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起卽覺 염기즉각. 정보. 의보. 시방. 십계
岡本 貞雄 (著) | 心地覚心「念起即覚」の語をめぐって | 宗教研究 通号 250 | 1982-02-20 | 181-182(R) | 詳細 | - |
峰島 旭雄 (著) | 一遍教学の学問性 | 比較思想研究 通号 19 | 1993-03-30 | 111-113(R) | 詳細 | - |
西口 芳男 (著) | 「念起即覚」考 | 禅文化研究所紀要 通号 24 | 1998-12-19 | 305-320 | 詳細 | - |
戸村 弘人 (著) | 一遍の覚心参禅譚の「念起即覚」について | 時宗教学年報 通号 28 | 2000-03-31 | 64-65(R) | 詳細 | - |
T32n1666 | 大乘起信論 | 1 | 馬鳴菩薩造 梁 真諦譯 | 553~553 |
《大乘起信論》:「復次,真如自體相者,一切凡夫、聲聞、緣覺、菩薩、諸佛,無[3]有增減,非前際生、非後際滅,畢竟常恒。從本已來,[4]性[5]自滿足一切功德。所謂自體有大智慧光明義故,遍照法界義故,真實識知義故,自性清淨心義故,常樂我淨義故,清涼不變自在義故。具足如是過於恒沙不離、不斷、不異、不思議佛法,乃至滿足無有所少義故,名為如來藏,亦名如來法身。問曰:「上說真如,其體平等離一切相,云何復說體[6]有如是種種功德?」答曰:「雖實有此諸功德義,而無差別之相,等同一味,唯一真如。此義云何?以無分別離分別相。是故無二。復以何義得說差別?以依業識,生滅相示。此云何示?以一切法本來唯心,實無於念,而有妄心,不覺起念,見諸境界故說無明。心性不起,即是大智慧光明義故。若心起見,則有不見之相。心性離見,即是遍照法界義故。若心有動,非真識知,無有自性,非常、非樂、非我、非淨,熱惱衰變則不自在,乃至具有過恒沙等妄染之義。對此義故,心性無動則有過恒沙等諸淨功德相義示現。若心有起,更見前法可念者則有所少。如是淨法無量功德,即是一心,更無所念,是故滿足。名為法身如來之藏。」」(CBETA, T32, no. 1666, p. 579a12-b8)[3]:有【大】,有差別【宋】【元】【明】[4]:明註曰性自疏本作自性[5]:自【大】,自然【金】[6]:有如【大】,如有【金】
불조요경(佛祖要經)
수심결(修心訣) 24장
24장
어떤 이는 선악의 성품이 공함을 알지 못하고 굳이 앉아 움직이지 아니하여 몸과 마음을 억지로 눌러 항복 받기를 마치 돌로써 풀을 누르는 것과 같이 하면서 써 마음을 닦는다 하니 이것이 크게 미혹함이로다. 그런 고로 이르시되 "성문은 마음 마음이 미혹을 끊되 능히 끊는 마음이 이 도둑이라" 하시니, 다만 살생과 도적과 간음과 망어가 성품으로 좇아 일어남을 자세히 관하면, 일어나되 곧 일어남이 없는지라 당처가 문득 고요하나니 어찌 반드시 다시 끊으리오. 그런 고로 이르시되 "생각이 일어나는 것을 두려워 하지 말고 오직 깨침이 더딤을 두려워하라" 하며 또 이르시되 "생각이 일어나면 곧 깨치라. 깨치면 곧 없어진다" 하시니, 그런고로 깨친 사람의 분상에는 비록 객진 번뇌가 있으나 한 가지로 제호를 이루나니 다만 미혹된 마음이 근본이 없는 자리를 비추어 보면 허공 꽃과 같은 삼계가 바람에 연기 같이 걷어지고 육진 번뇌가 끓는 물에 얼음 녹듯 하리라.
