삼심오념三心五念. 삼심, 사수, 오념
삼심오념三心五念
삼심三心
1. 지성심至誠心
2. 심심深心
3. 회향발원심回向發願心
善導大師《往生禮贊偈》, 《觀經》
오념五念
1. 신업 예배문身業禮拜門
2. 구업 찬탄문口業贊歎門
3. 의업 억념관찰문意業憶念觀察門
4. 작원문作願門
5. 회향문回向門
天親《淨土論》
사수
[ 四修 ]네 가지 수행 방법.
① (1) 무여수(無餘修). 복덕과 지혜를 남김없이 모두 성취하기 위해 수행함.
(2) 장시수(長時修). 무한한 시간 동안 싫증내지 않고 수행함.
(3) 무간수(無間修). 쉼 없이 찰나찰나마다 수행함.
(4) 존중수(尊重修). 배우는 것을 공경하여 게으르지 않고 수행함.
② (1) 득수(得修). 아직 생기지 않은 청정한 일이 생기도록 수행함.
(2) 습수(習修). 이미 생긴 청정한 일을 지키기 위해 수행함.
(3) 대치수(對治修). 아직 생기지 않은 청정하지 못한 일이 생기지 않도록 수행함.
(4) 제견수(除遣修). 이미 생긴 청정하지 못한 일을 없애기 위해 수행함.
http://blog.sina.com.cn/s/blog_b4b4f0140101g6x3.html
據唐朝善導大師所作《往生禮贊偈》上說:必欲生彼國土者,如《觀經》說者,具三心必得往生。何等爲三?
一者。至誠心 所謂身業禮拜彼佛,口業贊歎稱揚彼佛,意業專念觀察彼佛。凡起三業,必須真實,故名至誠心。
二者深心。即是真實信心。信知自身是具足煩惱凡夫,善根薄少,流轉三界,不出火宅。今信知彌陀本弘誓願,及稱名號下至十聲一聲等,定得往生。乃至一念無有疑心,故名深心。
三者回向發願心。所作一切善根悉皆回願往生,故名回向發願心。具此三心必得生也。若少一心,即不得生。如《觀經》具說,應知。
善導大師又引天親菩薩《淨土論》雲:若有願生彼國者,勸修五念門。五門若具,定得往生。何者爲五?
一者身業禮拜門。所謂一心專至恭敬合掌,香華供養,禮拜阿彌陀佛。禮即專禮彼佛,畢命爲期,不雜餘禮,故名禮拜門。
二者口業贊歎門。所謂專意贊歎彼佛身相光明,一切聖眾身相光明,及彼國中一切寶莊嚴光明等,故名贊歎門。
三者意業憶念觀察門。所謂專意念觀彼佛,及一切聖眾身相光明,國土莊嚴等,如《觀經》說,唯除睡時,恒憶、恒念、恒想、恒觀此事等,故名觀察門。
四者作願門。所謂專心,若晝若夜,一切時一切處,三業四威儀所作功德,不問初中後,皆須真實心中發願,願生彼國,故名作願門。
五者回向門。所謂專心,若自作善根,及一切三乘五道一一聖凡等所作善根,深生隨喜。如諸佛菩薩所作隨喜,我亦如是隨喜。以此隨喜善根及己所作善根,皆悉與眾生共之回向彼國,故名回向門。又到彼國已,得六神通,回入生死,教化眾生,徹窮後際,心無厭足,乃至成佛,亦名回向門。
五門既具,定得往生。一一門與上三心合,隨起業行,不問多少,皆名真實業也,應知。
又勸行四修法,用策三心、五念之行,速得往生。何者爲四?
一者恭敬修。所謂恭敬禮拜彼佛及彼一切聖眾等,故名恭敬修。畢命爲期,誓不中止,即是長時修。
二者無餘修。所謂專稱彼佛名,專念、專想、專禮、專贊彼佛及一切聖眾等,不雜餘業,故名無餘修。畢命爲期,誓不中止,即是長時修。
三者無間修。所謂相續恭敬禮拜、稱名贊歎、憶念觀察、回向發願。心心相續,不以餘業來間,故名無間修。又不以貪嗔煩惱來間。隨犯隨懺,不令隔念、隔時、隔日,常使清淨,亦名無間修。畢命爲期,誓不中止,即是長時修。
又菩薩已免生死,所作善法回求佛果,即是自利。教化眾生盡未來際,即是利他。然今時眾生悉爲煩惱系縛,未免惡道生死等苦,隨緣起行,一切善根具速回願往生阿彌陀佛國。到彼國已,更無所畏。如上四修自然任運,自利利他無不具足,應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