카테고리 없음

시를 한시나 당시와 같이 지을 필요가 뭐 있는가

VIS VITALIS 2016. 4. 20. 19:35


시를 한시나 당시와 같이 지을 필요가 뭐 있는가

마음을 닦아 근심 내보내 천진난만하면 처음으로 돌아간 것이거늘

호리병꼴 박 모양에 의지하면 살아있는 그림이 아닌 것을

폐문과 바퀴와 바퀴살이 모여 수레와 같아지는 것이거늘

하늘 땅 한 점 눈송이 감히 세상을 일깨우나니

슬프거나 즐거우나 다만 시의 귀함은 비어있음에서 나오네

이러한 뜻 소식과 황정견도 꿰뚫지 못한 듯 하네

한산이 지은 시들 내게는 소략한 것들 아니라네










其五
作詩奚必漢唐如。

陶寫天眞是返初。

依㨾葫蘆非活畵。

閉門輪輻會同車。

乾坤一雪堪醒世。

哀樂惟詩貴出虗。

此意蘇黃猶未透。

寒山禪子不吾疎。


檗溪賦雪詩(其五寒山禪子不吾踈 盖寒山有詩百篇無題 又不拘律而皆警世 而句法天眞自然 不作蘇黃態也






아배각[兒輩覺] () 나라 때 왕희지(王羲之)가 사안(謝安)에게 말하기를 늘그막에 이르러서는 의당 음악을 즐겨서 근심을 풀어야 하는데, 항상 아이들이 알까 염려하는 생각에 즐기는 맛이 감소된다.”고 한 데서 온 말이다. <晉書 卷八十>  

陶寫táo xiěㄊㄠˊ ㄒㄧㄝˇ

  1. 陶冶性情,宣洩苦悶。晉書.卷八十.王羲之傳:「年在桑榆,自然至此。頃正賴絲竹陶寫,恒恐兒輩覺,損其歡樂之趣。」



    • 한자사전
      絲竹 [ 사죽 ]
      ☞ 관현(管絃)
    • 중국어사전
      사죽 
      (絲竹)
      丝竹 (sīzhú)。管弦乐器 (guǎnxián yuèqì)


      • 사죽 [絲竹] 
        한겨레음악대사전 문화예술 > 음악
        현악기와 관악기의 총칭. 실로 만든 현악기 및 대나무로 만든 관악기를 뜻하는 사죽은 관현합주의 음악을 가리킨다.
      • 사죽 [絲竹] 
        한국고전용어사전 용어해설 > 인문과학
        거문고와 퉁소를 말함. 현악기와 관악기 혹은 음악을 일반적으로 이르는 말.


桑榆 
[sāngyú] 발음듣기

1.뽕나무와 느릅나무. 2.해질 무렵. 3.서쪽.


陶寫

 

怡悅情性消愁解悶



中文名 陶寫

拼音 táo xiě

釋義 怡悅情性消愁解悶

出處 世說新語·言語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言語》:謝太傅 語 王右軍 曰中年傷於哀樂與親友別輒作數日惡王 曰年在桑榆(서쪽, 해지는 곳)自然至此正賴絲竹陶寫恒恐兒輩覺損欣樂之趣’”

宋 辛棄疾 滿江紅·自湖北漕移湖南席上留別富貴何時休問離別中年堪恨憔悴鬢成霜絲竹陶寫耳急羽且飛觴

明 屠隆 彩毫記·汾陽報恩》:關河凍雨雪頻不知何處醉斜曛陶寫見天真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回先生出了題目要作八股侄兒先就頭大了偶然學著對個策做篇論那還覺得活潑些或者做個詞章也可以陶寫自己的性情






張氏聲伎 
  謝太傅不畜聲伎,曰:“畏解,故不畜。”王右軍曰:“老年賴絲竹陶寫,恒恐兒輩覺。”曰“解”,曰“覺”,古人用字深確。蓋聲音之道入人最微,一解則自不能已,一覺則自不能禁也。我家聲伎,前世無之,自大父於萬曆年間與範長白、鄒愚公、黃貞父、包涵所諸先生講究此道,遂破天荒爲之。有“可餐班”,以張彩、王可餐、何閏、張福壽名;次則“武陵班”,以何韻士、傅吉甫、夏清之名;再次則“梯仙班”,以高眉生、李岕生、馬藍生名;再次則“吳郡班”,以王畹生、夏汝開、楊嘯生名;再次則“蘇小小班”,以馬小卿、潘小妃名;再次則平子“茂苑班”,以李含香、顧岕竹、應楚煙、楊騄駬名。主人解事日精一日,而傒童技藝亦愈出愈奇。餘曆年半百,小傒自小而老、老而複小、小而複老者,凡五易之。




샐 설,퍼질 예 단어장 추가
1. 새다 2. (비밀이)흘러나오다 3. 폭포 4. 성()의 하나 a. 퍼지다 (예) b. 훨훨 날다 (예) c. 나는 모양 (예) d. 규칙()을 세우는 모양 (예)

누설()



 [국 갱,땅 이름 랑,땅 이름 낭]

1. 국, 끓인 국 2. 삶다 3. 끓이다 a. 땅 이름 (랑)


閉門羹

拼音】:bì mén gēng

解釋】:拒絕客人進門叫做讓客人吃閉門羹

出處】:·馮贄雲仙雜記卷一下列不相見以閉門羹待之

示例】:一次不見第二次再去誰知三番五次飽嘗~。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含貶義

詞語釋義

眾所周知閉門羹意爲拒客閉門何以與聯系起來呢原來閉門羹一語始見於唐代馮贄雲仙雜記所引常新錄的一段話史鳳宣城妓也待客以等差……下列不相見以閉門羹待之這名姓史的高級妓女不願接待下等客時就餉之以羹以表婉拒客人見羹即心領神會而自動告退了所謂羹最初時系指肉類後來以蔬菜爲羹再後對凡熬煮成有濃汁的食品皆以羹稱之如雪耳羹水蛇羹燕窩羹等以羹待客比直言相拒要婉轉客氣一些可惜現代拒客則只有閉門而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