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觀行人依當來無分別智故.修方便智.

VIS VITALIS 2017. 7. 14. 14:13

현재는 도래할 미래에 의지하고 있다.
이런 표현을 불교문헌에서 종종 읽는다.
현재는 이루어진 미래이고 이루어질 미래의 최선의 수단이라는 것이다.

현재는 미래를 끄집어내고 미래는 그 힘에 의해 일어난다.
또 한편 미래는 현재를 존재케하고 현재를 가능태인 현실태로 작동시킨다.
상속이라는 이름은 현재와 미래의 동시적 의존상태를 함의하고 있다.

미래가 이미 도래하였다는 말을 어떻게 쉽게 이해할 수 있을까?
데자뷔에 의해?


觀行人依當來無分別智故.修方便智.


此無分別智有三
<K0590V16P1218c12L;>種。一加行無分別智謂尋思等智.卽是
<K0590V16P1218c13L;>道因。二無分別智.卽是道正體。三無
<K0590V16P1218c14L;>分別後智.卽是出觀智.謂道果。此三
<K0590V16P1218c15L;>智悉是依慧學體。尋思智爲依慧學
<K0590V16P1218c16L;>者.觀行人依當來無分別智故.修方
<K0590V16P1218c17L;>便智.由求未來無分別智果故.現世
<K0590V16P1218c18L;>方便得成。以是能依故名依慧學。又
<K0590V16P1218c19L;>此方便智能引當來無分別智.無分
<K0590V16P1218c20L;>別智起.必依此方便得成。以是所依
<K0590V16P1218c21L;>故名依慧學。道正體爲依慧學者.謂
<K0590V16P1218c22L;>依內起智在觀.離散動故名爲內.此
<K0590V16P1219a01L;>智依觀起故名依慧學。又有自體爲
<K0590V16P1219a02L;>內.因已謝果未起.道體自相續.卽說
<K0590V16P1219a03L;>自體爲內.依自體起故名依慧學。出
<K0590V16P1219a04L;>觀智爲依慧學者.依無分別智成此
<K0590V16P1219a05L;>智.名依慧學。何以故.如入觀時所緣
<K0590V16P1219a06L;>境後得智.緣此生故。此三智中應成
<K0590V16P1219a07L;>立何智.應但成立無分別智。若成立
<K0590V16P1219a08L;>此智.卽成立餘智。若成立前智但因
<K0590V16P1219a09L;>義顯果義不顯.自性等十九差別義
<K0590V16P1219a10L;>亦不成。若成立後智.但果義顯.因亦
<K0590V16P1219a11L;>不顯.自性等十九差別義亦不成。何
<K0590V16P1219a12L;>以故.此智以尋思智爲因.此智是尋
<K0590V16P1219a13L;>思智果.此智是後智因.後智是此智
<K0590V16P1219a14L;>果。由此智成立.前後智亦得成立。是
<K0590V16P1219a15L;>故但應成立此智.於成立中.先應說
<K0590V16P1219a16L;>無分別智自性.自性卽是體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