{附·漢文}
或者는 不知善惡性空하고 堅坐不動하야 捺伏身心을 如石壓草하야 以爲修心하나니 是大惑矣로다 故로 云하사대 聲聞은 心心斷惑호대 能斷之心이 是賊이라하시니 但諦觀殺盜滛妄이 從性而起하면 起卽無起라 當處便寂이니 何須更斷이리오 所以로 云하사대 不怕念起하고 唯恐覺遲라하며 叉云念起卽覺이라 覺之卽無라하시니 故로 悟人分上에는 雖有客塵煩惱나 俱成醍醐니 但照惑無本하면 空華三界가 如風券煙하고 幻化六塵이 如湯消氷하리라
《大乘起信論》:「復次,真如自體相者,一切凡夫、聲聞、緣覺、菩薩、諸佛,無[3]有增減,非前際生、非後際滅,畢竟常恒。從本已來,[4]性[5]自滿足一切功德。所謂自體有大智慧光明義故,遍照法界義故,真實識知義故,自性清淨心義故,常樂我淨義故,清涼不變自在義故。具足如是過於恒沙不離、不斷、不異、不思議佛法,乃至滿足無有所少義故,名為如來藏,亦名如來法身。問曰:「上說真如,其體平等離一切相,云何復說體[6]有如是種種功德?」答曰:「雖實有此諸功德義,而無差別之相,等同一味,唯一真如。此義云何?以無分別離分別相。是故無二。復以何義得說差別?以依業識,生滅相示。此云何示?以一切法本來唯心,實無於念,而有妄心,不覺起念,見諸境界故說無明。心性不起,即是大智慧光明義故。若心起見,則有不見之相。心性離見,即是遍照法界義故。若心有動,非真識知,無有自性,非常、非樂、非我、非淨,熱惱衰變則不自在,乃至具有過恒沙等妄染之義。對此義故,心性無動則有過恒沙等諸淨功德相義示現。若心有起,更見前法可念者則有所少。如是淨法無量功德,即是一心,更無所念,是故滿足。名為法身如來之藏。」」(CBETA, T32, no. 1666, p. 579a12-b8)[3]:有【大】,有差別【宋】【元】【明】[4]:明註曰性自疏本作自性[5]:自【大】,自然【金】[6]:有如【大】,如有【金】
《大乘起信論義記》卷3:「以心相念起。即是不覺無明故。知心性不起。即是本覺智明。故云大智慧光明義也。」(CBETA, T44, no. 1846, p. 274a2-4)
《金剛三昧經論》卷1:「經曰。菩薩觀本性相理自滿足千思萬慮不益道理徒為動亂失本心王。論曰。此下廣演。於中有三。一者對生滅相顯理滿足。二者對理滿足明染闕失。三辨順理滅染去動趣寂之利。初中言菩薩者是呼解脫菩薩之辭。觀本性相者佛觀本覺如來藏性故。理自滿足者所觀本覺如來藏理具足無量性功德故。如起信論云。復次真如自體相者從本已來性自滿足一切功德。所謂自體有大智慧光明義故。遍照法界義故。真實識知義故。自性清淨心義故。常樂我淨義故。清涼不變自在義故。具足如是過於恒沙不離不斷不異不思議佛法乃至滿足無有所少義故名為如來藏。亦名如來法身故。今此經言理自滿足。總顯如是功德滿足也。初段文竟。次明生滅動念之過。於中總明無益有損。如彼論中廣釋此義云。
問曰。上說真如其體平等。離一切相。云何復說體有如是種種功德。
答曰。雖實有此諸功德義。而無差別之相。等同一味唯一真如。此義云何。以無分別離分別相。是故無二。復以何義得說差別。以依業識生滅相示。此云何示。以一切法本來唯心實無相念。而有妄心不覺起念。見諸境界故說無明。心性不起即是大智慧光明義故。若心起見即有不見之相。心性離見即是遍照法界義故。若心有動非真識知。無有自性非常非樂非我非淨。乃至具足過恒沙等妄染之義。對此義故心性無動即有過恒沙等諸淨功德相義示現。若心有起更見前法可念者。即有所少。如是淨法無量功德即是一心更無所念。是故滿足名為法身如來之藏。今此經言徒為動亂者。以心有動非真識知。無有自性。非常樂我淨等故言動也。以心起見即有不見之相等。故言亂也。失本心王者。無量功德即是一心。一心為主故名心王。生滅動亂違此心王不得還歸故言失也。」(CBETA, T34, no. 1730, pp. 969c12-970a18)
