제악막작 제선봉행 자정기의 시제불교 諸惡莫作 諸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칠불통계게(七佛通戒偈)’
《佛祖歷代通載》卷15:「是年白居易。由中書舍人出為杭州刺史。聞鳥窠和尚道德。枉駕見之。時鳥窠因長松槃屈如蓋。遂棲止其上。居易問曰。禪師住處甚危險。師曰。太守危險尤甚。曰弟子位鎮江山。何險之有。師曰。薪火相交識浪不停。得非險乎。又問。如何是佛法大意。師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居易曰。三歲孩兒也解恁麼道。師曰。三歲孩兒雖說得。八十翁翁行不得。居易欽歎而去。自是數從之問道。」(CBETA, T49, no. 2036, p. 626, c10-19)
백거이[白居易, 772 ~ 846] 가 조과스님에게 묻기를,
불법의 큰뜻佛法大意은 무엇입니까?
그러자 조과鳥窠스님이 백거이에게 대답하기를,
제악막작, 중선봉행(모든 악을 짓지 말고 모든 선을 받들어 행하는 것입니다) 라고 하였다.
세살 아이도 이런 도는 이해할 겁니다 라고 백거이가 대답하자,
조과스님이 세살 아이도 말할 수 있는 것이지만 여든 노인도 행할 수 없는 것입니다 三歲孩兒雖說得。八十翁翁行不得。라고 말하였다.
*위의 대화는 원화년(806~820) 중에 백낙천과 소나무 위에 앉은 채로 문답하였다고 전해지고 있다.
「三歲孩兒雖說得。八十老翁行不得。」《隆興編年通論》卷23(CBETA, X75, no. 1512, p. 225a13 // R130, p. 654b13 // Z 2B:3, p. 327d13)
《增壹阿含經》卷1〈序品 1〉:「「諸惡莫作, 諸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CBETA, T02, no. 125, p. 551, a13-14)
《法句經》卷2〈述佛品 22〉:「諸惡莫作, 諸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CBETA, T04, no. 210, p. 567, b1-2)
《出曜經》卷25〈惡行品 29〉:「諸惡莫作, 諸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CBETA, T04, no. 212, p. 741, b24-25)
《大般涅槃經》卷15〈梵行品 8〉:「「『諸惡莫作, 諸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CBETA, T12, no. 374, p. 451, c11-12)
《大般涅槃經》卷14〈梵行品 20〉:「「何等名為伽陀經?除修多羅及諸戒律,其餘有說四句之偈,所謂:
「『諸惡莫作, [18]諸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
「是名伽陀[*]經。」(CBETA, T12, no. 375, p. 693, c9-14)
[18]諸=眾【宋】【元】【明】。[*17-1]〔經〕-【宋】*【元】*【明】*。
《摩訶僧祇律》卷30:「:「[13]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CBETA, T22, no. 1425, p. 475, c1-2)
[13]諸=一切【宋】【元】【明】【宮】。
《四分律》卷11:「,「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CBETA, T22, no. 1428, p. 639, a8-9)
《大智度論》卷18〈序品 1〉:「隨相門者,如佛說偈:
「諸惡莫作, 諸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
是中心數法盡應說,今但說「自淨其意」,則知諸心數法已說。何以故?同相、同緣故。」(CBETA, T25, no. 1509, p. 192, b7-12)
《十住毘婆沙論》卷13〈略行品 27〉:「菩薩所有法 是法皆應行
一切惡應捨 是則名略說
如上來諸[4]品所說。能生能增長諸地法。如上諸品中說。若於餘處說者。皆應令生菩薩過惡事皆應遠離。是名略說菩薩所應行。如法句中說。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有一法攝佛道。菩薩應行。云何為一。所謂於善法中一心不放逸。如佛告阿難。我不放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說。
不放逸成佛 世間無與等
若能不放逸 何事而不成」(CBETA, T26, no. 1521, p. 92, a19-b1)
[4]品+(中)【宋】【元】【明】【宮】。
《成實論》卷1〈三善品 6〉:「佛法不爾。於一偈中其義具足。如說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故名具足。」(CBETA, T32, no. 1646, p. 243, c9-11)
《出定後語》卷2:「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제악막작 중선봉행
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자정기의 시제불교」(CBETA, B32, no. 172, p. 144, a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