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삼연집

VIS VITALIS 2016. 4. 19. 21:40



산중 생활의 감회 山居感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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其十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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寒雨暗天象牕帷雲霧深

人寰誰不睡阡陌月方沉

繁辭無與訴沉嘯以幽吟

黯黯見在身忽忽過去心

雞鳴何所之擁恨惟雲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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찬 비 내리고 하늘은 어두운데

에 드리운 운무는 깊구나

세간에 누가 잠들지 않았으랴(=나 혼자 잠들지 못하고 있네)

두렁에 달은 비로소 가라앉네

번다한 말로 하소연할 것 없으니

낮은 휘파람으로 그윽이 읊도다

어둠침침한黯黯 현재의 몸見在身,

문득 일어나는忽忽 과거의 맘過去心

닭 울음 어디로 가나

한을 안은 채 운림雲林을 생각하노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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其二十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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西方有聖人其言乃西方空色冥一眞緣假中銷亡

八池湛琉璃玲瓏寶月光濯此蓼莪身片時獲淸凉

非謂道無上知爾爲醫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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서쪽 지역에 성인이 계시고 그의 말 또한 서쪽 지역 말이네

공과 색이 그윽이 하나의 진리이니 연기하여 가립하는 중에緣假中 (공과 색이) 녹아 사그라지기 때문이네

팔지八池는 맑아 유리와 같고 보월광(寶月光)은 영롱하여라

이 요아蓼莪의 몸을 씻어 잠깐 청량(淸凉)을 얻었으니

라는 것이 높디높은 것이 아니라 의왕(醫王)임을 알겠구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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釋典類解 第五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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山居感懷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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其十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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黯黯見在身, 見音現, 現在者, 今世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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암암견재신에서 견의 음은 현이다. 현재는 금세(지금의 세상, 지금의 세기)이다.

其二十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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空色冥一眞, 冥合也

緣假中消亡: 萬緣虛假故, 到一眞中, 皆消亡也.

八池: 西方有阿耨池, 八功德水, 充滿其中也

濯此蓼莪身: 蓼莪非佛經也. 意者, 取毛詩蓼莪章, 父母所生之身也. 盖此父母所生之身, 未免勞苦, 濯此八池中, 即得淸凉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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공색명일진에서 명은 합한다는 뜻이다.

연가중소망이라는 것은 만 가지 인연으로 허망하고 가립된 것이기 때문에 하나의 진리에 이르는 중에 모두 소멸하고 사그라지는 것이다.

팔지라는 것은 서방에 아뇩지가 있는데 여덟 가지 공덕수가 그 아뇩지를 가득 채우고 있는 것을 말한다.

탁자요아신에서 요아는 불경에 나오는 것이 아니다. (육아의) 뜻은 모시毛詩(=시경) 육아장(蓼莪章)에서 온 것으로 부모에게서 태어난 몸이다. 무른 이 부모에게서 태어난 몸은 노고를 면하지 못하는데 이 팔지(八池)중에서 씻어내 청량(淸凉)을 얻는 것이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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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乘義章 (No. 1851 慧遠述 ) in Vol. 44

衆生因縁虚假無性
T1851_.44.0486c02: 之空

 

 

T1851_.44.0511b07: 道。如是等法。返對情妄。故説爲實。言假實
T1851_.44.0511b08: 者。苦集滅道。實是因縁虚假之法。故名爲實。
T1851_.44.0511b09: 於中分別。乃有四種。一因和合假攬別成總。
T1851_.44.0511b10: 二法和合假。苦無常等諸法相成。三妄相虚
T1851_.44.0511b11: 假。如虚空華。非有爲有。四妄想虚假。苦集
T1851_.44.0511b12: 滅道妄想假集。如夢所見。此之四種。同名假
T1851_.44.0511b13: 實。良以執定非眞實。故因縁虚假名爲實也。

 

T1851_.44.0676a13: 道無常生滅無有自性。過未齊爾。第二頂中
T1851_.44.0676a14: 先觀苦諦因縁虚假無有自性。以此比知過
T1851_.44.0676a15: 未同然。集滅道觀類亦同爾。向前觀始以苦
T1851_.44.0676a16: 無常生滅法數分壞法體。今觀轉勝以其
T1851_.44.0676a17: 縁虚假
之理明法無性。

 

 



因緣虛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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佛説大乘菩薩藏正法經 (No. 0316 法護譯 ) in Vol. 11