당 법장《大乘起信論義記》卷3:「此云何示以一切法本來唯心實無於念而有妄心不覺起念見諸境界故說無明心性不起即是大智慧光明義故 以一切法乃至無念者。舉所迷理也。而有妄心等者。依真起妄。謂細麁染心本末不覺也。將欲釋淨。先舉其染對以顯之。下諸句例然。云何顯者。以心相念起。即是不覺無明故。知心性不起。即是本覺智明。故云大智慧光明義也。」(CBETA, T44, no. 1846, pp. 273c26-274a4)
《起信論疏筆削記》卷10:「以論云起念起即是動。動即是業相也。經中亦名為起故。」(CBETA, T44, no. 1848, p. 352c7-8)
《摩訶止觀》卷8:「觀一念起即具十界名十方。十方是依報。十界是正報。」(CBETA, T46, no. 1911, p. 114a13-15)
T48n2005 | 無門關 | 1 | 宋 宗紹編 | 1246~1 |
《無門關》:「無門關卷終禪箴循規守矩。無繩自縛。縱橫無礙。外道魔軍。存心澄寂。默照邪禪。恣意忘緣。墮落深坑。惺惺不昧。帶鎖擔枷。思善思惡。地獄天堂。佛見法見。二銕圍山。念起即覺。弄精魂漢。兀然習定。鬼家活計。進則迷理。退則乖宗。不進不退。有氣死人。且道如何履踐。努力今生須了却。莫教永劫受餘殃。黃龍三關我手何似佛手。摸得枕頭背後。不覺大笑呵呵。元來通身是手。我脚何似驢脚。未舉步時踏著。一任四海橫行。倒跨楊岐三脚。人人有箇生緣。各各透徹機先。那吒折骨還父。五祖豈藉爺緣。佛手驢脚生緣。非佛非道非禪。莫怪無門關險。結盡衲子深冤。瑞巖近日有無門 掇向繩床判古今
凡聖路頭俱截斷 幾多蟠蟄起雷音
請無門首座。立僧山偈奉謝。紹定庚寅季春無量(宗壽)書。達磨西來。不執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說箇直指。已是迂曲。更言成佛。郎當不少。既是無門。因甚有關。老婆心切惡聲流布。無庵欲贅。一語又成四十九則。其間些子誵訛。剔起眉毛薦取。淳祐乙巳夏重刊。檢校少保寧武軍節度使京湖安撫制置大使兼屯田大使兼蘷路策應大使兼知江陵府漢東郡開國公食邑二千一百戶食實封陸佰戶孟珙 跋無門老禪。作四十八則語。判斷古德公案。大似賣油餅。人令買家開口接了更吞吐不得。然雖如是。安晚欲就渠熱爐熬上。再打一枚足成大衍之數。却仍前送似。未知。老師從何處下牙。如一口喫得。放光動地。若猶未。也連見在四十八箇。都成熱沙去。速道速道。第四十九則語經云。止止不須說我法妙難思。安晚曰。法從何來。妙從何有。說時又作麼生。豈但豐干饒舌。元是釋迦多口。這老子造作妖怪。令千百代兒孫被葛藤纏倒。未得頭出。似這般奇特話靶。匙挑不上。甑蒸不熟。有多少錯認底。傍人問云。畢竟作如何結斷。安晚合十指爪曰。止止不須說我法妙難思。却急去難思兩字上。打箇小圓相子。指示眾人。大藏五千卷。維摩不二門。總在裏許。頌曰。語火是燈 掉頭弗譍 惟賊識賊
一問即承
淳祐丙午季夏初吉安晚居士書于西湖漁莊舊板磨滅故。重命工鋟梓畢。這板置于武藏州兜率山廣園禪寺也。應永乙酉十月十三日 幹緣比丘 常[A4]牧 銜【原】寬永九年刊宗教大學藏本,【甲】延寶八年刊宗教大學藏本,禪宗無門關五字新加因【大】,恩【甲】撒【大】,攃【甲】眨【CB】,貶【大】句【CB】,向【大】己【CB】,已【大】牧【CB】,收【大】」(CBETA, T48, no. 2005, p. 299a27-c25)[A4]:牧【CB】,收【大】
잇펜은 임제종 선사인 호토국사(法燈國師) 가쿠신(覺心, 1209~1298)으로부터 인가(認可)를 받기도 했다. 가쿠신은 잇펜에게 ‘망념이 일어나면 망념인 줄 알아차려라’는 ‘염기즉각(念起卽覺)’을 제시하고 염불의 경지를 물었다.
