非我而自憂矣리라

흥이라(園有桃 其實之殽로 心之憂矣 我歌且謠를 흥기함). 효는 먹음이라곡조에 합하는 것을 라하고한갓 노래만 하는 것을 기는 어사라시인이 그 나라가 작으면서 정치가 없음을 근심함이라그러므로 이 시를 지음이라동산에 복숭아가 있으면 그 열매를 따먹고마음에 근심이 있으면 나는 노래하고 또 흥얼거리느니라그러나 내 마음을 알지 못하는 자가 그 노래하는 것만 보고 도리어 교만하다하고또 저들이 하는 바가 이미 옳거늘 그대의 말이 홀로 어째서 그러하는고 하니대개 온 나라 사람이 그 그릇됨을 깨닫지 못하고 오히려 근심하는 자로써 교만하다고 하니이에 근심하는 자가 거듭 슬퍼하고 탄식하면서 말하기를이 가히 근심됨은 처음부터 알기 어려운 것이 아니고저들이 나를 그르다고 함은 특별히 생각지 않았을 뿐이니진실로 생각한다면 곧 장차 나를 그르다고 하면서 스스로 근심할 겨를이 없으리라.

   

(2)園有棘하니 其實之食이로다 心之憂矣라 聊以行國호라 不知我者는 謂我士也罔極이로다 彼人是哉어늘 子曰何其오하나니 心之憂矣여 其誰知之리오 其誰知之리오 蓋亦勿思로다

(원유극하니 기실지식이로다 심지우의라 요이행국호라 부지아자는 위아사야망극이로다 피인시재어늘 자왈하기오하나니 심지우의여 기수지지리오 기수지지리오 개역물사로다 興也)

동산에 대추나무가 있으니 그 열매를 먹도다마음의 근심됨이여그저 나라 안만 어슬렁거리노라나를 알지 못하는 자는 날더러 선비가 지극함이 없다고 하도다저들이 옳거늘 그대는 어찌 그러하는고 하나니마음의 근심이여,그 누가 알리오그 누가 알리오대개 또한 생각지 않도다于逼反

興也라 은 棗之短者라 는 且略之辭也라 歌謠之不足이면 則出遊於國中而寫憂也라 은 至也라 罔極은 言其心이 縱恣無所至極이라 (園有桃二章이라)

흥이라극은 대추나무의 짧은 것이라요는 또한 대략이라는 말이라노래하고 흥얼거림으로 족하지 못하면 나라 가운데를 나돌아 다니면서 근심을 씻느니라극은 지극함이라망극은 그 마음이 방종하고 방자하여 지극한 바가 없음을 말함이라. (원유도2장이라棗 대추나무 조

   

園有桃二章에 은 十二句

   

[위풍 제3편 원유도2(園有桃二章경문 다시 읽기]

   

(1)園有하니 其實之로다 心之憂矣라 我歌且호라

不知我者는 謂我士也로다 彼人是어늘 子曰何오하나니

心之憂여 其誰知리오 其誰知리오 蓋亦勿로다 興也

(2)園有하니 其實之이로다 心之憂矣라 聊以行호라

不知我者는 謂我士也罔이로다 彼人是어늘 子曰何오하나니

心之憂여 其誰知리오 其誰知리오 蓋亦勿로다 興也

園有桃二章이라

출처 詩經講解

芝村先生文集卷之二十원문이미지 
확대 원래대로 축소
 題跋
書兒輩水落詩後 a_170_417a
[DCI]ITKC_mm_a445_a170_2004_05410_XML DCI복사 URL복사