T0316_.11.0836b25: 何以故貪及涅盤自性無異本性和合智者

T0316_.11.0836b26: 於此知彼自性而求涅盤若非眞實而皆虚

T0316_.11.0836b27: 彼虚假中自性空故云何名空爲其計執

T0316_.11.0836b28: 我我所故而或計執我性常故而或計執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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説無垢稱經疏

觀無實我因縁虚假合以爲身無一眞實知無實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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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乘廣百論釋論 (No. 1571) 0235b09 - 0235b20: 遞相誹斥色等諸法恃託因縁虚假集成都無實體微細積聚密合難分衆分和同冥然似一愚夫僻執言有實體各據一途互興諍論又於 [show] (1 hit)

維摩經略疏 (No. 1778) 0562c21 - 0567c19: 者所觀善惡即淨穢土了因縁虚假折體入空空境即是有餘土也知空非空不以爲 [show] (1 hit)

説無垢稱經疏 (No. 1782) 1072c04 - 1072c06: 受此病賛曰此觀無實我因縁虚假合以爲身無一眞實知無實我而受此病我既非實病何得眞 [show] (1 hit)

起信論疏筆削記 (No. 1848) 0405c23 - 0406c08: 了知一切諸法皆由心生因縁虚假不實故空以知空故即不得一切諸法名字相貌爾時上不見佛果可求下不見衆生可度是名從假入 [show] (1 hit)

大乘義章 (No. 1851) 0485b10 - 0487b01: 我人目之爲空未説衆生因縁虚假無性之空第二宗中具明二空五陰及生攬別成總是因和合因和合中空無定性名衆生空不同前宗 [show] (1 hit)

大乘義章 (No. 1851) 0511a16 - 0516b22: 言假實者苦集滅道實是因縁虚假之法故名爲實於中分別乃有四種一因和合假攬別成總二法和合假苦無常等諸法相成三妄相虚 [show] (2 hits)

大乘義章 (No. 1851) 0524b26 - 0540b05: 第八名眞妄中前六迷於因縁虚假之法妄取定性故名爲妄第七妄識心外無法妄取有相故名爲妄第八眞識體如一味妙出情妄故説 [show] (1 hit)

大乘義章 (No. 1851) 0675a14 - 0676c25: 齊爾第二頂中先觀苦諦因縁虚假無有自性以此比知過未同然集滅道觀類亦同爾向前觀始以苦無常生滅法數分壞法體今觀轉勝 [show] (2 hits)

修習止觀坐禪法要 (No. 1915) 0472b15 - 0472c18: 了知一切諸法皆由心生因縁虚假不實故空以知空故即不得一切諸法名字相則體眞止也爾時上不見佛果可求下不見衆生可度是 [show] (1 hit)

法華三昧懺儀 (No. 1941) 0954c28 - 0955c04: 身受心法悉皆不實十二因縁虚假無主一切諸法不生不滅猶如虚空身心寂然與空無相無願相應而生種種諸深禪定微妙快樂寂靜 [show] (1 hit)

釋摩訶衍論勘注 (No. 2290) 0720c21 - 0721b08: 第八名眞妄中前六迷於因縁虚假之法妄取定性故名爲妄第七妄識心外無法妄取有相故名爲妄第八眞識體如一味妙出情妄故説 [show] (1 hit)

八識義章研習抄 (No. 2305) 0654a17 - 0654c13: 妄至此二門竟訓云迷於因縁虚假之法者妄心所起一切諸法和合集且如無常苦等諸法和合成色此一色法假因縁和合成故名因縁 [show] (1 hit)

大疏百條第三重 (No. 2538) 0692c19 - 0693a14: 實全以無爲理性事相前因縁虚假不實也無爲自然有法故無爲定至實體可云自然有法也喩如以風動縁生浪之時似有異水之一物 [show] (1 hit)

大疏談義 (No. 2540) 0792a27 - 0792b03: 實相即是無爲故事相前因縁虚假不實條不成妨候次證慈行大師釋宗因縁之所判依通途權門意會通可申候 [show] (1 hit)

 

 

T1851_.44.0676a13: 道無常生滅無有自性。過未齊爾。第二頂中
T1851_.44.0676a14: 先觀苦諦因縁虚假無有自性。以此比知過
T1851_.44.0676a15: 未同然。集滅道觀類亦同爾。向前觀始以苦
T1851_.44.0676a16: 無常生滅法數分壞法體。今觀轉勝以其
T1851_.44.0676a17: 縁虚假
之理明法無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