이에 잇펜은 “이름 외울 때/ 부처님과 나 모두/ 없어지리라/ 나무아미타불만/ 그 소리만 남으리”라고 대답했다.
하지만 가쿠신은 “아직 철저하지 못하다”라고 했다.
잇펜은 다시 “이름 외울 때/ 부처님과 나 모두/ 없어지리라/ 나무아미타불만/ 나무아미타불만”이라고 노래했다. 가쿠신은 선악시비의 분별과 알음알이로부터 자유로워진 잇펜을 인가하고 징표로 수건과 약상자를 건넸다. 염불과 선은 둘이 아니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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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48n2015 | 禪源諸詮集都序 | 1 | 唐 宗密述 | 780~841 |
《禪源諸詮集都序》卷1:「於中指示心性。復有二類。一云。即今能語言動作貪嗔慈忍造善惡受苦樂等。即汝佛性。即此本來是佛。除此無別佛也。了此天真自然。故不可起心修道。道即是心。不可將心還修於心。惡亦是心。不可將心還斷於心。不斷不修任運自在。方名解脫。性如虛空不增不減。何假添補。但隨時隨處息業。養神聖胎增長。顯發自然神妙。此即是為真悟真修真證也。二云諸法如夢。諸聖同說。故妄念本寂塵境本空。空寂之心靈知不昧。即此空寂之知。是汝真性。任迷任悟心本自知。不藉緣生不因境起。知之一字眾妙之門。由無始迷之故。妄執身心為我起貪嗔等念。若得善友開示。頓悟空寂之知。知且無念無形。誰為我相人相。覺諸相空心自無念。念起即覺。覺之即無修行妙門唯在此也。故雖備修萬行。唯以無念為宗。但得無念知見。則愛惡自然淡泊。悲智自然增明。罪業自然斷除。功行自然增進。既了諸相非相。自然[1]無修之修。煩惱盡時生死即絕。生滅滅已。寂照現前應用無窮。名之為佛。然此兩家皆會相歸性。故同一宗。」(CBETA, T48, no. 2015, pp. 402c19-403a11)[1]:無修之修【大】,修而無修【甲】
《大般涅槃經義記》卷8〈師子吼菩薩品(八-九)〉:「初中汝言云何為性牒舉前問諦聽許說。下正答之。就中宣說三義為性。一第一義空以為佛性。二智慧為性。三中道為性。性者名為第一義空是初門也。佛性門中曠備法界一切種義。今此且就一空門說。就染說性喜同情取故說為空。性云何空略有二義。一離相名空。體雖真有而無一相。如淨醍醐而無青黃赤白等相。亦如一切眾生心識體雖是有而無大小長短等相。又如佛身體實妙有而無一相。無何等相。如馬鳴說謂非有相。亦非無相。非非有相非非無相。非有無俱相。亦非一相。亦非異相。非非一相非非異相。非一異俱相。亦非自相。亦非他相。非非自相非非他相。非自他俱相。如是一切妄心分別悉不相應唯證境界。二離性名空眾生佛性即如來藏。如來藏中廣備法界恒沙佛法。是諸佛法同一體性互相集成。無有一法別守自性故說為空。空義如是第一義空名為智慧明空與慧更無別。體離相義邊故說是空。覺照義邊是故慧門。故無別體而第二門。良以說空喜同斷滅故說為慧。既言是空云何名慧。解有四義。一空是慧境故名智慧。故龍樹言說智智處皆名波若。二依此空理出生佛慧。因中說果故名智慧。