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即事而眞 當相即道 또는 當相即道 即事而眞

VIS VITALIS 2016. 7. 28. 10:05


 
[zhù] 발음듣기 다른 뜻(4건)

1.현저하다. 뚜렷하다. 분명하다. 저명하다. 2.드러나다. 나타내다.




나타날 저, 붙을 착획순보기 재생
  • 1. 나타나다, 나타내다
  • 2. 분명하다(--)
  • 3. 드러나다, 분명해지다(---)
  • 4. 두드러지다
  • 5. 그리다
  • 6. 짓다, 저술하다(--)
  • 7. 쌓다
  • 8. 두다, 비축하다(--)
  • 9. 세우다, 확립하다(--)
  • 10. 이루다, 이루어지다
  • 11. 생각하다
  • 12. 정하다(--)
  • 13. 알다, 알리다
  • 14. 보충하다(--)
  • 15. 좋다, 마땅하다
  • 16. 오래되다
  • 17. 정성()
  • 18. 지위(), 계급()
  • 19. 분명()함, 뚜렷함
  • 20. 뜰(집 안의 앞뒤나 좌우로 가까이 딸려 있는 빈터)
  • 21. 자리
  • 22. 오미자()
  • a. 붙다 (착)
  • b. (옷을)입다 (착)
  • c. (머리에)쓰다 (착)
  • d. (신을)신다 (착)
  • e. 다다르다 (착)
  • f. 시작하다(--) (착)

단어 뜻풀이

  • (저자()의 이름 다음에 쓰이어) 저술()이나 저작()의 뜻을 나타냄. 지음

형성문자

의 본자(). 대법원 인명용으로는 저. 뜻을 나타내는 초두머리((=)☞풀, 풀의 싹)와 음()을 나타내는 (자→저)가 합()하여 이루어짐. (자→저)는 많은 사항()을 한뭉텅이로 함을 나타냄. 음()이 닮았으므로 (도)ㆍ(서☞환히 밝다ㆍ새벽)와 결부되어 (저명)하다의 뜻이 되고, (서)ㆍ(서☞써 놓다)와 결부되어 (저술)이라는 뜻이 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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관련 단어(총30건)
저작
①책을 지어냄  ②교서관(), 승문원(), 홍문관()의 정8품() 벼슬의 하나
저작가
☞ 저술가()
저작권
무체() 재산권()의 한 가지. 저작물()을 저작자()가 독점적()으로, 복제(), 반포(), 연술(), 번역(), 흥행(), 상영(), 방송() 등()으로 이용()하든지 또는 타인()에게 이를 허락()하는 권리()
저작권침해
저작권자()의 승인() 없이 저작물()의 내용()을 마음대로 이용()하여 남의 저작권()을 침범()하는 행위(). 무단 출판(), 무단 상영(), 무단 방송() 따위
관련 고사성어(총1건)
저명인사
이름난 사람

大日經住心品疏私記 (No. 2219 曇寂撰 ) in Vol. 60



T2219_.60.0531c29: 如有人言下。初釋非見義也。此二有人皆
T2219_.60.0532a01: 約性宗釋。故云一切衆生本有佛知見等。
T2219_.60.0532a02: 若配解者。當華嚴五教中終教。天台四教中
T2219_.60.0532a03: 別教也而抄云此二段如次明三乘一乘者
T2219_.60.0532a04: 不可。何者。即事而眞當相即道。即是一乘所
T2219_.60.0532a05: 談故。此中所明非一乘義。文甚明著也。意
T2219_.60.0532a06: 明。有能見所見者。皆隨於因縁生滅。是世
T2219_.60.0532a07: 俗義。如來應正等覺離於因縁。性相常住。故
T2219_.60.0532a08: 云非見也。或有人下。釋非顯現也。常理者。
T2219_.60.0532a09: 上約本覺義故。云知見。是約眞如故云理
T2219_.60.0532a10: 性也。意與上義同。有能現所現者。皆因縁
T2219_.60.0532a11: 無常。故云非顯現也 皆以世諦等者。義
T2219_.60.0532a12: 林章云。護法釋云。世謂隱覆可毀壞義。俗
T2219_.60.0532a13: 謂顯現隨世流義。此諦理應名隱顯諦。隱覆
T2219_.60.0532a14: 空理有相顯現。如結手巾爲免等物隱本
T2219_.60.0532a15: 手巾免相顯現。此亦如是。今隨古名世俗
T2219_.60.0532a16: 諦。梵云三佛栗底。故以義釋名隱顯諦。又
T2219_.60.0532a17: 復性墮起盡名之爲世。體相顯現因之爲
T2219_.60.0532a18: 俗。世即俗名爲世俗諦。持業釋也。或世之
T2219_.60.0532a19: 俗義亦無違。諦者實義。有如實有。無如實
T2219_.60.0532a20: 無。有無不虚名之爲諦。世俗即諦持業釋也。

