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僧中有佛 故施僧者 便獲大果 非別施佛 .

VIS VITALIS 2016. 9. 8. 19:11

大正藏49, p.17上), 僧中有佛 故施僧者 便獲大果 非別施佛 .



大乘法苑義林章 (No. 1861 窺基撰 ) in Vol. 45


T1861_.45.0346b29: 種相田成廣大。第五極清淨相續究竟。謂
T1861_.45.0346b30: 阿羅漢・及佛爲首大苾芻僧。既云苾芻及
T1861_.45.0346c01: 佛爲首。如何説佛非僧寶攝。答出家外道
T1861_.45.0346c02: 皆假號僧。爲異彼徒。及佛爲首顯佛弟子。
T1861_.45.0346c03: 非佛即僧。同大衆部等佛非僧攝。化地部
T1861_.45.0346c04: 説僧中有佛。故施僧者便獲大果。非別施
T1861_.45.0346c05: 佛。僧不得故。佛亦得故。法藏部説。謂佛雖
T1861_.45.0346c06: 在僧中所攝。然別施佛果大非僧。衆徳滿
T1861_.45.0346c07: 故。田非勝故。若依彼義佛墮僧攝。故瑜伽
T1861_.45.0346c08: 説及佛爲首大苾芻僧。既爾涅槃所説復云
T1861_.45.0346c09: 何通。答大勝生主不知佛是剃髮染衣亦
T1861_.45.0346c10: 僧所攝。佛隨彼意故作別説。不定説佛非
T1861_.45.0346c11: 僧所收。故言或時説一爲三説三爲一。是
T1861_.45.0346c12: 佛境界非餘所知。於二説中應求正理。
T1861_.45.0346c13: 四問佛・法・僧寶勝劣可知。何故佛・僧損殺
T1861_.45.0346c14: 成逆。於法毀損不成逆罪。答佛僧苦生。
T1861_.45.0346c15: 化二乘以説爲逆。法毀誠重。導菩薩而立
T1861_.45.0346c16: 逆名。薩遮尼乾子經説五逆



異部宗輪論 (No. 2031 世友造 玄奘譯 ) in Vol. 49


T2031_.49.0017a12: 變。僧中有佛。故施僧者便獲大果。非別施佛
T2031_.49.0017a13: 佛與二乘皆同一道同一解脱説。一切行皆
T2031_.49.0017a14: 刹那滅。定無少法能從前世轉至後世。此等
T2031_.49.0017a15: 是彼本宗同義。其末宗異義者。謂説實有過
T2031_.49.0017a16: 去未來。亦有中有。一切法處皆是所知。亦是
T2031_.49.0017a17: 所識。業實是思。無身語業。尋伺相應。大地劫
T2031_.49.0017a18: 住。於窣堵波興供養業。所獲果少。隨眠自
T2031_.49.0017a19: 性恒居現在。諸薀處界亦恒現在。此部末宗。
T2031_.49.0017a20: 因釋一頌執義有異。如彼頌言
T2031_.49.0017a21:     五法定能縛 諸苦從之生
T2031_.49.0017a22:     謂無明貪愛 五見及諸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