其猶世人說食為命。三就體說。此之佛性雖名為空體是真心。心是覺性故名智慧。故華嚴云一切眾生心微塵中有無師智無礙智廣大智等。馬鳴論中說為本覺。問曰。凡時未有智解。以何義故得名為覺。論自釋言從本以來有大智慧光明義故。遍照一切法界義故。自性清淨識知義故名之為覺。是義云何。真心體中具過恒沙一切佛法心於彼法同體照明。由來無障名照法界故名智慧。四約人分別。凡佛雖殊體性無別。體無別故將凡取性性名為因。據佛取性性即佛果。故上宣說苦集等實即是如來。是佛果故名為智慧所言空者不見空下是第三門中道為性。於中約就愚智顯之。文別有四。一明愚人偏見。二智。者下明智人正見。三見一切下明前愚人所見非中。四中道者名佛性下明前智人所見是中就初段中所言空者標別愚人。愚謂二乘。二乘唯見生死法空。故言空者亦得說言若無常者及無我者。就始言耳。下言不見空與不空彰其所迷。二乘之人但能見空不能見空及與不空。故言不見空與不空。非全不見。此言略少。若具應言不見苦樂乃至不見我及無我。類初可知略不具論。人言空者牒前理空。云言水見空不空者導前空理非智慧故不能見空及與不空。麁看似是。細窮則非。空理不見何待言論。第二段中初言智者標別解人。人謂菩薩人言智者牒前智慧。乍看似是。審思則非。前空與慧並是所顯中道之性。今言智者標舉解人約之辯中。非牒前智。見空不空乃至無我彰其所解。空者一切生死已下辯其所解。自下第三明前愚人所見非中。見一切空不見不空不名中者約空不空以顯非中。二乘唯見生死法空不能見於涅槃不空。偏故非中。乃至見於一切無我不見我者不名中道。約我無我以顯非中。超苦無常故言乃至。義同前解。」(CBETA, T37, no. 1764, pp. 823c16-824b18)
《大乘義章》卷3:「心生滅中。亦有兩門。一者本覺。生滅中真。二者不覺。生滅中妄。言本覺者。論自釋言。以對無明不覺心故。說之為覺。以對後際始覺心故。說為本覺。相狀如何。論自釋言。心體離念等虛空界。無所不遍。即是如來法身體。故[11]名本覺。問曰。凡時未有智解。以何義故說之為覺。論自釋言。從本已來。有大智慧光明義。故遍照一切法界。義故名之為覺。是義云何。真心是其智慧三昧神通解脫一切德性離染。即是一切德故。故論說言。從本已來。具足一切性功德法。說彼心中智慧之性。以為智慧光明之義。又此心中。具過恒沙一切佛法。如妄心中具足一切諸虛妄法。心於彼法同體照明。由來無障。名照一切境界之義。以有此義故。說為覺。華嚴經中亦同此說。故彼文言。一切眾生心微塵中。有如來智無師智無礙智廣大智等。言不覺者。謂無明地迷覆真如。出生無量諸虛妄法。故曰不覺。此[1]覺不覺。緣集有為一切生死。名心生滅。體相如是。」(CBETA, T44, no. 1851, pp. 525c20-526a10)[11]:名【大】,名為【甲】[1]:覺【大】,心【校異-原】
X08n0235 | 華嚴經談玄抉擇 | 3 | 遼 鮮演述 | 907~1125 |