T2219_.60.0532a21:世俗之諦依士釋也今可見可現即世俗義

T2219_.60.0532a22: 也。菩提心者本具心體非新成法。若云可見
T2219_.60.0532a23: 可現者。即是隱覆常如本體。有相顯現也。又
T2219_.60.0532a24: 可見可現即起盡義。名之爲世。可見可現體
T2219_.60.0532a25: 相顯現因之爲俗也。問金剛頂説現智身見
T2219_.60.0532a26: 智身。豈非見現乎。又此經云。本尊三昧衆
T2219_.60.0532a27: 相現前亦爾。答雖名同義大異。是明如來
T2219_.60.0532a28: 加持有相瑜伽。若約行者。世間三昧有相位
T2219_.60.0532a29: 故。説爲現見。若約本尊全本地身。而現加
T2219_.60.0532b01: 持故即相無相。所謂見加持身則見本地
T2219_.60.0532b02: 身。何有見現相。應知非同日之論也










大方廣佛華嚴經疏 (No. 1735) 0931c24 - 0939b04: 則不能得一切智寶等五當相即道不同前四不思議故無行經云婬欲即是道恚癡亦復然如是三法中具一切佛法亦斯義矣二時善財童子作如是 [show] (12 hits)
大方廣佛華嚴經隨疏演義鈔 (No. 1736) 0670a08 - 0675b13: 得無價寶珠疏但合文五當相即道者是道體故理無二味故無有一法非佛法故言不思議故者總相歎也不可作欲等思故引無行經文前曾一用取 [show] (12 hits)
大日經疏鈔 (No. 2218) 0013a28 - 0015a27: 位即妙本有不改文華嚴當相即道文但彼等攝相歸性水波不離生滅無常家法門也自宗對日月與光明性相常住實談歸眞理義門實不談即事而 [show] (28 hits)
大日經疏鈔 (No. 2218) 0160c29 - 0161c09: 天台談當位即妙華嚴判當相即道是等土木類即成金體神通人同然者今冶人神通人大顯密二教待對取事一往難思但天台華嚴當相即道義猶 [show] (24 hits)
大日經住心品疏私記 (No. 2219) 0531c29 - 0532b02: 乘者不可何者即事而眞當相即道即是一乘所談故此中所明非一乘義文甚明著也意明有能見所見者皆隨於因縁生滅是世俗義如來應正等覺 [show] (12 hits)
大日經住心品疏私記 (No. 2219) 0537a02 - 0537b07: 即心萬徳即是即事而眞當相即道此宗實義也祕要之藏者法華法師品云藥王此經是諸佛祕要之藏不可妄授與人也文妙疏第八十二云隱而不 [show] (12 hits)
華嚴五教章見聞鈔 (No. 2342) 0127b14 - 0127c28: 可成佛智也諸教中廣談當相即道即事而眞是當門建立也然餘教意一切不善等之相即無性即空義見談之也今宗意即不爾勝熱婆羅門火聚刀 [show] (36 hits)
大疏百條第三重 (No. 2538) 0634b28 - 0635c24: 劣惠機説也擧足下足等當相即道教文間有之被勝惠教文也故流通頌甚深無相法劣惠所不堪爲應彼等故兼存有相説文堪不堪之義事於實行 [show] (24 hits)