此吾兒宗臣 改名亮臣 曁趙君榮祏,從表孫李華重,台重遊水落山作也。今年四月十六日。余朝起見。時雨纔過。景物淸和。想得玉流瀑布必壯。不覺興發。遂携兒而行。三子者從之。踰傳道嶺。至松山。先向雲水庵。庵卽壺谷南尙書齋宮也。過雙栢亭保晩堂舊基。今皆鞠爲茂草。栢亦已枯矣。至庵小憇。僧海淑。坐我於東樓上。仍猝辦麵食。盡饋一行。庵後新搆法堂。號曰彌陀殿。制作極精妙。所施丹彩。亦燦然可觀。壺谷始屬170_417b僧養彬刱此庵。淑卽彬之弟也。彬死而猶不去。且出力建此。可尙也。樓有壺谷看瀑亭記。退憂赤谷諸丈詩板。少坐卽發。到瀑上盤石坐定。瀑流果大漲。氣勢甚壯。石色益皎潔如玉。余見山水多矣。其如此瀑者。絶難得。雖置之關東四郡。何愧焉。昔年。余自淸風來見此山。却思佛家棄却甜桃樹。廵山摘醋梨之語。而三復歎息矣。時淑師與數三白足隨至。成瑜兄弟亦來。余欲轉訪上瀑。遂使白足取來肩輿於德寺。德寺僧守卓,靈信等。並輿僧來謁。行六七里。至上瀑。入憇內院庵。盖舊有聖殿在庵後一喚地。爲就瀑上。移搆170_417c此庵。已十餘年。有老僧開慧者。住此頗久。能通諸經。戊子秋。余與農巖兄。來賞此瀑時。邂逅識面。今更與語可喜。然念及農兄。亦足一涕。少頃出坐瀑上。引酌一盃。仍還下瀑。曾聞此山內外。瀑布甚多。其數爲十二。然此二瀑最大。上曰金流洞。下曰玉流洞。盖其石色一黃一白故也。僧輩自古相傳以爲梅月翁所命。所謂棋峯,鶴峯,鳧峯等名。亦然。翁甞久住此山。有梅月堂故址存焉。余昔請尤庵先生。得玉流洞三大字。至甲申。始刻之瀑左巖壁間。自此。此洞覺倍顔色矣。日將夕遂罷歸。後數日。余又作峴山行。仍歷覽海嶽170_417d諸勝。與之較量。則如新溪之玉流洞。其名雖同。其勝自倍。固不敢抗衡。其他高城之鉢淵。襄陽之食堂。則亦當互有優劣矣。然則斯瀑也。豈非國中難得之名區哉。特以山在郊甸之內。人情貴耳賤目。故不肯來見。見亦不甚以爲好耳。不然以梅月翁之好山水。何必於此。特然作堂而久住耶。始諸君之作詩也。余欲以一言書其後以記遊。因行迫卒卒未果也。今因三淵金子益評論其詩。輒爲之追識焉。時己丑八月日。


退溪先生文集卷之四十원문이미지 
확대 원래대로 축소
 
與安道孫 a_030_396d
[DCI]ITKC_mm_a144_a030_2004_13530_XML DCI복사 URL복사


鄭士誠過此。見書知悉。就中金士純,禹景善。今030_397a欲讀啓蒙。汝旣讀易。啓蒙不可不讀。此時不可失也。易雖未畢。且當置之。卽須下來同讀。至可至可。但向來觀汝之志。專不在學問。吾意恐汝未讀程朱書故如此。及去冬讀晦菴書。猶未見有感發興起憤悱求益之意。吾心大失所望。頃者。又與書言汝讀易而不知圖書卦畫之原。潔靜精微之義爲可恨云云。汝得書後無一語報答。則其無意求知所未知者。可知。一向馳心於外慕得失之際。立志凡近如此。今雖强汝以讀此書。何異於使不樂者强歌耶。雖然。在吾則不030_397b可緣此而終不導汝可知之路。故爲遣奴馬。汝獨不能奮發而思改乎。汝旣下來。則壎之似不可獨在。故因子厚之歸。已通于夾之處。想亦必遣人馬。未可知耳。
讀易。亦是一項大工夫。汝今年入山堅坐。辦此一事。甚善。吾非以汝讀易爲非。只是頓無向學憤悱之意。苟用心如此。雖盡誦諸經。不錯一字。何益於事。眞 晦菴(주자)所謂 棄卻甜桃樹巡山摘醋梨者也。近看金,禹兩友志趣甚好。能專意此事。立心之誠切如此。何求不得。何030_397c學無成。有友如此。見在齋舍。汝顧不肯求彊輔之資。一向胡走亂走。終不免程先生遊騎出太遠而無所歸之戒。其可乎。今有一絶道不盡之意。汝其思之。


註華嚴經題法界觀門頌 (No. 1885) 0693a11 - 0693a15: 珠走向江邊漉螃蟹抛却甜桃樹延山覓醋梨波斯者別寶人也如看大經不悟最初大字一向尋行數墨恰似失却驪珠返尋螃蟹之目 [show] (1 hit)
瑞州洞山良价禪師語録 (No. 1986B) 0521c07 - 0521c12: 云雪峰與麼去大似抛却甜桃樹尋山摘醋梨天童覺云雪峰歩歩登高不覺草鞋跟斷若也正偏宛轉敲唱雙行自然言氣相合父子相 [show] (1 hit)
大慧普覺禪師語録 (No. 1998A) 0850a04 - 0850b27: 麼生僧云總得師云抛却甜桃樹縁山摘醋梨問僧爾道禪還受教也無僧云萬里一條鐵師云爭奈觀音院裏有彌勒僧擬議師便打出 [show] (1 hit)
續傳燈録 (No. 2077) 0555b19 - 0555c27: 悟道見色明心大似抛却甜桃樹尋山摘醋梨下座師住菴杜門却掃與世相忘者又十年獨與衲子思慧居士大夫想其高風願見而不 [show] (1 hit)
續傳燈録 (No. 2077) 0608c10 - 0609a19: 柏樹子去處勿人知抛却甜桃樹尋山摘醋梨元印可擧令住此寺僧問承師再集人天會願示西來掣電機師曰煙雲霧鎖僧云還有西 [show] (1 hit)
大覺禪師語録 (No. 2547) 0067a04 - 0067a08: 漢只作小兒戲甘心棄郤甜桃樹剛要沿山摘醋梨 [show] (1 h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