《華嚴經談玄抉擇》卷3:「眾生佛性。有二種因。一者正因。二者緣因。正因者。謂諸眾生。是故五陰即正因也。緣因者。謂六波羅蜜。非蘊相生名緣也。然即因緣即是了因。了因未必是。於緣因有親疎故。善友是緣因。而必是了因佛性。是於了因。未必是緣因。此約智慧性故。(即是本故起信云有大智慧光明義故等)若以第一義空為佛性者。唯是正因。而非了因。但為了因所了。而非正因所生。若以智慧為佛性者。即是了因。若以五蘊為佛性者。名為正因。亦名[*]正因。然復生必對了。正必對緣。又有四種。故經云。佛性有因。有因因。有果。有果果。因者。即是十二因緣。因因者。名為智慧。果者。為大菩提。果果者。謂大涅槃。今言佛性。如應配釋。」(CBETA, X08, no. 235, p. 28b13-c1 // R11, pp. 891b16-892a10 // Z 1:11, p. 446b16-10)
김호귀 선생님의 수실결 번역 일부
或者不知善惡性空,堅坐不動,捺伏身心,如石壓草,以為修心,是大惑矣。故云:『聲聞心心斷惑,能斷之心是賊。』但諦觀殺盜淫妄,從性而起,起即無起,當處便寂,何須更斷。所以云:『不怕念起,唯恐覺遲』又云:『念起即覺,覺之即無』故悟人分上,雖有客塵煩惱,俱成醍醐。但照惑無本,空華三界,如風卷煙;幻化六塵,如湯消氷。若能如是念念修習,不忘照顧定慧等持,則愛惡自然淡薄,悲智自然增明,辠業自然斷除,功行自然增進。煩惱盡時,生死即絕。若微細流注永斷,圓覺大智,朗然獨存,即現千百億化身,於十方國中,赴感應機,似月現九霄,影分萬水,應用無窮,度有緣眾生,快樂無憂,名之為大覺世尊」
어떤 사람은 선·악의 자성이 공적한 줄을 모르고 마치 돌로 풀을 눌러놓듯이 부동으로 꼿꼿하게 앉아서 몸과 마음을 제어하는 것으로 마음을 닦는다고 간주하는데 그것은 대단히 어리석은 것이다. 때문에 “성문의 경우는 마음마다 미혹을 단제하는데 단제하려는 그 마음이 바로 도적이다.”고 말한다. 무릇 殺·盜·淫·妄이 자성에서 일어나는 것을 자세하게 관찰해보면 일어나도 곧 일어남이 없어서 당처가 그대로 공적한데 어찌 거듭 단제할 것인가. 때문에 “망념이 일어나는 것을 염려하지 말고 대저 깨침이 늦는 것을 염려해야 한다.”고 말한다. 또한 “망념이 일어나면 곧 그것이 망념인 줄 알아차려라. 그것이 망념인 줄 알아차리면 곧 망념은 그대로 사라진다.”고 말한다. 때문에 깨친 사람의 경우는 비록 객진번뇌가 있을지라도 그것은 모두 제호가 된다. 무릇 미혹에는 뿌리가 없음을 살피면 공화와 같은 삼계는 바람이 연기를 쓸어가는 것과 같고 환화와 같은 육진은 끓는 물에 얼음이 녹는 것과 같다. 만약 늘상 이와 같이 수습하면서 照顧를 잊지 않고 定·慧를 等持하면 곧 사랑과 미움이 자연히 점차 사라지고 자비와 지혜가 자연히 점점 밝아지며 죄업은 자연히 단제되고 공행은 자연히 증진되며 번뇌가 소멸되는 때에 생·사가 곧 단절된다. 그리하여 만약 미세한 번뇌마저 영원히 단제되고 원각의 대지가 두렷하게 우뚝 드러나면 곧 천백억화신을 시방국토에 현성시켜 모든 사람마다 감응하여 나아가게 한다. 그것은 마치 달이 온 허공에 나타나면 달 모습이 온갖 물에 분포되어 응·용에 끝이 없듯이 인연 닿는 중생을 건지되 쾌락하여 근심이 없는데 그 경우를 대각세존이라 말한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